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191只个股翻倍 A股熊市踏出牛市节奏

191只个股翻倍 A股熊市踏出牛市节奏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31日08:5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尽管2013年个股分化带有相当的不理性成分,但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新旧蓝筹股此消彼长的方向确定无疑,2013年“冰火两重天”的景象有可能只是未来五年市场行情的预演。

2013年是经济转型的元年,这一年的股市完全可以用“转型无牛市,转型有牛股”来形容。一方面,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票大幅崛起,带来令人兴奋的赚钱效应;而另一方面,伴随主板大盘的低迷,一大批传统产业蓝筹股相继沉沦,有的甚至遭遇到了股价腰斩的惨剧。分析人士指出,尽管2013年个股分化带有相当的不理性成分,但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新旧蓝筹股此消彼长的方向确定无疑,2013年“冰火两重天”的景象有可能只是未来五年市场行情的预演。

个股演绎“冰火两重天”

结构性分化是投资者对2013年A股市场的最大体验,仅从主要指数表现看,这种分化就令人触目惊心。截至12月30日,沪综指和深成指分别累计下跌了7.56%和12.25%,给人以熊市延续的强烈印象;但另一方面,创业板指数在2013年的整体涨幅却高达83.23%,在全球主要指数中位列涨幅三甲。在主要指数强烈分化的背后,则是个股牛熊走势的泾渭分明。

在2013年牛股方面,统计显示,截至12月30日,在全部2467只A股中,有191只个股股价翻倍,有588只个股涨幅超过50%,共有910只个股全年涨幅超过30%。其中,掌趣科技、网宿科技、ST生化、奋达科技和中青宝全年涨幅最大,分别达到了415.12%、411.28%、393.60%、391.75%和357.94%。如果以上涨30%作为个股牛熊的判断标志,那么在全部A股中,有近37%的个股在2013年的指数熊市中明显踏出牛市节奏。

当然,沪综指和深成指的低迷也说明,在部分个股大幅走强的时候,2013年仍然也存在着非常大比例的熊股。截至12月30日,2013年累计跌幅前五名的个股分别为洋河股份、酒鬼酒、盘江股份、山西汾酒和山东黄金,具体跌幅分别为58.97%、57.80%、55.90%、55.20%和54.57%。总体来看,2013年股价超过或接近腰斩的个股有25只,而如果同样以下跌30%来划定熊股标准,则2013年有138只个股深陷熊市泥沼。

三大特征断牛熊

不难发现,2013年牛股阵营和熊股阵营包含的个股数量都非常多,这意味着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与个股行情存在明显区别,牛熊股看似杂乱无章,实则背后存在比较一致的促发因素。整体来看,以下三方面因素是2013年个股牛熊分化的最重要契机:

其一,小盘股走牛,大盘股走熊。如果从2013年年初的总市值看,今年以来涨幅居于前20名的牛股,其平均总市值为23.76亿元,而且没有一只股票在2013年年初的总市值超过100亿元;与之对比,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20只股票,其年初平均总市值为296.84亿元,这其中有4只个股的年初总市值超过500亿元。此外,从市值角度看,今年年初总市值居于前50名的个股今年以来的平均跌幅为14.51%;而年初总市值最小的50只个股,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则高达70.08%。因此,只要在组合中尽量添加小盘股而剔除大盘蓝筹股,今年以来就将大概率取得超额收益。

其二,创业板股票强,主板股票弱。从今年以来涨幅居前的20只个股看,有11只个股都为创业板股票;与之对比,今年以来跌幅居前的20只股票,则没有一只创业板股票,反而包含了17只主板股票。由此可见,只要尽量关注“300”军团并且淡化“600”阵营,今年取得投资成功的可能性也会非常之大。

其三,新兴产业崛起,煤炭、白酒行业沉沦。煤炭一度被投资者称为“黑金”,而白酒板块更是众多价值投资者情有独钟的品种,但是今年以来恰恰是这两个曾经的明星板块带给投资者最大的伤害。统计显示,在今年以来跌幅前10名的个股中,有3只为白酒股,另有5只为煤炭股。与之对比,今年涨幅居前的个股则基本在行业属性上体现出了一个“新”字。统计显示,在今年涨幅居于前20名的个股中,有14只个股为信息服务和信息设备行业内股票。行业板块的冷暖变迁说明,经济转型的理念已经深入并且明显影响了A股投资者的操作。

展望2014年,在2013年结构性行情演绎到极致后,部分牛熊股的走势很可能发生变化,就比如今年简单以股本规模和所属风格板块来进行投资标的的选择,就会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但是,基于经济转型的大背景,分化仍会继续。从行业角度看,吐旧纳新的脚步在今年已经展开,虽然期间掺杂了很多不理性的成分,但方向预计不会改变,代表经济结构调整以及经济转型方向的行业股票预计仍将是2014年牛股阵营的主要构成力量。(本系列完)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