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沪深股市或成明年“稳增长”重要抓手

沪深股市或成明年“稳增长”重要抓手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31日09:4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2013年,是沪深投资者爱恨交加的一年。因为经济下行的真实压力,金融风险的管控压力,绝大多数人预计的牛市行情连个涟漪都未激起,就无声无息趋于破灭了。展望2014年,新国九条为中国资本市场奠定了新的发展基础,由此将重塑投资人的信心,燃起投资人心中新的希望。

温建宁

2013年,是沪深投资者爱恨交加的一年。因为经济下行的真实压力,金融风险的管控压力,绝大多数人预计的牛市行情连个涟漪都未激起,就无声无息趋于破灭了。然而,资本天生的逐利冲动永远不会破灭,资本市场天生的价值发现是永恒的。不甘寂寞的市场力量,凭借着对经济的独特理解,洞悉转型求变的时代主题,发掘出了创业板的投资机会。展望2014年,新国九条为中国资本市场奠定了新的发展基础,由此将重塑投资人的信心,燃起投资人心中新的希望。

今晚就要送别2013年了。

在这一年里,中国经济应对了诸多挑战,跨越了急流险滩,可以用有惊无险、跌宕起伏来形容,经济下行的压力,实体经济突围的尝试,创出新路的探索,所有这些付出,所有这些辛劳,所有这些汗水,都汇聚到新年的报时钟声里,定格在对来年的希冀中。

这一年,原先预期的积极财政政策,并没有沿着积极的轨道运行,而是中途调节到相对收缩的路径上来。因为经济遭遇下行的压力,比以往任何年份都表现强烈,并逐渐传导到财政收支表上,渐渐影响到财政对经济的贡献能力,成为年度经济发展最大的困扰。

一方面,财政收入增幅明显放缓,财政投资能力趋于收敛,经济拉动的作用显著降低。据财政部网站数据,2013年1到11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11.9650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747亿元,表面上看收入依然保持了增长,且增长的绝对数额也很大,而进一步的数据分析表明,收入增速已放缓,相比去年同期回落2个百分点,从2月到11月同比增速基本徘徊在6.6%到9.9%之间,年中3、4、5三个月都低于7%,只有年末10、11月两个月回升到9%以上。这说明受制于经济发展减速的影响,财政收入增速运行在下降通道,继去年收入增速大幅降低之后,今年继续处在增速回落的过程之中。由此推断,财政收入2013年增速将延续降低态势,相比同期至少将降低2.8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财政支出压缩力度较大,收支达到平衡难度有所减小。据财政部网站数据,今年1至11月全国公共财政支出11.469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802亿元,增长9.3%。其中,中央财政本级支出1.7746万亿元,同比增长4.7%;地方财政支出9.6951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可以推断截至11月,2013年财政收支相抵后,尚有4953亿元的盈余。而2011年财政赤字6500亿元,2012年赤字扩大到了8502亿元,纵使12月支出产生较大翘尾,全年仍有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一举扭转此前多年连续赤字的情况,这是非常不俗的成绩。

同时,在财政支出大幅消减的背景下,社会保障和民生功能却得到强化,财政支出的刚性因素增加不少。1至11月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3.3%,而去年全年则是12.9%;医疗卫生支出增长13.4%,去年是12%。另外,文化体育与传媒增长9.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增长20.5%,节能环保支出增长14.1%。除了教育和农林水事务等支出下降较快之外,许多项目支出超过去年全年的增幅。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财政政策的微调,意在做好存量的文章,强化社会扶助和公平。

笔者以为,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很可能将是常态,将持续数年之久。开征房地产税收有可能加速推行。

今年第二季度,央行加快了货币回笼的速度,逐渐收紧了货币供给的总量,让现金池子的水位悄无声息地降低,让习惯了货币无限量供应、舒服过日子的银行,到头来突然发觉金融市场隔夜拆借利率的大幅度飙升,对银行来说“不仅钱是问题,没有钱更是问题”。经历了6月和12月的两次“钱荒”,银行的风险意识大举上升,开始正视经营中的各种风险,开始对盲目的金融创新有所节制,扭转了金融机构罔顾风险的混乱局面。

经济下行阶段,不确定性更大。潜藏的各种风险,随时会突然爆发。要是这个时候,银行还缺乏风险意识,不顾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依然大规模扩张经营,无形之中风险被放大。一旦出现意外因素,曾经的优质资产,极易演变为垃圾资产,当风险集中释放,或者亏损全面暴露,要是无能力有效应对,或应对措施失当,都会招致灭顶之灾。就像多米诺骨牌效应。当一家银行出现支付危机,就会迅速传导到关联银行,感染整个金融体系,影响全系统的稳健运行,从而激发局部金融风暴。所以,央行及时出手收紧货币阀门,适度降低货币池子的水位,让经济运行在存量货币的范畴内,这都是化解金融风险的手段。

这一年,是沪深投资者爱恨交加的一年。绝大多数人预计的股市大牛市又一次落空,因为叠加了经济下行的真实压力,也因为叠加了金融风险的管控压力,沪指全年波动幅度十分有限,仅仅围绕着2100点中轴窄幅拉锯,不少失望至极的投资者甚至愤懑地退出了股市。年初时分,行情曾借银行为代表的蓝筹发力之威,一度挺进到了年度最高点2444.80点,但始终无法有效冲破2450点的长期压制。6月“钱荒”爆发,低市盈率的银行股受到沉重打击,所谓牛市行情连个涟漪都没有激起,就无声无息趋于破灭了。

然而,资本天生的逐利冲动是永远不会破灭的,资本市场天生的价值发现是永恒的。那些不甘寂寞的市场力量,那些活跃的投机资本,还是凭借着对经济的独特理解,洞悉转型求变的时代主题,洞察中国未来的变化方向,看到了经济转型的巨大潜力,看到了资金趋利的流动活力,发掘出了创业板的投资机会,发掘出了科技创新的价值潜能,直接催生了创业板一轮波澜壮阔的大行情。

经济下行压力愈大,资本市场融资需求就愈烈。IPO重新开闸在即,此刻,舒缓股市压力,重在恢复投资者的信心。临近年尾,新年的曙光提前照耀到了投资者身上。在以改革促资本市场发展的思路下,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证监会主席肖钢提出的“保护投资者就是保护资本市场,保护小投资者就是保护所有投资者”的观点写进了国务院文件,提出了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优化投资回报机制、保障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健全中小投资者投票机制、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健全中小投资者赔偿机制、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强化中小投资者教育和完善投资者组织体系等九条意见。这既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资本市场增强吸引力的现实举措,同时也打开了各方投资人对2014年的沪深股市的想象空间。现在看来,从某种意义上说,沪深股市很可能成为明年中国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作者系上海金融学院统计系副教授)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