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开闸对市场产生重大考验

IPO开闸对市场产生重大考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3日13:24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新股发行重启是一把“双刃剑”,如何从中寻找机会,并且规避风险,是对2014年投资成败的重要考验之一。

新华社记者郭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IPO重启无疑是2014年新年最受资本市场关注的事件,对市场将产生重大考验。截至3日零时,已有16家公司宣布新股发行获批,其中,陕西煤业堪称新股“巨无霸”,计划发行新股10亿股,预计募集资金172.51亿元。按照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预计在1月份,将有约50家公司的新股获批并陆续上市,预计将募集将达300亿元。

此次IPO重启是在大盘跌跌不休的弱市情况进行的,市场资金对新股的承接力难以预测。其实,资本市场一项重要功能就是融资,长期暂停IPO让市场功能得不到很好地发挥。但是,长期悬在市场上的达摩利斯剑,使投资者对IPO形成的恐惧心理不容忽视,尤其在市场整体走弱的背景下,股民担心IPO的开闸会对A股市场造成不利打击,更有众多业内人士担忧新股发行“三高”现象会卷土重来。

回顾在A股历史上一共出现过8次IPO暂停,其中以本次2012年11月16日至2013年12月30日的第八次暂停历时最长,综合所有的IPO暂停来看,原因大都始于市场低迷。长期以来,A股市场上市公司造假、违法违规事件频发,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对股市有诸多不满。在这种背景下,证监会从2012年10月份开始暂停IPO,一手加强稽查执法,肃清市场环境;另一手推动制度改革,推动新股发行体制市场化。值得注意的是本次IPO重启是在证监会本着市场化、法制化的宗旨重磅推出一系列发行改革措施的大背景下进行的。

以往的审核制,证监会无形中被赋予了对新股发行质量把关的责任,使广大中小投资者误认为新股都有监管层的背书,而人为抬高新股的平均发行价格、市盈率水平,使得新股“三高”得不到根治。本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主要内容信息披露、注册制、优先股、优先配售、老股转让、财务数据等,似乎投资者对IPO重启寄予厚望。

此外,中国证券业协会也在近日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指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或集合信托计划,以及在招募说明书、投资协议等文件中以直接或间接方式载明以博取一、二级市场价差为目的申购新股的理财产品等证券投资产品,不得参与网下新股申购。为今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中进行自律管理,推动行业创新提供了有益尝试。

以前的新股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募资额给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带来深重的灾难。原始股东和突击入股的关系PE赚得盆满钵满,二级市场则沦为买单者。目前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新股改革夯实了基础。针对中介机构方面,对于IPO造假要负连带责任,新股报价日将全程录音,避免搞串联。而且IPO发行出现超募的话,将实行老股转让,压缩中介的盈利空间,使之丧失配合推动“三高”的动力。伴随着新股获批,证监会还发布了对天能科技及相关中介机构处罚决定,对天能科技董事长秦海滨及其特别助理刘俊奕、董秘曾坚强,签字保代邓德兵、刘小群,签字审计师胡小黑、吴国民采取了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尽管该公司已撤回了IPO申请材料,仍未能逃避应有的责任,可见证监会动了真格。整体来看,新股发行重启是一把“双刃剑”,如何从中寻找机会,并且规避风险,是对2014年投资成败的重要考验之一。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