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2014十大猜想:上证综指下破1849点

2014十大猜想:上证综指下破1849点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02日09:5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展望2014年,在全社会融资成本很难显著下行的背景下,资金面偏紧的格局将持续,再加上IPO发行所带来的天量供应压力,不排除沪指阶段性击穿1849点中期底的可能。

上证综指下破1849点

经济窄幅波动、改革进程不断推进,成为主流机构集体看多股市并大举调高预测区间的主要原因;不过2013年年底突袭的类“钱荒”却再次令市场感受到了严峻的下行压力。展望2014年,在全社会融资成本很难显著下行的背景下,资金面偏紧的格局将持续,再加上IPO发行所带来的天量供应压力,不排除沪指阶段性击穿1849点中期底的可能。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2014年经济运行将波澜不惊,全年大概率会在7.5%附近徘徊,经济波动的幅度将大幅收窄。在政策着力促转型调结构的背景下,未来市场关注的重心更多会集中于增长质量上,其对市场的整体影响将阶段性下降。

应该说,2014年对市场走势影响最大的因素莫过于流动性。回顾2013年全年,尽管央行一直秉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但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扩容,也就是说至少在2013年上半年央行事实上执行的是偏宽松的货币基调,尤其是上半年流动性一直维持偏宽松的局面。而进入2014年,在地方平台融资以及房地产融资需求依然旺盛的背景下,全社会的资金成本仍将稳步提升,资金面大概率仍会延续偏紧的格局;再加上中央着力调结构,预计2014年的社会融资规模以及信贷增长都将小于2013年,即央行可能实施事实上偏紧的货币政策。因此,2014年A股将持续遭受“钱紧”的困扰。

除此之外,股市自身的供给情况也会发生巨变。2014年1月存量新股发行就将正式启动,按照目前管理层的表态,2014年有可能会将存量的700家拟上市公司全部安排上市,届时巨量的股票供给将对市场带来持续的冲击。一方面,新股扩容会影响整体市场的交投情绪,同时会分流部分存量资金参与“打新”;另一方面,新股扩容产生的最直接影响,就是破坏现有成长股的稀缺逻辑,未来创业板及中小板的供给将显著增加。也正是基于此,主流券商机构普遍认为2014年创业板指数将下试1000点的支撑。

需要指出的是,2014年观察股市运行趋势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看回购利率何时走下“神坛”,资金利率的阶段下行将带来股市的阶段弹升,预计2014年A股的机会将更多源于“打游击”,即博弈超跌之后的反弹收益。目前,主流机构给出的2014年运行区间主要集中于2100-2600点。在经济无起色的背景下,A股不具备趋势性走强的机会,因而券商机构给出的运行区间上限值也相对保守。

房价上涨“一成”不变

不管你买或不买,买房的纠结就绕在那里;不管你懂或不懂,排队抢房的人就等在那里;不管你明不明白,高企的房价就挂在那里……由于现存商品房供应量与市场需求严重不对等,随着户籍制度改革与城镇化迈开大步,不管你信或不信,2014年房价上行依然大概率摆在那里。2014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依旧空前,预计全年商品房均价有望继续上浮10%,而三、四线城市则由于人口净流出,市场预期回归理性,房价或掉头小幅回落。

有最新数据为证,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2013年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连续第三个月同比涨幅超过20%,其中,北京为21.1%,上海为21.9%,广州为20.9%,深圳为21.0%。

相比往年,2013年房地产市场结构化特征体现也愈加明显,一线城市表现更好。从价格数据看,截至11月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22.77%,远高于百城10.99%表现;从成交量看,一线城市继续维持2012年较高销售增速,前11月销售额累计增速为32.68%,略高于全国其他城市30.47%。

按照产业发展规律,结构性特征的出现通常意味着后市产生分化。目前,我国的城镇化率仅仅还只有52%,但如果只计算有城市户籍的居民,可能严格意义上的城镇化率还不到40%,未来需要进入城市生活的人口高达3亿-4亿。与三、四线城市相比,一、二线城市在公共建设、生活配套、医疗教育、服务消费等领域具有许多不可比拟的天然优势,土地溢价空间本就丰厚,是新增城镇人口落户的首选;另一方面,受异地升学、就业等因素影响,每年有大量的年轻劳动力从三、四线城市涌向北上广深,食衣住行等基本需求也加剧了一、二线城市土地紧张局面,户籍制度改革已经启动,2014年持续深化落实毫无悬念,降低户籍门槛后的一、二线城市无疑更是此类人群眼中的“香饽饽”,土地资源的稀缺性越发凸显。

此外,站在三、四线城市的角度,从人口流出与流入的替换更迭看,虽然不断有年轻人口流向一、二线城市,但新补充进来的农村人口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上述购房需求的流失,令房价不会在短期内出现明显滑坡。2014年,影响这类城市房价走势的关键还是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由于中央层面已经就GDP增速放缓达成预期共识,部分三、四线城市出现房价回调的可能性也因此被放大。同样,由于2014年GDP增速下调至7%,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房地产行业也必须承担经济减速的风险,从而使得20%的疯狂增速无以为继,涨幅收窄。

新三板出现第一只转板股

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中的重要一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立十分重要。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包括场内交易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两部分。目前,我国的新三板已经建立,但是与场内市场之间的“绿色通道”尚未打通。在2013年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建立转板机制,或促使2014年出现真正意义上的转板股。

《决定》是证监会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战略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决定》不仅将新三板的范围扩容至全国,突破了此前的诸多限制,强化了融资功能,更受关注的是,明确提出建立转板机制。

按照《决定》的要求,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挂牌公司只要符合《证券法》规定的股票上市条件,在股本总额、股权分散程度、公司规范经营、财务报告真实性等方面达到相应的要求,就可以直接转板至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时,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即四板市场)上非公开转让的公司也可以申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股份。分析人士认为,《决定》使交易所市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和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之间形成上下贯通、有机联系的统一整体。2014年新三板有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转板。

目前,已有东土科技、博晖创新、久其软件等7家原新三板公司登陆创业板或中小板。但这些公司采取的都是先终止挂牌再IPO的方式,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转板。而《决定》的出台为直接转板铺平了道路,2014年或许将有望真正实现转板。同时,由于新三板挂牌的行政许可程序相对简化,借道新三板或将成为许多公司上市的途径。在披露2013年中报的新三板公司当中,中科软、合纵科技、原子高科等9家公司已满足创业板关于盈利能力和规模的要求。(下转T03版)

存准率下调100个基点

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的背景下,预计2014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稳健基调下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但考虑到经济通胀形势变化以及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影响,调控力度将会适时微调。预计2014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2次左右、每次50个基点;加、降息的概率较小,但存款利率上浮空间有望进一步扩大。

首先,2014年,伴随海外经济复苏,我国出口形势或超预期,加上收入结构改善和基数因素使消费增速有望保持稳步上升,经济增长至少得到两驾马车保障,这给管理层提供了继续调结构、去产能的条件。同时,2014年物价涨幅总体可控,但受劳动力、服务、租金价格等因素存在上行动力的影响,通胀压力有增大趋势。因此,货币政策延续中性偏紧仍是大势所趋。

其次,2013年货币债券市场流动性持续趋紧,资金价格、债券收益率持续上涨。由于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加杠杆尚未结束,中短期内资金利率中枢仍有上行压力,一旦流动性紧张从货币债券市场层面传染到实体经济层面,社会经济受损将在所难免。因此,货币政策不宜一味趋紧,将会根据资金利率上行程度以及实体经济所受的冲击程度适时微调。

第三,随着美联储宣布缩减QE规模,国际资本流动给我国外汇占款带来的冲击不得不妨。虽然短期内较高的境内外利差仍有望继续吸引资金流入,但中长期而言,资金价格高企带来的实体经济下行风险,又会导致国际资本重新流出,从而造成我国外汇占款和流动性的大幅波动。

综合来看,经济下行风险上升和国际资本流出压力增大,或从2014年年中开始集中体现。届时,我国货币政策的首选工具仍将是公开市场逆回购以及SLO、SLF等短期限品种,但历史上央行主要以央票和存准率对冲外汇占款变动,而2014年央票到期量仅1240亿元,若出现外汇占款持续下降,则降准仍将是必选工具。参考央行曾于2011年末至2012年上半年三次降准以及当时的流动性和外汇占款环境,预计2014年将降准2次左右,每次50基点,时间可能在下半年。此外,考虑到通胀水平有望保持温和稳定,且贷款利率已经基本完成市场化,预计2014年升、降息的概率都较小,但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有望进一步放大。

美元指数或突破100

因预期未来美国经济复苏有望持续,美联储在2014年逐步退出QE的可能很大,美元指数在利率回升推动下也将逐步走强,或重返100点之上。

2013年,因美联储对是否缩减QE一直犹豫不决,加之美国政府停摆及债务上限轮番冲击,美元表现起伏不定。但随着美联储缩减QE已摆在台面之上,经济复苏力道将加大,且债务僵局也有缓和迹象,2014年或将成为美元重现雄风的一年。

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措施(QE)被视为压制美元的一个因素。不过,美联储在2013年12月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做出了收紧QE的决定,QE收紧之门已经缓缓打开:从2014年1月开始每月MBS购买缩减100亿至350亿,国债购买规模则维持不变。此次会议上,即将于2014年1月卸任的“QE之父”—美联储现任主席伯南克表达了三个暗示未来QE收紧和货币政策变化的要点:首先,6.5%的失业率不是加息的门槛,通胀回升至2%或称为加息的参考;其次,未来几月可能不削减QE,也不是每次议息会议都会削减QE,每次削减速度大约在100亿美元的规模,但特定月份也可能更大,并于2014年全部退出QE;最后,“一些环境下”考虑重新购债。总体预计,2014年前两季度美联储将边看边行事,根据QE逐步收紧之后经济的表现调整QE收紧的步伐,在上半年确认经济进入正常增长轨道之后,下半年美联储将加快收紧的步伐。

另据路透社近期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美联储将会在2014年3月份开始缩减购债规模,而美国经济发展速度将在2014年加速。受调查的经济学家表示,不管是从就业数据还是从消费者支出、房屋数据来看,美国经济正在向一个可持续的强劲增长靠拢。而与美联储将削减刺激措施相比,其他主要央行,如欧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和英国央行(BOE)等都将继续加大马力“印钞”,以进一步提振经济,这也对美元构成利好。

不少国际机构预计,因全球各主要国家央行的货币政策分化,日本央行、澳洲联储(RBA)和欧洲央行均可能在2014年推行进一步的宽松政策。而欧央行因担忧通缩风险,没有太大的政策空间,最终可能再次比照其他央行采取行动。其中瑞士信贷预计澳元日元将在2014年大幅贬值,而欧元可能也将回撤,美元上涨动能进一步增强。

期货品种超过50个

回顾2013年,焦煤、动力煤、石油沥青、铁矿石等8个期货新品种相继上市,国债期货时隔18年重回资本市场,6个期货品种推出“夜盘”交易,仿真期权交易密集开展,期货公司涌现并购增资热,期市全年成交量、成交额双创历史新高,这一系列新品种、新业务、新步伐的推出将引领2014年期货市场的新气象。

2014年,在监管层的推动下,期货市场仍将延续新品上市热潮,期货品种总数有望从2013年的40个升至50个以上,进一步丰富国内期货市场品种体系。

农产品期货方面,鉴于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晚籼稻所有审批程序都已经完成,晚籼稻期货可能是2014年最先登场的期货新品种;生猪期货方面,证监会表示将在条件具备、时机成熟时寻机批准上市;2013年3月证监会官员确认正在研究土豆期货;大商所也表示在研究肉鸡期货。金属期货方面,目前郑州商品交易所正在全力冲刺铁合金期货的两个品种,将有望在2014年年初通过证监会等监管部门的审核;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展开对热轧板卷期货的研究和合约制定工作,热轧板卷期货有望于2014年一季度上线交易。能源期货方面,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第一个交易品种原油期货,有望于2014年三四月份正式推出交易。

此外,商品指数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也在推进中。据悉,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在稳步推进铁矿石指数期货的研究。此外,中金所拟推出除沪深300股指期货期权、郑商所拟推出白糖期货期权、大商所拟推出豆粕期货期权、上期所拟推出铜期货期权和黄金期货期权,四家期货交易所已经全部开展期权仿真交易。期权有望在2014年上市,这无疑将成为金融衍生品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行业创新也同样值得期待。据悉,以原油期货为突破口,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规划正在积极稳妥推进,扩大期货保税交割试点、加快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步伐、拟定外资参股期货公司相关政策规定、引入境外投资者等一系列措施正在逐步实施。可以预见,品种及业务类型的多元化将推动期货行业与其他金融行业在更多方面寻求更为深入的合作,并在不断的融合中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实现期货行业的升华。

债券违约首单落地

从2011年“云投事件”在城投债市场掀起轩然大波,到现如今投资者对集合票据发行人同捷科技偿债危机“充耳不闻”,近年来,债券信用风险事件爆发频次不断上升,其对市场的“影响力”却不如从前。

对于这一现象,一种解释是,随着风险事件的多发,市场对于违约已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心态趋于成熟。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有海龙、赛维、新中基等“兜底”先例,市场越发认为“零违约”现状难改,类似事件仍会“有惊无险”。事实上,自“云投事件”开始,业内年复一年地预言债券违约元年将至,但至今“违约”一事仍然停留在“只闻楼梯响,不见伊人来”的状态。

不过,2013年信用债降级潮涌、集合债频现违约代偿,显示债市打破“零违约”仅差“临门一脚”。2014年,债券市场或将为首单违约的落地创造“条件”。

2014年企业信用类债券将迎来一个还本付息的高峰。2009年是中国信用债市场的第一个扩容高峰,并且当年发行的5年期债券较多,导致2014年将成为第一个长期债券偿债高峰。同时伴随信用债存量的增加,2014年付息规模也将创历史新高。

而与此同时,2014年经济增速或将小幅放缓,宏观经济环境限制企业盈利改善,内生性现金流入有限,使得债券本息兑付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再融资解决,债券发行人整体再融资压力将进一步提升。此外,预计2014年货币政策预计将保持中性偏紧格局,利率中枢仍旧易上难下,在债券收益率经历大幅上行后,企业“借新还旧”的成本将明显上升。

进一步看,2014年到期低评级债券发行人多出于城投或低评级行业,基本面情况不佳,债券如果不能及时滚动,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总体看,信用债发行人2014年内外部现金流压力都会增大,信用风险不容小觑。

应该说,债券市场无违约不成熟。尽管债券违约可能在短期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但从长远来讲,对建立市场化的定价估值体系、完善市场风险分散分担机制和充实评级违约率数据库均有积极意义,有利于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新股融资突破3000亿元

在资金利率继续高企、宏观经济低位运行的预期下,市场制度方面的变革有可能成为左右A股2014年运行的最大变量,其中,新股发行重启的影响无疑最为显著。结合申请发行公司的数量以及对过往融资数据进行统计,预计2014年新股融资规模有可能超过3000亿元,将给整体市场特别是小盘股带来一定负面压力。

中国证监会于2013年11月3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标志新股发行重启拉开序幕。由于直接作用于供需层面,新股发行重启对股市的重要影响不言而喻。首先,新股发行重启会导致市场筹码供给的增加,从存量资金博弈的角度看,会分流当前市场资金。其次,新股发行重启会改变当前A股市值分布结构。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场中,金融、能源等传统行业市值占比接近75%,新兴成长行业市值占比仅有25%左右,相对于成熟市场,A股新兴成长股占比明显偏低。在新股发行重启后,新兴产业股票预计将获得资源倾斜,有利于改善A股市场当前并不合理市值结构。最后,由于同质性较强,上市新股的增多也将下压小盘股的稀缺性溢价。

不难发现,新股发行重启将显著影响2014年股市,而具体影响程度则应该视融资规模、节奏而定。统计显示,目前排队申请发行的企业约为760家。一方面,结合历史数据,预计中小板、创业板和主板公司的个体平均融资规模分别为3.5亿元、2.5亿元和10亿元。当然,这其中不包括中国核电、中铁物资等“航母”型拟上市公司。将上述历史数据与申请上市公司数量相结合,可以得出2014年初步的新股融资规模上限。

另一方面,在上述760家申请上市公司中,2014年不排除主动撤交发行资料以及审核未通过的公司,还有一些公司的IPO时间可能会递延到2015年,这意味着融资规模的上限需要打一个折扣。

在结合上述两方面因素后,预计2014年新股发行实际融资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但超过3500亿元的可能性较小。

物价上涨3.5%-4%

2014年我国物价将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

首先,从供给端来看,要素价格将全面上涨。从劳动力价格来看,随着城镇化推进和劳动法趋严,越来越多农民工与城市职工享受同等社会保险福利待遇,非工资费用部分也将保持较快增长。上述变化无疑给劳动力价格带来较大的上涨压力。除劳动力、资本外的资源稀缺性将越来越显著,特别是具有供给刚性特征的土地、水、环境等,这类资源价格面临较大上升压力。特别是土地资源,过去土地价格上涨主要集中在城市内部,特别是住宅用地、商服用地两类,而城市内部的工业用地、城市外部的农用地并不值钱。未来,农用地、工业用地价格上涨将是大概率事件。抛开城镇化背景下人多地少的供求长期矛盾不谈,2014年政策方面也有可能出现催化。

其次,猪肉价格在2014年年中可能重回上升通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再次强调加快农村小康和粮食安全,要求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预计2014年玉米等农产品的价格可能迎来普涨,猪饲料价格可能受此带动大幅上涨,不排除2014年猪肉价格出现2007年或2011年那样的大涨,届时可能明显抬高2014年部分月份的CPI值。

再次,欧美国家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美国、日本继续复苏势头的同时,欧元区经济增速将会达到1.3%,扭转上年停滞局面。欧美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势必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动力。这些数据显示世界经济趋向全面复苏,推动大宗商品需求重新旺盛起来。此外,2013年,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跌落,这些商品价格的较大幅度跌落,为新一年内的价格反弹,提供了一定空间。大宗商品价格会出现震荡上行趋势,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有所显现,带动部分上游工业品价格上升。

在上述因素的综合作用下,预计2014年CPI涨幅在3.5%-4%左右,较2013年有所扩大。但国内经济增速平稳、不动产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控制和翘尾因素回落,CPI涨幅过快,超过4%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在劳动力成本上升、油气电等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等因素带动下,当前我国通胀水平的“底部”可能已经抬高。“十二五”乃至更长时期,除非出现经济明显下降导致短期的通缩风险之外,我国将长期面临一定的通胀风险。

国际金价跌穿1000美元

2013年的黄金市场遭遇有史罕见的“滑铁卢”,年内国际金价从最高1693美元/盎司跌至最低1179美元/盎司,全年跌幅达28%,打破了连续12年的上涨记录。其中,4月12日、9月12日、10月11日、11月20日、11月26日,国际金价断崖式下跌,一度触发了交易所的熔断保护机制。在此期间,“QE退出”削弱金融属性的利空在摇摆不定中不断消磨投资者的信心,国际大行则不时唱空落井下石,对冲基金多头持仓大举削减更使金价雪上加霜。

在“QE退出”的靴子终于落地之后,市场几乎已经达成一致预期——2014年贵金属依然是熊市,唯一有分歧的地方在于跌幅多大、底部在哪。回顾2013年国际金价表现,1200美元关口年内两度遭遇空头强攻击穿,一次是6月28日,受伯南克表示最早2014年年中会结束购债利空影响,金价大跌,最低跌至1179美元;一次是12月19日,QE削减确定,金价最低跌至1195美元。但很快多头便东山再起,使金价重新在1200美元一线企稳。可见,1200美元支撑强劲,因这一位置为多数投行所预测的黄金成本区间的上沿,而以“中国大妈”、“印度大婶”为代表的黄金多头则主导了金价的反弹。

但2014年黄金价格重心继续下移是大概率事件,1200美元关口彻底告破只是时间问题,继续向下整数关口1000美元处或构筑2014年金价底部,且年内可能出现跌破1000美元的情况。

首先,美联储退出QE仍是2014年金价波动的主要影响因素,从目前公布的较小的QE削减规模以及何时彻底终止QE未有明确时间表来看,QE缩减本身的影响力可能有限,但是其代表着美国将正式的进入货币收紧的周期。贵金属作为信用货币超发的对冲工具,在货币紧缩的时代中价格运行规律必将是一个熊市过程。此外,未来美国经济复苏有望持续,美债收益率预计将持续走高,美元指数在利率回升推动下也将逐步走强,这将使得金银价格在中长期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其次,黄金“成本支撑说”将修正。金价之所以在1200美元关口具备较强支撑,主要在于“成本支撑说”,之前各大投行推出的黄金成本区间为1000-1200美元,但这一说法已经遭到很多分析人士的质疑,根据相关机构研究金矿开采成本有的低至900美元。一旦1200美元的关口果真告破,那么1000美元整数关口将成为下一轮多头防守的阵地。

第三,黄金市场投资需求趋弱。贵金属的需求分为有效需求和投资需求,ETFs、零售投资(金条、金币)和央行储备等投资需求对于金价波动起主导作用,但投资者对黄金的做多兴趣逐步降低。从全球黄金、白银ETF基金持仓上不难看出,贵金属ETF已经出现了相当大规模的流出,尤其是代表黄金市场最大的ETF基金SPDR几乎形成断崖式出逃。同时,从目前CFTC持仓数据看,非商业多头势力不断减弱,而总持仓却没有太多的下降,也说明了市场对于未来贵金属价格的预期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