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亏损互联网公司创业板IPO胎动

亏损互联网公司创业板IPO胎动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04日10:02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允许互联网企业在未盈利的情况下IPO。”正制定的创业板首发办法和再融资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传出上述内容,这让互联网创业者、创投颇为兴奋。

□本报记者 王荣

“允许互联网企业在未盈利的情况下IPO。”正制定的创业板首发办法和再融资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传出上述内容,这让互联网创业者、创投颇为兴奋。

上海一位创投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果新规真正实施将是绝对利好。这不仅有利于创投退出,更有利培养互联网创新的文化氛围。”

由于国内资本市场对企业的盈利要求,使得百度、腾讯、新浪、奇虎360纷纷选择海外上市,给国内投资人留下不少遗憾。

利好新规胎动

根据市场流传的创业板新规征求意见稿,创业板新规取消了业绩连续增长的要求;允许互联网与高技术公司在未盈利的情况下发行,要求现金流稳定,并满足收入超过1亿元,在新三板挂牌不短于12个月,高技术类企业科研经费占收入的比率,近三年平均值不低于10%。

目前创业板IPO对发行人盈利能力要求有两套标准:最近两年连续盈利、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且持续增长;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五百万元,最近一年营收不少于五千万元,最近两年营收增长率均不低于30%。

如果按照征求意见稿,互联网企业在国内上市的门槛降低,开始与国际接轨。但是,从投行传来的消息,创业板新规的征求意见稿并不是最终稿件,主管部门并未完全同意上述表述。

但可以肯定的是,适度降低门槛是大趋势。早在2013年8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表示,创业板要适当放宽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尽快开启创业板上市小微企业再融资。创业板首发管理办法制定的前提也是,完善财务准入指标,提高指标弹性,拓展创业板市场服务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深度。

“要实现与国际对接,还需要退市制度的进一步落实。”分析人士指出,一旦企业盈利状况等得不到改善,信息披露不合规,触发退市条款就要坚决退市,做到有进有出,形成市场自然流动。同时,新股发行措施涉及公司法、证券法的修订,短期难以完成。这也意味着,取消盈利要求或许不能一步到位。

创投观望

创投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规若与传言一致,对互联网企业及该领域的创投是重大利好。互联网企业的盈利模式普遍是后置收费,这导致前期需要大量投入,一方面需要大量资金,另一方面很难给出靓丽财报。

相比国内市场,美国证券市场多层次、多元化的服务,可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而且信息透明,上市门槛低,监管到位,海外上市的条件相比国内宽松许多。

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成立的时间没有限制,盈利要求较低,对互联网公司具有很强吸引力,百度、新浪、奇虎360成功海外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表现不俗,也起到示范作用。截至目前,204家中概股中,互联网公司占了绝大多数。

有互联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并不愿意海外上市,海外上市成本高,维护成本也高,我国企业在美国通过IPO上市的平均成本达15%(包括请律师、投行、审批机构、会计事务所等),而且每年还有一笔不菲的年费(国内无年费)及上市维护费。

上述投行人士指出,大多数互联网企业公司的经营实体都在国内,在海外上市的管理成本、沟通成本以及对品牌贡献程度,均不如在国内上市,“一旦新规发布,很多项目可能会考虑转向国内推出。”

不过,现有互联网公司并未大规模调头。上述人士指出,目前互联网公司均是按照海外上市设置的VIE股权结构,需要花费大量时间、金钱和精力转向国内。更重要的是,新规出台的具体内容和时间并未确定。

“新规的实施更有利于国内创投。”该人士介绍,国内对外资持股比例有严格限定。由于外汇管制的原因,外资创投不能方便地将盈利换汇退出,只能通过设立离岸公司、搭建红筹架构来投资,这就决定了这类企业倾向于选择在海外上市。

国内通道已打开

目前,创业板中已上市和拟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均占主力地位,成为众多创投退出的通道。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355家创业板公司中与计算机应用以及互联网传媒相关的公司占49家。另外,目前过会待上市的83家公司中,计算机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达到10家。

这让众多国内创投崛起,乐视网创业板IPO,北京汇金立方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深圳市南海成长精选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三家创投公司获5.6倍回报。

深创投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创业板对于互联网企业的政策会逐步开放和松动,鼓励互联网企业到创业板上市,会大大激励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而深创投方面2014还会加大在这一领域的投资。该人士指出,如果国内资本市场未来允许不盈利的企业能够申请上市,这一政策肯定会在互联网领域实行。

达晨创投则是另一位受益者,2009年,创业板开闸,达晨创投投资的项目开始批量IPO,爱尔眼科、网宿科技、亿伟锂能等公司挂牌上市。此外,公司投资的圣农发展在中小板上市。2010年,公司又有太阳鸟等10个投资项目上市。达晨创投官网显示,截至2012年,达晨创投投资的企业中有28家企业实现IPO,其中,14家公司来自创业板。达晨创投指出,目前有22家公司正在排队中,2014年还有30家至40家公司准备上报材料。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