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掘金“银发经济”概念股

掘金“银发经济”概念股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06日11:2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老龄人口的增加将会拉动医疗保健、医疗护理、托管托养、家政服务、休闲娱乐、金融咨询等老龄人群服务需求的增长。

牛仔网高级分析师 张彦

哪些概念有望成为2014年市场的主角?我们看好养老概念板块。

人的生命周期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0-14岁为儿童期,15-59岁为青壮年期,60岁以后为老年期,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波婴儿潮出现在建国后,中国实行鼓励生育的政策,人口增长率接近300%。第二波婴儿潮出现在1962年三年自然灾害后,这波高峰从1965年持续至1973年,是我国历史上出生人口最多、对后来经济影响最大的主力婴儿潮,人口出生率在3%至4%之间,数年内全国共出生近2.6亿人,占当前全国总人口数的约20%,这两波婴儿潮出生的人已经或即将进入老年人群体。

据《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分析,中国老龄化问题将逐渐加剧,2001年至2020年中国处于快速老龄化阶段。在此阶段,平均每年将增加596万老年人口,年均增长速度达到3.28%,大大超过总人口年均0.66%的增长速度;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17%。根据现有数据,2005年至2012年间,平均每年增加710万老年人口,其老龄化速度比预测的更快。

2012年底,国家重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我国养老模式,尤其是重点界定了社会服务的责任,且“十二五”规划明确了五年养老事业发展目标,中国养老事业所带动的养老产业是符合国家战略、需求旺盛等新一轮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未来两年或进入养老事业的快速建设期。据有关部门预测,2015年我国老年人护理服务和生活照料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4500亿元,养老服务就业岗位潜在需求将超过500万个,而目前我国养老产业的产值不到1000亿元,市场空间较大。

老龄人口的增加将会拉动医疗保健、医疗护理、托管托养、家政服务、休闲娱乐、金融咨询等老龄人群服务需求的增长。

医疗保健行业是老龄化的最直接受益者。在医疗保健和医疗护理行业中,针对老年人的药品、保健品以及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细分方向将直接受益。在治疗类药物领域,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心脑血管病用药天士力、信立泰、中恒集团和康缘药业,抗肿瘤药企恒瑞医药、益佰制药和海正药业,糖尿病用药华东医药和通化东宝,抗老年痴呆症药物恩华药业;在保健品领域,重点关注汤臣倍健和东阿阿胶;在医疗器械领域,重点关注乐普医疗、鱼跃医疗、和佳股份、凯利泰以及蒙发利;在医疗服务领域,重点关注爱尔眼科。在休闲娱乐方面,可关注中国国旅、华天酒店等旅游酒店公司及涉及老人手机业务的中兴通讯、TCL集团等。在日常消费方面,可关注美容服饰的上海家化、索芙特、老凤祥、潮宏基、瑞贝卡,成人纸尿裤领域的卫星石化、江南高纤等。在生活保障方面,寿险公司、国内资产管理等退休金融服务都将加速增长,建议重点关注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另外,养老院、看护机构、养老地产及丧葬业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