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2013年上市公司八大谎言 撒谎手段五花八门(7)

2013年上市公司八大谎言 撒谎手段五花八门(7)

证券日报2013年12月31日09:4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就像大叔变美女需要几步走一样,上市公司们的谎言也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证监会今年查证的上市公司再融资造假、虚增利润的行为中可以看出,大部分被查出存在造假行为的上市公司,造假举措可以顺藤摸瓜至公司上市之初或者更早。

西藏天路预亏原因披露不准

工程成本未及时入账

4月26日,西藏天路收到了中国证监会西藏监管局下发的调查通知书,称公司因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决定进行立案调查。正当市场猜测公司被立案调查的原因时,证监会此后的通报揭晓了答案:西藏天路2012年重大事项未及时披露,2012年业绩预亏原因披露不准确,2011年部分工程成本未及时入账,涉嫌违法违规。

今年4月11日和4月23日,西藏天路先后发布了业绩预亏公告和业绩预亏补充公告。业绩预亏公告称,经公司测算,预计公司2012年度净利润亏损4000万元左右。亏损的原因,则解释为“公司承建的藏东、藏北地区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因受特殊地质条件及建设环境影响,致使项目大面积返工,工期持续延误,成本大幅增加,导致2012年度净利润出现亏损;公司一直就上述项目补偿等相关事宜与建设方积极协商沟通,但未达成一致意见。”

随后的补充公告里,西藏天路又解释道,原公告预计的公司2012年度净利润亏损4000万元左右。经年审会计师初步审计,预计公司2012年度净利润亏损约4200万元,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承建的夏那、拉萨机场路、青藏等项目预计工程变更金额至报告前协商未果,按照谨慎性原则,经与审计机构充分沟通调减收入5500万元,调增成本2000万元。其中,夏那项目2012年调减收入4000万元,调增成本500万元。此外,经清理,部分资产发生减值、损失2800万元。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