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市场反弹可期 择机布局两类品种

市场反弹可期 择机布局两类品种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30日11:0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九条意见发布,从中长期角度看,新的“国九条”无疑为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基础。短期看,政策利好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促使本周市场企稳反弹。

民族证券 王博

上周,沪深A股市场出现初步止跌企稳的迹象,两市成交量维持较低水平,资金面不足依然困扰主板市场的反弹高度。从创业板走势来看,指数调整压力仍然沉重,主要是因为华谊兄弟等权重个股出现了相对疲软的态势,说明前期强势股仍然有着较大的获利抛售压力。投资者应注意创业板中个股随时出现的补跌风险。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收盘后,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九条意见发布,从中长期角度看,新的“国九条”无疑为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基础。短期看,政策利好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促使本周市场企稳反弹。

盘面观察,近期造成市场下跌的做空力量主要来自于银行股,虽然沪深两市16只银行股中,有13只个股股价跌破净资产,但市场做空银行股的动力依然十足,“工农中建”四大行连续收出10多根阴线后,也仅出现无量技术性的回弹走势,说明了市场对于银行股依然敬而远之,如此大面积的跌破净资产,无疑让公司大股东较为难堪,从而不利于再融资等。因此,后续或引发股东增持等短期偏暖的消息出现。另外,代表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权重周期股如煤炭、有色、钢铁等出现集体下跌。纵观这三大板块走势,仍处于中期调整的格局当中,对指数拖累较大。虽然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出现反弹走势,但成交量整体上继续呈现出低迷的局面,说明目前市场尚未出现恐慌,观望气氛浓重,属于超跌过后的技术性反弹行情。本周,一些年末制约因素如资金面等有望缓解。不过,由于1月份将恢复IPO,对资金面、投资者预期、市场热点格局等都会产生重大影响,市场对新股申购和新股炒作预期较高,可能会腾出大量资金予以准备,因此也不会全力投入现有的二级市场。

技术上,大盘已跌破多条短中期均线支撑,作为重要分水岭的年线也未做过多的挣扎就宣告失守,以沪指为例,2013年9月12日2270点和12月4日2260点,两个高点之间的K线组合构成的形态,走出明显的“M”头趋势,当前股指位置恰处于颈线位2070点附近,该位置得失与否对后期走势影响较大,预计本周在政策利好的提振下,有望延续反弹走势进一步收复失地。

操作策略,由于股指短期跌速较快、跌幅较大,建议展开适当的布局迎接反弹行情。重点关注两类品种:一类是近期逆势走强的板块,如:医药、农业等可以给予关注;第二类则是产业资本增持的品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上周五,有435家上市公司股票被大股东增持,共计增持62.5亿股,增持资金达421.4亿元。在目前的弱势运行格局中,产业资本增持后显然被套,未来必将发动自救行情,这类公司的股票存在较大上涨潜力。(执业证书S005010120009)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