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棋局诡异 “硬气功”行情难测

创业板棋局诡异 “硬气功”行情难测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03日10:49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创业板已成为一盘未下完的棋,或许已经行至尾声,但越是尾声多空双方落子越显得谨慎。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创业板指数2014年是否会出现中期调整可能取决于两个变量,一是筹码供应是否足够多,二是系统性风险是否积聚。

经历了“钱荒”洗礼,经历了IPO重启冲击,承受着高估值的考验,但创业板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在A股市场走出独树一帜的行情。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曾经羸弱的创业板练成了“硬气功”?

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已成为一盘未下完的棋,或许已经行至尾声,但越是尾声多空双方落子越显得谨慎。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创业板指数2014年是否会出现中期调整可能取决于两个变量,一是筹码供应是否足够多,二是系统性风险是否积聚。

“小蓝筹”显大作用

2013年12月6日至12月31日,在年末市场资金面高度紧张的氛围之中,创业板与主板走势再度出现诡异的背离。期间沪指重挫7%,而创业板指数反弹近8%,创业板并没有出现多数市场人士预言的“断崖式下跌”,反倒是在年底独自扛起了反弹“大旗”。

创业板为何屹立不倒,很大程度上跟创业板的市值结构有关。目前,创业板已经形成了以碧水源、乐视网和华谊兄弟为首的“小蓝筹”格局,这三只股票加起来的市值已经超过1000亿元。只要这其中的一只股票出现异动,对创业板指数的影响都比较大。从创业板的整体布局来看,乐视网、华谊兄弟和碧水源几乎都在2013年10月之后有过一波调整,而且调整幅度不小。但在那之后,三只股票都逐渐企稳,其中华谊兄弟弹性最大,反弹幅度不小。这样,即使在IPO重启消息公布之后,创业板依然可以依靠这些“小蓝筹”来拉抬指数,进而烘暖整个创业板气氛。

这些“小蓝筹”之所以能够撑住指数,主要原因还是它们具备一定的成长性。而它们的股价经过调整之后,估值相对比较合理,再加上有故事支撑,股价也就稳住了。比如乐视网与湖北卫视合作,华谊兄弟在《私人订制》出来之前也有一波不错的贺岁档行情。

有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小蓝筹”的作用还在于他的机构属性比较强。净值需求和投资风格决定了这些股票的命运,只要不出现系统性风险,机构一般不会挥刀斩仓。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31日,创业板流通市值达到10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有10家,这些股票多数是机构投资者的重仓股。这十只“权重股”仅华谊兄弟年末出现下跌,其他股票表现良好,乐普医疗甚至在年末连创反弹新高,这令创业板指数走强有了底气。

“故事会”未完待续

对2013年创业板指数的大幅飙涨以及2014年首个交易日依然强劲的表现,有投资总监表示,创业板就像一个“故事会”,愿意听且愿意信的人都进去了。从目前情况看,创业板的故事还存在一个兑现的过程。

回顾作为创业板行情起点的蓝色光标,这家公司利用资金优势,不断进行外延式扩张,带来了一些利润,博得了机构的青睐。而后,这种模式在市场开枝散叶,极尽演绎之能事,掌趣科技凭此市值跨过百亿大关,有了市场效应之后,各种并购层出不穷。在这个过程当中,IPO审核越来越严格,一些资产无法直接上市,只得借道现有的壳资源套现。这些年创业板公司超募资金非常丰厚,所以才会有钱搞扩张。但这类以“外延式增长”为中心的“故事会”必然有曲终人散的时刻,那就是上市公司“闹钱荒”的时候。

当然,创业板的故事还有另一条主线,那就是“新兴+转轨”。从全球角度看,发达经济体这两年为了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高科技领域的发展颇为给力,而创业板正好符合这种潮流。发达国家的高科技产品不断创新,让不少电子行业的创业板公司有“傍大款”的机会。比如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游戏、曲面显示屏、超级TV等,都有可能成为颠覆生活方式的重磅产品,过去几年“苹果概念股”的模式有望被复制。

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结构也将随着未来新股的发行愈发多元化,除了TMT领域,大健康、军工、生物技术等投资方向也将为市场提供更丰富的标的,不断吸引资金流入创业板。一位私募人士表示,IPO重启的初期新股供给量有限,未必会对创业板形成较大的负面冲击。相反,新股能够助燃市场对新兴产业的投资热情。创业板股票的高送转预期也将在今年年初陆续兑现,创业板短期仍存在反弹基础。

创业板扛到何时

创业板行情何时才会结束,或者在什么情况下结束?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创业板不会比房价更坚挺。从来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创业板或许会在故事讲不下去的时候,突然止步。

从目前情况看,新股发行即将开始,1月完成发行的新股可能有50家左右,募集资金的总规模不算大。业内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没有完成炒作的股票还会继续炒作,一些要出货的股票也可能边拉边撤。从这个角度分析,创业板一季度崩盘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有望继续硬撑到2月份。而2月、3月和4月,可能是创业板年内最好的炒作机会,也可能是最后的机会。因为,这几个月创业板股票的利好可能都会在年报或季报中体现出来,而此时准备上市的新股会因为2013年的年报需要重新审计而延后。所以这段时间的市场环境,对创业板来说不算差。此后,随着新股陆续上市,新三板扩容提速,市场筹码快速增加,创业板的估值往下走的概率会增大。

需要关注的是,债券市场的危机目前未完全渗透到实体经济中。若防护堤被冲破,中小企业可能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创业板当然难以幸免。随着时间的推移,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资金也在外延式扩张过程中快速耗尽。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气氛会迅速由多转空。业内人士认为,单就创业板而言,有三个指标需要关注,一是创业板公司的现金流,二是资产负债率,三是票据利率。前两个指标可以观察创业板扩张潜力还有多大,而最后一个指标可以用来观察那道防护堤有没有被冲破。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