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投资者准入门槛提高

新三板投资者准入门槛提高

证券日报2013年12月31日08:48分类:三板

截至12月26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量达356家(不含54家两网及退市公司)、总股本97.08亿股、总市值为547.96亿元

今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开始接收来自全国拟挂牌企业的挂牌申请材料,以今日为基准日,新三板进入新时代。

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总经理谢庚昨日表示,今后,股东人数不超过200人的股份公司申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证监会豁免核准,不再进行“事前”审核,也不出具批复文件,由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自律审查,企业审查通过后,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直接出具同意挂牌的函。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股份公司申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经证监会核准后,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办理挂牌手续。

昨日发布的修订后业务制度中,修订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细则,将自然人投资者的准入标准从“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300万元人民币以上”调整为“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500万元人民币以上”。

据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系统测算,将自然人投资者的准入标准调整至500万元证券类资产符合市场发展和风险防控的要求。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致力于发展专业投资市场,投资人大多数为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和产业资本等专业机构,以长期投资为主。

目前新三板正积极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人队伍,鼓励和推动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市场,引导和鼓励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推出定向投资产品。达不到“500万元证券类资产”标准的自然人投资者可以通过上述定向投资产品参与市场。

截至12月26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量达356家(不含54家两网及退市公司)、总股本97.08亿股、总市值为547.96亿元,比2012年末分别增长78.00%、75.65%和35.57%。主办券商共有79家,参与市场的会计师事务所有36家,律师事务所有86家。投资者账户数比2012年末增长62.36%,其中机构投资者比例上升,自然人投资者以原始和配售增发股东为主。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2月份以来,市场交易逐渐活跃,市场合计成交1.97亿股,成交金额8.02亿元,分别比2012年全年增长72.29%和37.33%。机构投资者买入股票金额占比近50%。市场整体换手率为3.87%,部分股票成交较为活跃。挂牌公司平均市盈率为21.20倍。

自今年2月份以来,截至12月26日,挂牌公司共完成59次发行融资,具有股权激励性质的占一半以上,共募集资金9.54亿元,平均每次融资1616.95万元,其中挂牌同时发行10次,募集资金2.11亿元。已完成的发行,平均摊薄市盈率为14.19倍;已公告的发行,平均摊薄市盈率为19.14倍。

据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2013年全国股份转让系统面向全国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培育、对接会近200场。市场参与积极,储备企业已经达到2000余家,基本覆盖全国所有省份。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