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重启是把“双刃剑”

IPO重启是把“双刃剑”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02日09:31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2014年是市场制度变革剧烈的一年,这其中对股市直接影响最大的是新股发行重启。整体来看,新股发行重启是一把“双刃剑”,如何从中寻找机会,并且规避风险,是对2014年投资成败的重要考验之一。

2014年是市场制度变革剧烈的一年,这其中对股市直接影响最大的是新股发行重启。对于新股发行重启,总体来看要分为三方面理解:首先,新股发行对市场资金显然会带来负面压力,包括打新以及炒新对资金的分流;其次,新股发行重启会对当前市场估值体系带来一定重构,包括小盘股稀缺溢价的下行等;最后,大量新股的上市也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多选择,新的机会由此孕育。整体来看,新股发行重启是一把“双刃剑”,如何从中寻找机会,并且规避风险,是对2014年投资成败的重要考验之一。

国信证券:在暂停时间超过一年之后,IPO将于2014年再度重启,发行机制也进行了重大的市场化改革。目前排队申请发行的企业累计已达到760多家,证监会表示预计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相关的审核,IPO的发行节奏远超市场此前的预期。

在未来一年拟发行或者审核的760家企业中,目前已过会企业共有83家,拟融资558.09亿元。剩余677家公司按上述预测的平均拟融资规模和超募比例进行估测,预计这760家公司的实际融资规模为4923.05亿元。但预计2014年IPO的实际融资规模约在3000多亿元,低于预测值,主要原因是虽然证监会表示将在未来一年内完成760家公司的审核,但由于处罚力度加大,部分公司可能会主动撤交发行资料,部分公司会存在审核不通过问题,部分公司也有可能因需要补充材料等原因导致发行时间延后,另外年底审核的公司实际上市时间也可能拖至2015年。

值得注意的是,预计2014年融资余额将继续增长,从目前的3300亿元上升到5000亿-6000亿元左右。由于一般融资的杠杆大约在两倍左右,因此融资余额的增量可以看做股市的增量资金,2014年融资带来的场内资金加杠杆将带来25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这可以部分对冲IPO的融资压力。

中金公司:我们认为新股发行重启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如下:首先,对A股资金面有一定负面影响。一方面,A股要面临IPO的直接资金需求压力;另一方面,市场形成的滚动炒新资金会对A股资金产生分流作用。我们测算显示,历史上市场较热时炒新资金规模有近万亿元,一般情形下也有3000亿元-4000亿元左右。

其次,部分上市公司的收购计划也会受到影响。新股发行重启对于企业收购行为的影响主要来自被收购方和第三方的并购资金支持。部分被收购公司在IPO开闸后可能会考虑通过上市方式获得融资。一些产业投资基金也会在开闸后将资金重新转投潜在上市企业。这对于目前并购收购频繁的行业,如新兴领域不少已经隐含收购预期的上市公司可能不利。

第三,对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相对不利。2005年至今,IPO共暂停三次,每次暂停期间小盘股的表现均好于大盘股。2005-2006年暂停期间,小盘股与大盘股的相对表现上升了22%;2008-2009年期间上升了20%;2012年暂停至今上升了14%。目前新股供应集中在中小市值板块,对已有高估值中小市值公司可能不利。

最后,新股发行重启对资本市场和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新兴行业一般具有高成长性,但也面临规模较小、盈利不稳定、历史财务数据相对匮乏的缺陷,股权融资是解决达到一定规模的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的重要途径。新股发行重启帮助这些企业筹措资金,对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有积极意义。(龙跃)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