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2014年新兴产业有望再成市场弄潮儿

2014年新兴产业有望再成市场弄潮儿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02日10:2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新兴产业依然最有可能成为2014年结构性机遇中的弄潮儿,信息消费相关板块机遇依然丰富,改革政策与新兴产业的碰撞也将激发出璀璨的主题性投资机遇。

2013年新兴产业在乐观预期作用下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市场浪潮,铸就了创业板屡创新高的牛途和一批明星股。2014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在于“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以及“全面深化改革”,贯穿其中的每一个环节的正是新兴产业。随着改革的开展、政策的推动和技术的进步,推动股市上涨的将不仅仅是新兴产业预期,而是这些新兴技术的切实进步和应用的逐步铺开。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新兴产业依然最有可能成为2014年结构性机遇中的弄潮儿,信息消费相关板块机遇依然丰富,改革政策与新兴产业的碰撞也将激发出璀璨的主题性投资机遇。

政策支撑再加码

资源禀赋与现实情况变化,在使得传统模式逐渐走到尽头的时候,也孕育着新的趋势。这些新兴趋势指向未来发展的方向,将是整个经济与社会结构中最具成长空间的领域,也将是未来投资机会最多的领域。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已刻不容缓,新兴产业的政策支撑力度也在不断加码。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六项主要任务,其中第二条明确指出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表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下大气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地方政府近来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力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如上海市最近推出了国资国企改革20条,其中强调要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有一定基础和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4年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年份。自2010年我国提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来,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大领域备受资本市场关注。此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陆续被“十二五”规划、十八大报告等重要文件反复提及。根据国务院确定的总体目标,到2015年和2020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分别达到8%和15%。

2013年新兴产业在市场上掀起了阵阵创新浪潮。信息消费、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智能家电、移动互联网、三网融合、云计算、LNG、大数据、智能交通、节能环保、IPV6、4G、苹果等概念在2013年的涨幅均超过了55%。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特斯拉销量业绩的提振下也曾在年内掀起狂潮。这些概念股中,中小盘公司占据了多数,创业板与中小板也被认为是能够代表未来经济、社会新趋势的主要板块,由此2013年创业板指的涨幅超过了80%,中小板指的涨幅超过了16%,而同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跌幅分别超过7%和11%。

信息化领航新兴产业

信息消费在2013年是所有新兴产业中最耀眼的明星,激发了极大的市场热情。信息消费板块不仅契合了我国经济转型的发展方向,而且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受到万众瞩目,分析人士认为,信息化是长期可持续的成长主题,有望在2014年发出更璀璨的光芒,成为新兴产业中的领航者。

今年以来,我国与信息消费领域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文件的发布成为全面推动加快发展信息消费的纲领性文件。在行业政策、技术进步的共同推动下,信息消费从政府、企业和个人三个层面渗透到2013年的股市,在移动互联网、家电智能化、互联网金融、智慧城市、4G、信息安全等多方面引发概念炒作,促使市场中信息相关的主题投资一浪接一浪,并且直到年末创业板反弹过程中,信息依然是潮头的弄潮儿。

不仅如此,在2014年随着信息相关的基建、技术和互联网消费的蓬勃发展,信息消费热潮或再上一个新台阶。信息化是长期可持续的成长主题。

民生证券指出,智慧城市、网络消费是信息消费两翼,信息安全提供支撑。全国超过180个城市开始建设智慧城市,到2015年智慧城市拉动的设备投资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网络消费方面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获取所需的生活服务内容。2014年,在4G启动和消费转型的大背景下,信息消费仍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基础设施是消息消费的前提,4G拉动下2014年运营商资本开支会加速推进,订单集中爆发,三大运营商4G基站建设总规模将达到140万台,相当于3G整体规模的约1.3倍,同时流量持续增长将取代用户规模扩张,成为通信行业新的内生发展动力。

市场酝酿新兴浪潮

2014年是改革和转型元年。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股指整体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但十分看好经济调整过程中具备内生动力的新兴产业市场机会,传统产业的新兴转型升级也有丰富的机遇。当前,信息消费、医药生物、节能环保、军工等新兴产业细分行业普遍被市场所看好。

华安证券认为,如果说2013年投资成功的关键在于把握住市场对于“新趋势”的预期,那么2014年的关键则应当在于把握这些新兴趋势与改革的交汇点,并回避流动性变化、信用、政策等所带来的风险。六大“交点”分别为:制造业升级、消费升级与金融升级,人口、环保与安全。

中信证券建议,布局信息基建与消费,以及社会管理、国防军工信息产业链。其中信息基建使得通信设备制造领域成为直接受益者,长期来看增值服务、电子设备、新媒体等信息消费领域也将迎来成长良机;社会管理的信息化是政策作用直接、财政投入效果最显著的领域;从提升社会管理效率和改善民生的角度,重点看好智能交通、医疗信息化、电子政务、以及信息安全四个子领域;国防信息化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长期要求;在周边政治形势趋于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国防军工建设或将迎来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重点关注海空军装备的武器控制、电控导航系统,以及北斗导航产业链等。

海通证券认为,2014年资金利率高企背景下市场整体以避险为主,结构上相对安全的是弱周期的医药、受益于国内政策的泛农业、受益于美国复苏的电子。中期转型方向不变,改革、创新是两大路径,中期布局改革激化活力的国企改革、要素价改、管制放开,及符合时代特征的新经济,如信息化、安全化、服务化。

国金证券认为,2014年行业配置方面看好制造业升级个股和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前者如新能源、LED、油服海工、铁路设备、军工等,后者如智能建筑、金融IC卡、医疗服务、民营医院和环保。同时还看重新兴行业民营企业的并购投资机遇,如传媒、电子、信息、医疗、化工新材料、环保设备和检测等行业。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