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千家公司有望登陆新三板 券商抢食挂牌费

千家公司有望登陆新三板 券商抢食挂牌费

证券日报2014年01月03日10:43分类:三板

今年将会有多少家公司登陆新三板?这个悬念只有等到年底才会揭晓。

综合看来,业内人士预测的挂牌数量在800家至2000家。一家券商场外市场部人士认为,新三板扩容的首个工作日就出现了火爆的场面,递交申报材料的企业达到145家。今年新三板的扩容力度超出预期,1000家公司加盟新三板很有可能。

目前,券商在新三板的收入主要来自挂牌费用、增发承销和交易费用,对证券公司收入贡献有限。新三板挂牌数量为356家,此前挂牌一家企业券商收取费用约80万元。而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挂牌费用已经上涨至100万元至120万元。按挂牌费120万元计算,仅挂牌费券商今年可获得12亿元收入。未来随着挂牌企业数量增加和做市商制度的实施,券商相关业务收入将大幅增加。

356家挂牌企业

申银万国推荐58家居首

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356家。据统计,已有67家券商获得代办系统主办业务资格,其中,19家上市券商均获得资格。据同花顺统计数据,申银万国、长江证券在新三板市场上挂牌企业家数分别为58家、22家,位居冠亚军。广发证券、齐鲁证券、中信建投各推荐19家,国信证券推荐18家紧随其后。推荐数量超过10家的还有:国泰君安13家、西部证券13家、中原证券13家、南京证券11家。此外,上海证券推荐10家,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和金元证券各9家,东吴证券、东北证券各7家,银河证券6家。

从挂牌企业所属行业看,按证监会分类,涉及计算级行业(包括相关设备制造;软件开发与咨询;网络开发、维护与咨询;计算机应用服务)最多,共有135家,占挂牌企业总数的37.9%。通信设备、相关设备制造业及通信服务业29家,专用设备制造业20家,专业、科研服务业12家,医药及医疗器械制造业10家,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10家。

从上市时间看,2006年至2009年的4年间有54家企业挂牌,2010年增加16家,2011年增加25家,而2012年猛增了105家,2013年又新增156家,两年间出现了爆发性增长。截至昨日,新三板当日成交316.2万股、成交金额478.9万元、成交笔数9笔;累计成交7.04亿股、34.74亿元、5242笔。

年内或有千家公司挂牌

东吴证券储备项目占优势

新三板全国扩容大幕在辞旧迎新之际正式开启。

2013年12月3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发布14项业务细则,并宣布自2013年12月31日起开始接收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股份公司挂牌申请。股转系统公司接受企业申报的首个工作日,就出现了火爆的场面,有145家企业递交了申报材料。业内人士预计,通过的企业在今年1月底前可能集中挂牌。

据统计,2013年新规则实施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从受理材料到出具审查意见通常在30个工作日左右。加上中国证监会出具核准挂牌公司公开转让文件的时间,从申报材料至挂牌完成一般不超过40个工作日。据此,多家券商对今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做出预测。

申银万国认为,打通转板和豁免审核将大幅增加企业上新三板的速度和意愿,预计2014达1500家,未来5年挂牌企业达8000家-10000家。国泰君安预计2014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有望超过2000家。大部分券商预计新三板今年挂牌家数在1000家以上。

新三板大幅扩容,券商将是最大的受益者。申银万国认为,短期证券公司收入增量有限,未来随着上板企业数量增加和投资者参与度增加将大幅增加相关业务收入。目前券商在新三板方面收入来自挂牌费用(每单约80万),增发承销费和交易费用,由于此前上板企业较少,投资者关注度不高,新三板年换手率仅3%-4%;以上费用对证券公司收入贡献有限。

业内人士预测,今年8月将会推出做市商制度,这对券商是一大利好。 申银万国分析称,未来做市商制度将改变券商估值逻辑。当前券商业务为两类:通道业务和资金类业务;从券商ROE来讲,通道类业务主要看换手率,即股票基金的交易额;资金类业务主要看利差和杠杆率;未来将在新三板市场推行做市商制度,今后还会再衍生品方面推行,国外大投行做市商业务收入占比35%左右。做市商推行之后,做市商业务主要关注利差和周转率,将改变券商估值逻辑。

在新三板公司储备项目上,地方券商占有地利人和的优势,上市券商中东吴证券、西部证券、长江证券都有丰富的储备项目。

东吴证券依托苏州地缘优势,深耕新三板市场,储备了大量项目。东吴证券场外市场总部副总经理方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透露:“我们已经储备了80家-100家拟挂牌企业。”东吴证券目前已成功挂牌7个新三板项目,在行业排名第15 位,已挂牌项目主要集中于北京和上海地区,公司在苏州地区的竞争优势并未得到充分发挥。

在2013年6月国务院确立将新三板试点扩大至全国范围后,苏州市政府于出台了《苏州市新三板挂牌企业三年培育计划》,争取首批挂牌企业超过20 家,每年新增挂牌企业50家,完成股改50家,力争实现3年挂牌企业数量达到200家。国泰君安发布研报认为,按三年内挂牌200家、东吴证券50%市场份额计算,2014年-2016年仅苏州地区可为其带来挂牌费收入约1亿元左右,约占2012年营业收入的7%。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