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券商策略:改革举措频出或促成阶段性底部

券商策略:改革举措频出或促成阶段性底部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31日09:57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根据历史规律,在年末银行间市场利率不断上升后一季度利率水平大概率将出现整体回落走势,从而给股市带来一轮流动性缓解的“吃饭行情”。同时12月钱荒后的工业品补库存和资金面恢复有望夯实本轮“吃饭行情”,给市场重新带来机会。

改革如预期 市场或上行

一、实体经济运行监测

1、世界经济运行监测

在经历了连续数年的经济低迷之后,2013年世界经济的复苏动力仍然相对不足。根据智本创新监测模型,预计2013年世界经济增速小幅放缓至3.1%,发达经济体整体增速从2012年的1.5%降至1.2%,新兴经济体整体增速则从4.9%下滑至4.5%。

2014年世界经济复苏的力度有望进一步增强,美欧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新兴市场虽将从欧美经济复苏中受益,但大多数新兴国家仍然难以恢复到全球金融危机前的经济增长水平。根据智本创新监测模型,预计2014年世界经济增速将升至3.6%;在内需、出口恢复以及财政、货币和金融支持下,新兴经济体2014年经济增速度有望达到5%。

2、中国经济运行监测

智本创新经济业绩指数所示,2013年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延续温和复苏势头,预计中国2014年全年GDP增速7.6%,与2012年大体持平,但增长的内涵将有所改变:预计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小幅上升,投资和净出口的贡献小幅下降。

201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4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仍为“稳中求进”,在“稳增长、促改革”预期推动下,群体心理将逐步恢复正常;经过2013年一季度的短暂调整后房地产市场又重新进入过热发展区间,2013年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1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6个。美联储将于2014年1月开始小幅削减量化宽松规模,国际资本回流或将有助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发展;2013年下半年,根据国务院要求审计署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控风险”已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并列成为“统筹实策”的一部分;2014年中国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既不采取激进的刺激性政策,也不采取过度的紧缩政策。目前中国M2存量已突破107万亿元,在经济去产能、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将总体保持稳健。

二、资本市场运行监测

1、五元力量监测

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效,宏观经济正发生积极变化。数据显示,2013年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6263.2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比1-9月提高0.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实现主营活动利润46884.2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1-9月提高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业绩回升将使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期更为乐观,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将逐步提升。同时,在经济去产能、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央行短期不会改变“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操作思路,2014年一季度资金面仍不容乐观。

截至2013年12月25日,全部A股的PE为12.34倍,市净率为1.59倍。纵向比较看,A股估值远低于历史最高水平120.29倍,并低于2008年1664点(14.13倍)、2005年998点(18.20倍),以及1994年324点(11.56倍)。从目前估值水平看,A股正处于继324点、998点、1664点之后的第四个底部,具有较低的估值优势。在业绩、心理、政策等因素向好推动下,2014年A股特别是周期性板块存在较强的估值修复动力。

近期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试点优先股、新三板扩容等改革措施密集出台,短期来看,部分措施可能会加大市场对资金分流和A股扩容的担忧,但从中长期来看,资本市场的制度性建设或将为A股的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IPO将于2014年1月重启,创业板等中小市值股票的稀缺性将会因IPO重启而大幅降低,高估值股票回归风险加大。

2、A股趋势监测

传统的分析工具比较重视业绩、估值和供求关系,把业绩和估值视作投资判断的基础。我们在业绩、估值、供求基础上创新性地加入了政策预警和心理群体因素,构建智本创新论监测体系,从五个角度监测A股市场趋势。2013年12月25日监测结果显示,2014年1月A股主板有望震荡上行(下图),中小板存在风险,创业板或现调整。

三、行业趋势监测

1、行业估值比较

截至2013年12月25日,纵向比较看,采掘、化工、建筑建材、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公用事业、房地产、金融服务等板块的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具有较高的估值优势。

截至2013年12月25日,横向比较看,金融服务、建筑建材、房地产、采掘、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化工等行业估值相对较低;电子、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农林牧渔、医药生物、餐饮旅游等行业估值相对较高。

截至2013年12月25日,横向比较看,食品饮料、公用事业、金融服务、医药生物等行业ROE较高;黑色金属、农林牧渔、轻工制造、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ROE较低。

2、行业筛选

根据智本创新监测模型,综合考虑业绩、心理、估值、政策、供求五元因素,2014年1月建议关注的行业有:农林牧渔、信息设备、电子、金融服务、食品饮料。

四、个股组合监测

对于2014年1月份,在投资者充分理解并承担风险前提下建议关注个股组合见下表。

申银万国

反弹有待量能配合

上周市场探底回升,不过市场谨慎观望氛围依然浓厚。我们认为震荡筑底后短期市场有望延续反弹,但有待量能配合。

我们认为年末流动性冲击基本结束,资金面已度过最紧张时刻。当然考虑到央行态度、春节因素和9号文的即将出台等,流动性依然不会宽松,资金利率难免仍有波动。加之IPO渐行渐近,供求压力仍对市场构成制约,但最坏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

风险溢价有望继续回落:1)恐慌情绪释放后加之超跌因素,市场心态有所回稳。2)汇丰PMI初值创近3个月新低,不利预期提前得以释放。3)国务院保护中小投资者之“国九条”不乏亮点,有望提升市场信心。

反弹有待量能配合。上证指数在2050-2078点一带获得支撑,有望回归上升通道,创业板重续强势。不过上升通道下轨和下降通道上轨即将相交,2130-2150点一带有阻力。

另外,60日均线(目前在2171点)和年线(目前在2191点)阻力较大,反弹延续有待量能配合,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判断为2100-2200点。

国泰君安

市场机会还未到爆发点

增长和风险赛跑是当前市场的主要特征。两轮“钱荒”令资金利率持续高企,增长预期已经开始下调,跑在了风险释放之前。风险偏好因而持续上升,流动性环境也不断收紧,市场趋势向下;信用风险的出现将导致市场风险偏好形成拐点,重新下降,信用风险的出现也将成为增长和风险赛跑的终点。只有市场风险偏好重新下降才能够促使增长预期下调和流动性环境出现宽松同时发生,信用风险的重建将催生一波行情。当前市场机会仍在酝酿,还未到爆发时点。

主题热点的暂时性调整是买入机会。如果钱荒结束,A股趋势性行情不会形成,相反主题机会将会出现收获时机。23日楼继伟表示将全面规范地方财税优惠政策,27日国务院发布旨在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国九条”,增强了市场对规范化改革预期的确定性。改革主题的催化剂刚刚萌芽,当前主题热点的暂时性调整是良好的买入机会。

总体来看,考虑到当前钱荒对宏观经济前景的影响,我们认为本轮钱荒结束将对应主题投资的一轮系统性行情启动。2013年是勇敢者的游戏,对应成长股行情;2014年第一波浪潮将对应政策主题行情,政策主题下推荐国企改革、国防主题和新型城镇化。

平安证券

短期获喘息 春季难躁动

11月工业利润整体上显示企业运营环境有所恶化,预计未来两个月工业盈利能力维持偏弱状态;上周末国九条发布,表示将逐步构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制度体系,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推进监管转型。同时短期资金面压力缓解和风险评价下行或推动短期市场反弹,但力量会比往年更加脆弱,更难轻言中长期市场拐点。

不看好2014年的春季躁动行情,一方面,基本面弹性在下降,经济结构调整使得季度间数据难以再大起大落。另一方面,未来一段时间外汇占款不容乐观,银行信贷扩张能力也今非昔比,流动性环境改善有限。最重要的是,能够推动趋势性拐点的信用违约仍然渺无声息,以周期股反弹为表征的春季躁动实则缺乏再度实现的理由。

没有指数上的趋势拐点和匹敌以往的春季躁动市场就仍然会在高利率驱动的高贝塔诉求下寻找结构性机会。虽然股权融资的市场化隐含了高估值成长股的未来调整压力,2014年的创业板估值溢价也将逐步收窄,但从1-2个月的最短期视角看,对成长股的表现不必悲观,尤其需要关注的是新股发行的“移情效应”。配置上仍然建议关注保险、低端大众品、国企改革、LED、农业等,同时仍可继续布局高送转。

国金证券

利率市场化才是大事件

现在的A股策略似乎变成了一件简单但无趣的事情:如果说以前的“猜心游戏”要去预判大众未来的想法的话,那么现在已经只需要看央行的脸色行事就可以了:央行放点水市场就反弹蹦跶一下,央行没有动作市场就疲软着。所以A股策略研究员频繁“变身”为债券研究员,权益投资经理越来越多把“逆回购”放在嘴边成为今年以来独特的现象。

纵观世界上多数国家的央行,货币政策的目标里都没有把“保持证券市场合理上涨”作为其中之一的。在目前基本面平稳背景下所谓的“债务危机”、“经济下滑”更多只是在资产价格和投资者预期中体现,央行显然不可能对此开闸放水。利率市场化才是值得思考和关注的大事件!历史上别国经验表明,无论经济是否出现巨幅波动,利率中枢的持续上升都是必然的现象。而当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开启后央行的行为至多只能改变资本市场的运行节奏而不是方向。

1月份市场将依旧偏中性,中小股票中的伪成长股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推荐超配的行业有:地产、家电、计算机设备、化纤。本周重点推荐的个股包括隆华节能、电科院、喜临门、富瑞特装、上海钢联、民生银行等。

中金公司

市场有望逐步好转

未来市场展望:随着流动性条件恢复,市场有望逐步好转。临近年底仍需关注经济数据和资金利率的变化,近几周央行对流动性的态度隐晦不明,导致市场对流动性也难以形成相对稳定的预期,这就增加了短期风险溢价,对股票市场相对不利。

持续的改革措施、经济稳健增长和企业盈利恢复仍是我们看好未来市场的主要支持因素。周末国务院出台保护投资者“国九条”,其中“优化投资回报机制”是相对比较实际的内容,如果“股份回购”、“再融资与分红挂钩制度”等制度能够得到落实,将对市场有正面影响。

行业及主题建议:1)新股即将重启,关注券商股;2)医药行业有逐步企稳趋势,龙头公司2014年估值已经不贵,建议逐步买入;3)保护投资者“国九条”中提及“完善股份回购制度,引导上市公司承诺在出现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等情形时回购股份。”虽然该意见并非强制性并更可能先通过新股展开试点,但短期内或给钢铁、银行、航空机场以及建筑装饰这些P/B较低的行业带来交易性机会。

根据股票表现以及市场最近进展,投资组合调出东方航空,对应权重换成招商证券;调出江淮动力,对应权重换成恒瑞医药,将鱼跃医疗换成乐普医疗,目前组合持股仓位约95%。

海通证券:

对比2010年以来的年初躁动行情,当前自上而下的流动性环境更复杂,资金利率易上难下,而自下而上的白马成长股吸引力不足,行情暂不宜乐观。震荡市中把握确定性强的波段收益更重要,建议当前稍安毋躁,以资金安全为主,等待更好时机。

华安证券:

尽管资金成本随着央行重启逆回购明显回落,但是总体仍处于较高水平,市场情绪偏向谨慎。同时部分权重股经过长期调整频频破净,导致大盘下跌空间有限,个股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

国信证券:

根据历史规律,在年末银行间市场利率不断上升后一季度利率水平大概率将出现整体回落走势,从而给股市带来一轮流动性缓解的“吃饭行情”。同时12月钱荒后的工业品补库存和资金面恢复有望夯实本轮“吃饭行情”,给市场重新带来机会。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