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资金面改善助股市反弹 配准行业获取超额收益

资金面改善助股市反弹 配准行业获取超额收益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31日09:54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从市场表现及基金业绩来看,投资者可以发现,在蓝筹型基金表现低迷的同时,超配医药、环保、TMT等新兴产业板块的成长风格基金却收获颇丰。

上周央行持续向市场注入增量资金,沪深两市呈现低位企稳震荡,收盘小幅反弹;创业板则表现相对强势,周涨幅逾2%。偏股型基金净值多数上涨,其中中小盘成长风格基金再度领衔,表现超越大盘蓝筹基金;央行逆回购带动资金面吃紧状况有所缓解,多数债券型基金净值走高。金奖基金组合的股票型基金方面,博时回报灵活配置涨0.49%,兴全社会责任涨3.15%,中银中国精选涨1.14%,汇添富民营活力涨2.43%,华商主题精选涨5.26%,农银消费主题涨2.37%,宝盈核心优势涨5.46%,景顺长城优选涨2.68%;债券型基金方面,广发聚财信用债券A跌2.55%,银华纯债跌0.48%,工银双利债券A涨0.26%,招商产业债券跌0.1%,建信稳定增利债券净值不变;货币型基金方面,南方现金增利货币A 涨0.12%,工银货币涨0.11%。组合方面,保守型组合涨跌0.48%,均衡型组合涨1.03%,进取型组合涨3.18%。

今年以来从市场表现及基金业绩来看,投资者可以发现,在蓝筹型基金表现低迷的同时,超配医药、环保、TMT等新兴产业板块的成长风格基金却收获颇丰。从超额收益的角度考虑,资产配置固然能在单边下跌的市场环境中有效规避风险,但在结构性行情中,配准符合产业发展和市场趋势的板块,通常能够获取跑赢市场平均表现的超额收益。今年以来,市场以成长股为投资主轴,即使基金普遍看好文化传媒、医药、电子信息等行业的股票,但投资结果显示,基金的业绩表现仍然参差不齐,股票型基金业绩的首尾差异高达112%。个中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板块调整时间与其阶段性表现不够吻合,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板块间表现分化,绩优板块的贡献被其他行业的下跌所对冲。因此,行业之间的比例分配也至关重要。

根据今年的市场行情,若干基金正是在提前布局热点行业的基础上保持较高比重的配置,从而获取显著的超额收益,如景顺长城优选、农银消费主题和华商主题精选基金。仔细看景顺长城优选的组合,基金经理采取了一种行业相对均衡、个股集中的原则,板块配置集中于环保、装饰园林、文化传媒、医药及电子等五大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新兴产业。农银消费主题过往三个季度一直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板块保持超过10%的较高比重配置,以第三季度末公布的数据为例,这一比例相对于行业平均水平超配幅度达7.77个百分点。形容华商主题精选基金,文化传媒加新兴产业应该是概括最为恰当的词语,其稳健持股的特征令基金换手率相对较低,但所选个股的抗跌性在市场表现震荡时使得组合能够展现出一定的防御性。这三只基金年初至今的净值涨幅分别为38.5%、54.97%和63.93%。

总体来看,2013年市场格局的明显分化令投资者认识到板块配置在基金投资策略上的重要性。 基于结构改革和经济转型仍将作为2014年政策主旋律的预期,在板块配置方面,建议精选符合产业发展趋势且增长确定性高的行业进行重点布局。因此,主动管理能力强、业绩稳健,且对超配行业把握度高的成长风格基金,仍有望为投资者获取较好的资产增值。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