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地产项目并购额突破千亿

上市公司地产项目并购额突破千亿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25日09:35分类:上市公司

花样年收购TCL惠州房地产公司,中粮地产收购硕泰丽都61.45%股权,瑞基投资收购中通客车旗下中通房产100%股权,三湘投资收购中鹰置业99%股权……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12月24日,今年发生在A股上市公司之间的房地产项目并购案例已达192起,同比增长超三成,总资金量更是翻番。有专家指出,工业用地未来增值空间大,或是房企并购热的催化剂。

昨日,TCL公告其与花样年签订《惠州TCL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及债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惠州TCL房地产公司100%股权以1.64亿元转让予花样年;同时,TCL还向花样年转让其对惠州TCL房地产公司的债权,转让价不超过23亿。

事实上,这只是今年以来发生在上市公司间的众多地产项目并购案例的冰山一角。仅以12月为例,至今已发生了26起房地产方面的并购,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万方发展、首创股份、三湘股份、正和股份、中江地产、申华控股、中粮地产、昆百大、中国宝安、中通客车、中珠控股、新华联、荣安地产、丰源药业等。

而从全年来看,并购时间段主要集中在9、10、11、12月份,截至目前192起并购案例共撬动1024.4亿资金,较去年全年的426.9亿增长140%。

招商地产董秘刘宁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现在A股地产股估值较低,收购成本也较低,是较好的并购时机,随着未来行业调控的加剧,不少小企业经营困难,而有些企业则欲借机扩张,未来房地产行业“你情我愿”的并购机会会越来越多。

金地集团董秘徐家俊则表示,并购热背后是土地权之间的交易,说明土地市场还是偏热。

权威数据显示,前11月我国土地成交金额过500亿的城市有10个,其中上海、北京、杭州三地均超过1000亿元,而去年同期成交金额达到500亿的城市仅4个;今年出让金总额同比大幅增长169%。

房产专家韩世同告诉记者,部分企业提前低价布局工业用地,或是今年房地产市场并购热的催化剂。随着土地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拥有大量工业用地的企业由于房地产开发经验欠缺等原因,为避免政府低价回收土地,抢先与成熟开发商合作开发土地。

近年部分城市调整土地总体使用规划,为部分企业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提供了机会,如葛洲坝全资子公司旗下90亩地由工业出让地变更为商业用地;深长城、深康佳、中国宝安等企业的工业用地也有望转为商业用地。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