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商业ETF:规避通胀风险的投资工具

商业ETF:规避通胀风险的投资工具

证券日报2014年01月03日10:37分类:基金

作为一种投资大宗商品的金融工具,商品ETF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商品ETF已经成为一种有效规避通胀风险的投资工具。

最早的商品ETF可以追溯到2004年由World Gold Trust Service LLC推出的SPDR Gold Trust黄金ETF。此后历经近9年的发展,商品ETF市场不断壮大,不论产品数量还是产品规模都持续增加。Bloomberg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全球商品ETF数量多达587只,资产管理规模合计为2500亿美元,标的资产类别覆盖贵金属、工业金属、能源、农产品、畜产品等。

商品ETF直接和稀有金属、能源、肉类、谷物和食品的走势挂钩,而生产它们的公司,比如说石油公司也在商品ETF的配置范围。具体来说,商品基金或者商品ETF的投资标的有三大类:一类是投资生产这类商品的上市公司股票,或者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成分股构成的指数;第二类是投资商品现货的开放式基金或者商品ETF,当然商品ETF在流动性和投资策略方面均优于普通的商品QDII;第三类是投资于商品期货等衍生品的商品基金或者商品ETF,如当前市场上的黄金QDII多是投资于海外上市黄金ETF等的产品。当然,不同投资标的的商品基金或者商品ETF投资绩效会有很大差别,投资者需要认真研究。

根据运作类型,商品ETF可分为实物支持ETF与非实物支持ETF两大类。实物支持ETF直接持有实物资产或者与实物相关联的期货仓单。实物支持ETF的自身运营管理机制较为清晰透明,目前主要运用于黄金、白银等贵金属领域。非实物支持ETF并不直接持有商品资产(或期货头寸),是由第三方持有与实物资产相关的期货衍生品,并向ETF发行者签发一定数量的证券(与ETF份额相挂钩),从而实现对大宗商品价格或者指数的跟踪或投资。这类ETF主要覆盖工业金属、能源、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及其指数。

从我国情况来看,近年我国大宗商品现货和期货市场发展快速,为我国商品ETF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和支撑条件。去年6月9日国泰黄金ETF和华安黄金ETF两只黄金ETF产品获批,首次将股票市场和黄金市场进行联接,开启了国内商品ETF的发展历程。

(张 慧)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