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2013年上市公司八大谎言 撒谎手段五花八门(3)

2013年上市公司八大谎言 撒谎手段五花八门(3)

证券日报2013年12月31日09:4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就像大叔变美女需要几步走一样,上市公司们的谎言也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证监会今年查证的上市公司再融资造假、虚增利润的行为中可以看出,大部分被查出存在造假行为的上市公司,造假举措可以顺藤摸瓜至公司上市之初或者更早。

*ST贤成再融资造假

成近年再融资造假第一案

2009年4月30日,*ST贤成股东大会通过决议,拟向控股股东西宁市国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自然人张邻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相关矿业公司股权。2011年1月7日,贤成矿业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收购标的资产作价5.01亿元。

但是,仅一年之后,这场定增就让投资者咂摸出了其它味道:这场定增可能是场彻头彻尾的骗局。2012年,公司先后发布大量公告,称公司募集资金出现去向不明的状况,财务黑洞由此揭开。最初,上市公司称,控股股东利用上市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名义对外借款、担保,因此使上市公司卷入一系理的诉讼中,而公司曾经核查出,诉讼中的对外借款、担保合同所用公章有造假嫌疑。

纠结了一年之后,2013年初,*ST贤成时任董事长臧静涛在2月4日递交辞职报告,公司曾称将尽快召开相关董事会商讨其辞职事宜。没过几天,公司即再次发布公告称,收到青海证监局的行政监管决定书,认定臧静涛对此前多项借款、担保、诉讼事项等披露问题负有直接责任,因此为不适当人选,要求免除其董事长、董事职务,并自免职之日起三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等职务或实际履行上述职务。

今年初,证监会对*ST贤成的造假状况进行了通报,使这场骗局彻底被揭穿。证监会称,*ST贤成在上述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申请过程中,涉嫌报送虚假发行申请文件、骗取发行核准。2013年4月8日,证监会对其正式立案,而这也是近年来证监会第一次对上市公司再融资欺诈发行行为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