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华意压缩年销售61亿元规模跃居全球首位

华意压缩年销售61亿元规模跃居全球首位

证券日报2014年01月02日09:33分类:上市公司

随着空调能效标准提升和压缩机新规的实施,家电产业链上游的压缩机业即将进入新一轮产品结构调整。压缩机作为制冷设备的核心部件,在整个制冷行业受到金融危机影响而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前两年,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一度开工率不足70%,然而随着近2年能效政策和标准的空前严格,中国市场对高效冰箱压缩机需求大大提升,也成为全球资本布局的重点。

其中,美的携巨资与东芝联手拓展压缩机市场;海立股份亦在节能型压缩机产品上进行调整;华意压缩更是收购Cubigel公司压缩机资产后,拓展其压缩机产品线,矛头直指压缩机巨头恩布拉科,并一跃成为全球家用压缩机老大。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空调能效标准提升和压缩机新规实施,将整顿市场乱象,淘汰市场落后产能。高端领域将在明年迎来新一轮释放。”

近日,长虹便宣布旗下华意压缩2013年制冷压缩机产销量达3400万台,成为全球第一大家用压缩机企业。同时,嘉兴制冷压缩机基地年产500万台超高效和变频压缩机项目正式投产,跻身全球规模最大的制冷压缩机研发制造基地。

华意压缩此前发布公告称,2013年预计净利润1.54亿元-1.85亿元,同比增长50%-80%。

长虹相关人士表示,华意压缩今年全年销售收入达到61亿元,其中海外业务上升到了1200万台,达25亿元。目前华意压缩在今年发力的高端产品已经占据了该市场的一半份额。

六年前,四川长虹入主华意压缩重组,近年来又斥资亿元加码超高效压缩机生产线项目,并借以加快海外扩张。去年7月,华意在大股东长虹的支持下竞购获得全球第四大商用压缩机制造商Cubigel公司,弥补商用压缩机短板,并实现当年收购当年盈利。

长虹嘉兴压缩机生产基地副总经理周建生表示,接下来长虹在压缩机上发力重点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效压缩机和变频压缩机。公司募投项目逐步达产,新建的年产500万台一期和600万台超高效项目分别于今年四季度和2014年底投产。长虹投资10亿元在南湖区嘉兴工业园计划新建6条生产线,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将增加30亿元以上。新项目在国际上尚属首例,将带动整个行业产品结构改善。

华意压缩总经理朱金松告诉记者,整条生产线平均7秒钟可生产一台压缩机,是目前全球生产节奏最快的压缩机生产线。“成为全球第一大后,华意目标是成为全球第一强”, 朱金松表示。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