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财政部问责会计信息守门人 多家上市公司受罚

财政部问责会计信息守门人 多家上市公司受罚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31日09:4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2012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中,多家上市公司因会计质量不过关而受到财政部的整改和处罚,对此,为其会计质量把关的审计师机构自然难辞其咎,在本轮检查中,共122家会计师事务所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其中不乏毕马威这样的国际知名机构。

财政部近日公布的2012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中,多家上市公司因会计质量不过关而受到财政部的整改和处罚,对此,为其会计质量把关的审计师机构自然难辞其咎,在本轮检查中,共122家会计师事务所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其中不乏毕马威这样的国际知名机构。

据财政部公告,2012年财政部组织驻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专员办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毕马威华振及3家分所的执业质量、会计核算、内部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结果表明,毕马威华振组织机构设置较完整,总分所一体化程度较高,信息技术和信息化水平较先进,质量控制制度的设计和执行未发现系统性重大缺陷。但检查发现毕马威华振在执业质量、财务管理等方面仍存在问题。

执业质量方面,毕马威个别事项审计程序不到位,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个别注册会计师未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态度,导致对相关审计事项做出的职业判断不够谨慎;未充分关注部分报表列示和信息披露问题;部分审计底稿编制和归档存在瑕疵。财务管理方面,事务所北京总所及相关分所财务系统涉及的员工报销部分为英文记录,个别预计负债和会计政策变更事项未披露,个别分所记账凭证未装订成册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毕马威华振及其分所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全面落实处理决定。

除专门针对事务所的检查之外,财政部本次在检查公司过程中发现问题也会据此进一步延伸检查相应的审计师机构。如天津松江在检查中被发现存在少计资产1.2亿元、少计负债1.2亿元等会计违规问题,少缴各项税款5.6亿元。财政部驻天津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其相应会计年度的审计机构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进行了延伸检查。

检查发现,利安达在审计中存在部分事项职业判断错误、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等问题,未对已识别出的违反税收法规行为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价,也未考虑是否有责任向相关机构进行报告。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天津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公告指出,部分中小事务所内部管理较为薄弱,质量控制存在缺陷,执行审计准则不到位,执业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地财政部门依法作出了处理处罚,共对122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暂停经营业务、撤销等行政处罚,其中对山西方华、吉林松原鹏程、江苏昆山保信、陕西格林等4家会计师事务所给予撤销的行政处罚。同时,对214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行政处罚,其中对131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警告、80名注册会计师予以暂停执业、3名注册会计师予以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的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