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公司业务模式或实现战略性突破

基金公司业务模式或实现战略性突破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06日09:06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此次IPO重启的背景下,汇添富基金现身PE、成立股权投资子公司这两件事对基金行业业务模式的拓展具有相当的启示意义。

记者近期对汇添富基金的持续关注源于2013年12月19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披露的绿地集团增资扩股项目完成投资人择优选择一事。深圳平安、上海鼎晖、宁波汇盛聚智、珠海普罗、上海国投协力五家PE分别增资58.3亿元、25亿元、22.5亿元、5.9亿元和5.6亿元,成为绿地集团新股东。而出资22.5亿元的宁波汇盛聚智的合伙人就是汇添富基金。这让汇添富成为业内首家通过股权投资参与国企改制的基金公司。

近日,记者又了解到这家近几年发展迅猛,被业内形容颇具“狼性”的公司又出资成立了基金业首家医药行业股权投资子公司。记者在上海市工商局网站企业注册登记信息公开平台上查询到,上海汇添富医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汇添富医健股权投资)的企业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管理、创业投资管理、实业投资、投资咨询。

对于现身PE参与国企改制而成为绿地股东,汇添富基金始终没有发表更多看法,然而对于此次率先成立全资股权投资子公司,进军股权投资领域,汇添富基金表示,成立汇添富医健股权投资,是为了完善汇添富基金业务的战略化布局。相关人士还表示,公司已经为推进医药行业股权投资做好了充分的人才储备。

在笔者看来,在此次IPO重启的背景下,汇添富基金现身PE、成立股权投资子公司这两件事对基金行业业务模式的拓展具有相当的启示意义。

二级市场一直都是国内基金公司的主战场。随着政策的放宽,参与一级市场也成了少数先行者的大胆构想。自2012年6月底,证监会就《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及其配套规则修订草案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拟扩大基金公司专户理财投资范围,并采取多项措施放松管制,允许基金管理公司通过设立专业子公司开展专项资产管理业务。根据这一草案,证监会将允许基金公司采用专业子公司的形式开展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同时,拓宽基金投资范围,允许基金管理公司通过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于非上市的股权、债权、收益权以及其他资产。这给予基金公司参与一级市场以足够大的想象空间。

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曾首次提出在前海注册子公司发展跨越一、二级市场的专户业务,而之前公募基金的子公司大多诞生于中国香港市场。此后,公募基金投资从传统的二级市场向PE/VC业务扩张的讨论就没有结束过。由于普遍认为受限于人才队伍及相关经验,公募基金进军一级市场,同时管理二级市场以及一级市场对于公募基金自身的专注度具有一定的挑战,以及其中各种的风险,使得公募基金进军一级市场一直未能有实质性突破。

基金行业在这十五年的发展中可谓可圈可点,但最大的掣肘便是业务模式单一,即便是某些相对较有创新精神的公司,也只能是在单一的业务模式范围内做细化,以至于整个行业在资本市场中的地位相对脆弱,虽然业内多家公司对于业务模式不断探索,但始终未有突破。因此,基金公司通过参与PE、设立股权投资子公司进军一级市场,或许可以实现基金公司业务模式的战略性突破。虽然汇添富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但至少这一步,走得很不错。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已有57家基金公司成立子公司,占基金公司总数的六成以上。历经2013年的快速扩张,基金子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也实现飞跃,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共有41家子公司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规模约为4600亿元,其中主要为专项资产管理业务。然而可惜的是,这其中,保守估计通道业务约了8成以上。

目前基金子公司的快速扩张,得益于此前监管层对信托、券商的部分资产管理业务进行了限制,而基金子公司则到目前为止并未受到影响。但是大家都知道这种红利不可能持久,那就必须在红利消失前尽可能多地拓展业务。就这样,在造就了基金子公司一片繁荣的背后,许多基金子公司的业务发展规划并不明确,导致公司内部难以形成系统性的管理架构,对资产管理业务的掌控能力并不强。一旦红利消失,这些管理上的缺陷乃至漏洞有可能引发基金子公司的系统性风险,这将迫使基金子公司们率先展开行业内的大洗牌。

因此,业内一些基金公司将子公司业务结构从单纯的通道业务中抽身,纵向发展,无疑不是一个先明的选择。此前兴业全球基金子公司上海兴全睿众资产多个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出现在国民技术控股股东股份转让公告中,而汇添富成为宁波汇盛聚智的合伙人,间接参与到绿地集团增资扩股中,此次汇添富医健股权投资的现身又为基金公司参与产业经营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

面对“放松管制”,我们相信监管者和市场的期盼是一致的,首先关心是如何维护投资人的权益,然后是如何推进多元化渠道以协助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让合规的从业者得以发展。在资本市场中,重要的不是走的有多么繁花似锦,而是走的有多深多稳。这种业务模式纵向深入,在目前开放市场化的监管思维下是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的。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