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股市在开闸扩容压力下将延续结构性行情

股市在开闸扩容压力下将延续结构性行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3日15:19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我国A股市场建立20多年来,IPO节奏一直受监管层控制,但是行政干预IPO节奏的结果往往是于事无补的。作为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重大变化,证监会将不再对发行节奏进行控制,目前决定批文发放快慢的关键在于发行方案。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 张玉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4年首个交易日,A股并未出现“开门红”,惟独创业板一枝独秀,表现出投资者分化、观望情绪未变的特点。当前IPO开闸在即、新三板挂牌加速、流动性不容乐观,但投资者权益保护的落实将逐步发挥市场优胜劣汰的作用,在强者恒强的环境中,股市将继续演绎结构性行情

近期,资本市场新政迭出,市场担忧已久的IPO终于开闸,截至3日0时,已有16家企业获得批文,即将登陆股市。

与此同时,新三板扩容后接受全国企业的挂牌申请也如火如荼展开,扩容的两个工作日内,已有271家企业提交挂牌申请,其中试点园区外企业260家。

一边是大量企业等待上市,一边是市场流动性不足,市场担忧融资压力将给疲弱已久的股市“不堪承受之重”。

数据显示,新年公开市场第一个操作日,央行延续既不释放也不回收流动性的中性政策,1月2日继续保持公开市场零操作。本周公开市场有29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到期,如无其他操作将净回笼资金290亿元。

2013年10月份以来,银行间市场又出现了类似6月份那样的利率急速飙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攀升,甚至在11月底超过4.7%,不仅超过2007-2008年水平,更一度逼近2004年历史高点。在央行货币结构性收紧和美联储渐退QE背景下,流动性不断给金融运行环境施压。

在此背景下开闸新股,不仅是对企业本身资产质量的严格审查,也将对股市产生一定的冲击,市场将严格甄别企业优劣,给出更为市场化的股票价格。

证监会显然是为新股发行做了准备,为了防止欺诈发行再次对投资者带来的伤害,国务院发文保护中小投资者,旨在让投资者权益切实落实。

同时,上交所发布《上市公司日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七号 新股发行上市后相关主体承诺履行等事项的信息披露规范要求》,主要是为规范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后,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的承诺履行、稳定股价,以及公开发行前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等事项和相关持续信息披露行为。

深交所亦联合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了IPO信息查询专区,方便投资者查询发行信息。该专区已于2013年12月31日投入使用,投资者可以通过巨潮资讯网或深交所官方网站进入IPO信息查询专区。

“事实上,过去每轮IPO重启初期市场都会过于敏感、过于恐惧,但经过稍后短暂的平复后,市场往往都会有不错的表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

我国A股市场建立20多年来,IPO节奏一直受监管层控制,但是行政干预IPO节奏的结果往往是于事无补的。作为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重大变化,证监会将不再对发行节奏进行控制,目前决定批文发放快慢的关键在于发行方案。

因此,市场化的理念将会在未来的资本市场发展中得到更深入的践行。中信证券策略组认为,改革所带来的增量值得看好。“目前改革已从憧憬期切换到了推进期。”而代表着新兴产业方向以及有着更多改革题材的创业板股票,在目前的情势下显然更具吸引力。

申万研究在最新一期策略中也指出,目前市场运行一波三折,但市场结构性机会仍然会存在,预计1月份创业板指数将回补2013年12月初缺口,若量价配合理想,有望重回1400点一线。

2014年股市开门的状况也再次印证了这一点。开门当天,创业板指独涨2.19%,在新年伊始的强劲表现,似乎预示着2014年的A股仍将继续演绎结构性行情。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