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A股能否迎来牛市起步?

A股能否迎来牛市起步?

经济参考报2014年01月02日09:0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专家预计,总体上而言,从估值水平来看,2014年A股将可能出现震荡、重心上移的情况,震荡的中枢上移10%的可能是存在的。

IPO开闸、注册制改革和利率市场化等因素导致二级市场供给和需求发生变化,2014年A股市场仍然存在众多的不确定性,并不具备牛市基础。

2013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了6.75%,深证成指累计下跌了10.91%。相比之下,在全球主要市场当中,美股三大指数(道琼斯、纳斯达克和标普500)2013年以来分别累计上涨了25.95%、37.58%和29 .09%;欧洲三大股指(英国富时100、法国C A C 40和德国D A X )分别累计上涨了14 .41%、17.71%和25.48%;在亚洲市场,日经225指数累计上涨了56.72%,恒生指数累计上涨了2.87%。换言之,继2011、2012年之后,2013年A股在全球主要市场当中再度垫底“熊”冠全球。

2014年,A股能否成功走出过去数年来的阴霾,让饱经风霜的投资者真正看到牛市的曙光?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包括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经济学家华生在内的数位专家和业内人士。

经济增速和改革力度决定市场走向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说,2014年经济仍然会保持7.5%的增长,但很难有大的突破,市场要想出现大牛市并不现实。2014年股市运行的关键变量是经济增速变化和改革推进力度,因此配置上需要防范的风险,一是经济增长失速,很多周期性行业业绩大幅下滑;一是改革推进不力,经济转型不成功。若出现这样状况,股市仍然有较大的回落风险。

华生表示,2014年出现牛市不可能,不具备相应的条件。从宏观来看,我国经济仍然处在转轨、结构调整、寻找方向的阶段,不会出现强劲的增长来推动收益的大幅增加。从证券市场本身来看,在注册制的前提下,新股马上开始发行,而注册制究竟如何实施,前景并不明朗。总体来看,2014年新股发行的变革是很大的,对市场的压力也很大,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因此,2014年并不具备牛市的基础。市场的结构、市场本身都会有比较大的震荡,挑战比较大。

2014年股市资金面仍将偏紧

2014年,暂停一年多之久的IPO将正式开闸,新三板也将扩容到全国,2013年二级市场上股票供给和需求的状况将发生极大的变化,资金面的因素将对二级市场的走势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

杨德龙说,现在央行对于M 2的控制更加严格,货币在2014年仍然显示为一个中性偏紧的政策,很难有大的流动性的推动,流动性也不支持产生一个比较大的牛市。另一方面,过去5年的A股实现了全流通,大小非已经解禁,但并没有减持,因为过去五年A股下跌,让大小非不愿意在这个价格上减,但如果出现一波大的行情,比如上证指数上涨到3000多点,可能会激发很多的大小非减持。

华生则表示,资金市场的紧张对股票市场产生了压力。中国现在正在推行利率市场化,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本身对资本的需求比较大,再加上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的挤压,会造成整个利率水平比较高。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表示,2014年资金面仍将偏紧,但这种偏紧也是动态调节的。2014年的情况千变万化,央行需要根据通胀情况和经济增长情况来满足国民经济需求,而不是为了偏紧而偏紧。

A股重心将震荡上移

在对2014年A股市场整体走势的判断上,李大霄预计,总体上而言,从估值水平来看,2014年A股将可能出现震荡、重心上移的情况,震荡的中枢上移10%的可能是存在的。杨德龙也表示,二级市场不会有太好的表现,上证指数还是一个震荡市,维持在2000至2500点之间,可能会有一些机构性的行情,一些热点行业、热点板块会表现得比较活跃,指数上没有太大的上涨。

华生则提醒说,作为一个投资者,需要对2014年的证券市场保持谨慎的态度和谦恭的心态。从审批制向注册制过渡,是前所未有的,是过去A股投资者所没有经历过的一个新的局面,资本市场转轨过程中面临很多新情况带来的新的不确定性。(记者吴黎华)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