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新国九条”发挥保护伞作用还需刚性落实

“新国九条”发挥保护伞作用还需刚性落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31日11:0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我国资本市场仍不完善的背景下,作为弱势群体的中小投资者终于迎来了顶层设计的“保护伞”,意味着中国股市开始进入正规化、法制化发展的轨道。

新华社记者桑彤 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27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触动弱势A股当日应声反弹。在我国资本市场仍不完善的背景下,作为弱势群体的中小投资者终于迎来了顶层设计的“保护伞”,意味着中国股市开始进入正规化、法制化发展的轨道。

市场对“新国九条”寄予厚望

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对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制度体系进行了全面构建,从九方面明确了80多项政策举措,被市场称为“国九条”。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律师评论认为,这是中国第一次全面表述公众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重要政策性文件,首次将公众投资者权益保护提升到战略层面,具有重大意义。

“公众投资者的权益保护不仅是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内在要求,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有效途径。在全社会形成保护公众投资者的良好氛围,是使公众投资者享受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红利,让资本市场助力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也符合国际间公众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做法与惯例。”宋一欣称。

事实上,在2004年1月31日,管理层也曾针对资本市场提出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包括的九条内容极大地增强了各界对于资本市场的信心,股市在政策发布后很短时间内出现了大幅的上涨。政策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指上涨1.56%,首周上涨5.56%,在两个月左右时间内沪指上涨近12%。

因此,市场对“新国九条”的颁布也有一定的期待,希望成为股市走强的助推器,能够带来一波行情。不少投资者甚至猜测,这或将奠定新一轮长期牛市的基础。

健全赔偿机制被视为最大亮点

与2004年出台的“老国九条”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做出全面部署相比,“新国九条”更具针对性,主要涉及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保护问题。其中,健全中小投资者赔偿机制被视为最大亮点。

多年来,由于股市制度不健全,不少企业借助各种手段上市圈钱、利益输送,严重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绿大地、万福生科等造假上市案虽在此后的判罚中,相关机构以及责任人得到了严厉的处罚,但中小投资者的赔偿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完善地处置。而重庆啤酒、昌九生化等突发性事件,也因巨大的不确定性导致股价连续跌停,上市公司大打“迷魂阵”令中小投资者深陷其中,却只能自吞苦水。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毛长青指出,“新国九条”依然遵循资本市场改革的思路,旨在改善我国资本市场“重融资、轻投资”的理念。

首先,着重强调了完善信息披露与事后监管能力,包括健全赔偿机制,加大打击力度,增加市场透明度等等。这一方面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另一方面良好的信披机制与事后监管能力是注册制的基石,有助于改善新股三高现象。第二,从四个层面完善分红机制,包括将分红与再融资挂钩、填补回报等,这一方面有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引入长期投资者,树立价值投资观念,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高公司治理质量,改善“重融资”的局面。

避免成“一纸空文”还需落到实处

在关注政策传递积极信号的同时,不少投资者认为政策需获得刚性落实,以免成为“一纸空文”。

财经评论员谭浩俊表示,从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类似规定并不少见。但是由于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许多政策都成了摆设甚至成为股市不法分子的“挡箭牌”。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监管失控、监管缺失。

“这些年来,大股东到底以这样的方式套取了多少利益,可能只有中小投资者的口袋清楚。”谭浩俊说,从这个角度而言,让政策真正成为中小投资者的“保护神”,加强监管不仅是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也是目前最薄弱的环节之一。

目前,投资者保护工作存在跨行业、跨管理部门的特点,容易形成监管政策散乱、标准不一的情况,不利于形成系统的投资者保护体系。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从市场建设角度来看,最好的主动保护方法就是“自我消毒”,净化市场就是对投资者最好的保护。而被动的保护则是对上市公司、中介等的事后处罚。惟有强化事前事后的保护,才能真正为投资者提供十分有力的保障后盾。

也有专家建议,在《证券法》中增补相关条款,将中小投资者保护有关工作进一步固化在证券市场运行的基本法中。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