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2014年经济回归常态 投基把握风格轮换

2014年经济回归常态 投基把握风格轮换

经济参考报2014年01月03日09:17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对于2014年的市场机会,各家基金相对看好上半年,而围绕改革主题的投资也成为关注重点。值得注意的是,IPO市场的重启给市场注入新意,而基金产品策略或许在新一年有新的惊喜。

2013年在A股市场的红盘上涨中悄然结束。全年上证综指下跌6.75%,深证成指下跌10.91%,沪深300下跌7.65%,中小板指上涨17.54%,创业板指上涨82.73%。而公募基金年末业绩大战也尘埃落定。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股票基金全年平均上涨10.39%,混合基金平均上涨11.87%,均大幅跑赢大盘。

对于2014年的市场机会,各家基金相对看好上半年,而围绕改革主题的投资也成为关注重点。

经济回归常态 乐观上半年

基金公司2013年末相继发布了2014年年度策略报告,整体来看,各家普遍认为,在外需复苏、产能过剩进入尾声、就业支撑消费等因素驱动下,中国经济将进入平稳期。而随着放松管制、要素价格市场化、调控去行政化等改革政策的逐步推进,经济运行效率的稳步提升,市场有望恢复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中长期信心。

德邦基金预计,2014年宏观经济将回归常态,结构将持续改善。在宏观政策偏紧背景下,资金成本依然偏高,投资略有下行;消费恢复缓慢增长,但消费存在压制后短期迅速反弹的可能。急切需要培育新消费热点,关注城镇化改革和集中归还环保等历史欠账带来的需求释放,外需增长将是2014年经济最大看点。

目前,市场对2014年一季度行情的展望争议比较大。对于短期A股市场而言,决定市场走势的仍主要为资金面松紧及新股供应等因素。但从全年来看,新华基金基金管理部总监曹名长认为,“2014年整体市场机会可能仍然不是很大,但我们相对看好上半年的表现。”曹名长指出,看好上半年的表现主要是因为上半年经济增长更稳定,企业的盈利继续增长,再加上各种改革政策和措施的密集出台,将有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不确定性因素则更多在下半年体现,比如经济增速的下滑、企业盈利增速下降、通胀以及地方债务问题等。

泰达宏利则指出,2014年将是增量改革向存量改革过渡之年。所谓的增量改革具体体现是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而存量改革带来的则是传统产业的结构改革,最终增量和存量改革的效果叠加促成经济的全面好转,表现为投资和消费的全面回升。泰达宏利认为,2014年中国经济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经济增速平稳,通胀稳定;二是利率水平上半年比2013年稳中有降;三是对改革的信心逐步增强。促使上半年利率水平稳中有降的因素主要是货币政策和地方融资平台的资金需求,2014年CPI和房价上行动力都趋于减弱,而地方政府融资需求有望得到一定遏制,两大因素决定了2014年上半年的利率水平将是稳中有降的局面,但下半年存在不确定性。

关注改革 把握五大投资主线

在谈到A股市场走势时,东方基金指出,A股处于市场底部,这为未来的行情奠定先天基础条件。2014年结构性行情将继续演绎,其中高估值成长股需要休养生息。短期来看,高估值成长股的调整风险包括:一是处于三季报、年报业绩证伪期,短期内难以支撑高估值;二是IPO、新三板带来的股票供给压力;三是机构年底锁定收益、获利回吐,风险偏好阶段性下降。

泰达宏利对2014年市场格局总体结论是成长胜于周期的市场风格会延续。综合考虑了经济增长、利率、政策和成长股盈利等多种因素后,成长股仍然会跑赢周期股。但是成长主题下,可选择的子主题增多。以业绩成长为立足点,成长主题存在于新兴产业和国企改革之中,部分新兴产业估值较高,业绩兑现时点临近;而国企改革的板块整体估值较低,业绩兑现时点较远。

对于2014年板块投资的机会,泰达宏利认为新兴行业行情可能在二季度见顶,国企改革行情有望持续到四季度。主要出于以下四方面的预测:一是GDP增速在上半年先下降,到三季度开始回升;二是利率在上半年先下降,到三季度可能回升;三是国企改革措施进一步出台,自下而上的国企改革行为增多;四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盈利预测的季节性修正。不过,公司也特别提示,投资新兴产业要规避的风险,包括业绩不达预期、经济增速大幅度下滑、通胀上升导致利率上行等。而投资国企改革要关注的机会集中在两点:一是稳定类行业国企机制改善,二是国有企业之间的兼并收购。

2014年,德邦基金建议把握三大投资主线,即低估值板块的估值修复;市场化程度高、且经历过产业结构调整的行业龙头;经济新增长点、潜在的巨大需求存在爆发增长的可能。在权益类产品资产配置上,坚持自上而下选股策略,跟随宏观形势、政策走向的大环境变化,判断市场整体状况后,把握阶段性和结构性市场机会。在债券类产品资产配置方面,考虑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金融系统加速去杠杆、通胀水平三方面带来的不确定性,选择高票息信用债、收益与流动性兼具优势的货币市场基金为主要方向。

把握基金投资风格 IPO或注入新意

2014年在基金经理的选择上,凯石工场建议以择时能力为主要参考,选择能力为辅助,不妨聚焦到少数选股能力经过长期检验的基金经理。选产品方面,则建议顺应主题投资年的特点,在以主要投资大众消费品领域产品为相对持续的标的同时,依据基金产品设计及持仓特征主动把握主题轮动,同样需要灵活性。IPO在新规下开闸,新标的、新策略以及新产品,或带给投资者些许惊喜。

市场不仅有风格的轮换,基金投资管理能力对超额收益的贡献亦存在轮换。2013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呈现“鸡犬升天”的格局,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甚至胆识再度成为基金间业绩差异的主要因素。而2014年作为主题投资年,市场投资主题无论是机会的演绎还是风险的释放,预计都将呈现频繁、脉冲式特征,同时各板块间轮动亦将加快,这将对基金经理真正的选股能力提出严峻考验。另外,债市持续调整、收益率处于高位的情况下,2014年资本市场或出现一两波大类资产配置机会。在此背景下,基金经理的择时操作将迎来用武之地,无论是股债间的大类资产配置,还是针对改革相关板块的灵活配置轮换,都将成为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方式。

在选择基金投资风格方面,凯石工场建议顺应主题投资年的特点,在以主要投资大众消费品领域产品为相对持续的标的同时,依据基金产品设计及持仓特征主动把握主题轮动。从盈利增长角度,与2013年以电力、钢铁、石化、地产、可选消费等行业拉动上市公司整体的盈利增长不同,2014年大众消费品(如农业、医药、食品饮料等)以及部分制造业(如家电等)有望恢复增长。因此,从持续配置甚至略带防御色彩角度考虑,重点投资上述领域的基金产品可持续关注。而从改革主题角度看,投资者可关注在国家安全、土地改革、生态文明、金融改革、人口政策、文化体制等六大领域进行侧重配置投资的基金产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IPO市场的重启给市场注入新意,而基金产品策略或许在新一年有新的惊喜。凯石工场首席分析师张剑辉指出,新投资标的的上市将为市场输入新的投资选择,大量新公司尤其是那些当前盈利不佳但商业模式创新公司的涌入,将对资产管理机构的辨别能力提出考验,自然也蕴含着丰富的投资机会。而且,新的上市规则、网上网下申购规则、上市首日交易规则,在提升基金参与新股投资的优势同时,也为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带来新的投资操作策略,相应的资产管理机构也会针对性地开发出新产品。无论是新标的、新策略还是新产品,不排除带给投资者些许惊喜的可能。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