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发行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首募规模大缩水

基金发行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首募规模大缩水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03日09:5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2013年,新基金发行冰火两重天。数量上,全年新成立基金384只,再创历史新高;但平均单只新基金首募规模14.53亿份,仅略高于大盘持续下跌的2011年,整体规模更是较2012年下降近千亿。

2013年,新基金发行冰火两重天。数量上,全年新成立基金384只,再创历史新高;但平均单只新基金首募规模14.53亿份,仅略高于大盘持续下跌的2011年,整体规模更是较2012年下降近千亿。类别上,低风险产品大行其道,债券基金占据整体发售份额的65%。

新一年,随着保险、券商资管公募基金产品的问世、部分中小基金公司“拼首发”乃至“拼公募”思路的转变、电商助推老基金持续营销的发力,基金发行市场或将面临重大变局。

数量再创新高 债基大行其道

近年来,基金发行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尤其是2013年,受益于证监会取消基金产品审核通道制,普通基金产品审核程序大大简化,审核期限缩短,基金公司可根据市场状况决定申报产品数量和类型,新基金发行数量迎来爆发式增长。

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全年共成立新基金384只,比2012年262只的发行水平高出46.56%,再创历史新高。

从类型上看,低风险产品成为2013年新基金发行市场的主角。统计显示,全年共成立债券型基金188只,占比48.96%;债基首募规模总计3672.80亿份,占比更是高达65.81%。

此外,全年新成立的货币型基金新数量为32只,规模537.32亿份。

“2012年债券基金大放异彩,整体收益率高达7%,甚至高于同期偏股型基金。”沪上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因此,2013年不少基金公司都将低风险产品作为发行重点,以契合投资者'求稳’的投资心态。”

相较低风险产品的大行其道,权益类基金2013年的新产品扩容则较为“低调”。统计显示,全年新成立股票型基金76只,首募规模661.19亿份,发行数量和规模分别占总体的19.79%和11.85%;混合型基金发行69只,吸筹599.07亿,分别占比17.97%和10.73%。

首募“效率”低下 规模缩水千亿

需要指出的是,相对于产品数量的迭创新高,整体发行规模却比2012年缩水近千亿,平均单只新基金的首募规模也显著下降。

统计显示,2013年新基金首募规模合计5581.27亿元,而2012年整体新基金首募规模达到6513.40亿份,两者相差932.13亿份。

此外,2013年平均单只新基金首募规模为14.53亿份,不仅与前年24.86亿份的平均水平相差明显,而且从历史上看,也仅略高于大盘持续下跌的2011年(13.05亿份)。

单只基金看,去年工银60天理财债券A以103.91亿份的首募规模成为首发最受捧基金;此外,农银7天理财债券A、万家14天理财债券、建信周盈安心理财债券、南方永利定期开放债券、万家岁得利定期开放债券和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首募规模都超过50亿份。

而不少基金则因各种原因遭遇首募困局。统计显示,有接近6成新基金首募规模不足10亿,其中29.84%新基金首募规模低于5亿份。

分析人士表示,伴随基金市场化发行大潮的到来,基金销售渠道拥堵成为常态,新基金首发规模也不断走低,新基金开放申购和赎回后份额大幅缩水的状况也仍在继续,催生大批“迷你基金”。

2014发行变数 东方证券资管预发6-8只基金

而展望2014年的新基金发行市场,由于市场参与主题的多元化和发行意愿的分散化,整体格局面临变数。

首先,随着券商、保险资管的杀入,公募市场主题日益多元化。

去年8月29日,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领取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牌照,12月30日,旗下东方红新动力混合基金通过工商银行、东方证券等渠道发售,成为业内首只由券商担任管理人发行的基金产品。

据记者了解,东方证券资管今年预计准备发行6-8只产品。

此外,元旦期间,首家保险系基金公司国寿安保发布首只公募基金——国寿安保货币市场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券商、保险杀入公募,都是看中其'规模’效应所带来的巨大利润,因此今年其在公募发行市场的动作值得期待。”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另一方面,基金公司的IPO态度则在分化。部分中小基金公司,鉴于市场难有趋势性行情、发行成本高企、竞争压力持续,将非公业务作为重点发展方向。

“今年我们可能只发行2只公募产品,大多精力还是集中在专户和子公司方面。”沪上一新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此外,2013年互联网金融急速升温,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希望在新的一年重点推进电商渠道合作进行老产品的持续营销,从而摆脱过度“拼首发”的困局。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