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减持的“神解释”

上市公司减持的“神解释”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25日09:03分类:上市公司

“优化股权结构,增加股票流动性,让更多投资者分享收益”

今年以来,共有逾千家上市公司公告股东减持,相关股东数达3500余位,套现金额接近1500亿元。多数人的减持理由虽大同小异,却也“实实在在”,如个人资金需求、改善生活需要等。然而,富安娜、金字火腿等公司股东给出的“优化股权结构 增加股票流动性”的套现理由,将其单纯的减持行为无形中上升了一个高度

⊙记者 徐锐 ○编辑 孙放

股东减持,曾让投资者谈之色变,如今渐也成了平常事。但不平常的是,一些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理由实在华丽得让投资者有些炫目,可谓是“神解释”。

昨日(12月24日),富安娜有关大股东减持的预披露公告一经发布,遂引来各方广泛热议。外界的关注点并非是公告中披露的减持计划,而是其大股东从中列举的“华丽的”减持理由。

据披露,富安娜控股股东林国芳为优化公司股东结构,增加二级市场股票的流动性,使二级市场股票价格更好的体现公司真实价值,让更多投资者分享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和价值提升,满足个人投资需要并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拟从12月26日起在未来六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上市公司部分股票,预计减持数量不超过总股本的7%。

“如果只读前几句话,还以为大股东是要发布某些重磅利好消息,哪曾想众多铺垫过后,最终抛出的是一份大额减持计划。”有市场人士对此戏谑称。

如此“华丽”的减持说词并非这一家公司首创。就在本月17日,金字火腿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家族成员发布减持预披露计划时,也提及了“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增加二级市场股票的流动性”、“让更多投资者分享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和价值”等理由。有意思的是,这种另类的减持理由似有流行之势。昨晚,精锻科技在解释“公司高管前期减持行为”时,同样也提及了“增强股票流动性”。

进一步来看,富安娜、金字火腿大股东方面在阐述减持理由是,都首先强调了上述“宏观原因”,最后才提及个人所需。如此表述给外界的印象即是:大股东实施减持更多是为了“中小投资者尽可能分享上市公司价值”方才实施。

“这样的减持理由也太喜剧了点,完全是为了散户才减持的啊,煞费苦心啊,高风亮节啊。”有投资者对此“吐槽”道。

事实上,在持股解禁后,上市公司大股东实施减持本身无可厚非。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以来,共有逾千家上市公司公告股东减持,相关股东数达3500余位,套现金额接近1500亿元,可谓“家常便饭”。多数人的减持理由虽大同小异,却也“实实在在”,如个人资金需求、改善生活需要,甚至更具体如筹钱买房、小孩出国读书等等。然而富安娜、金字火腿等公司股东给出的套现理由,却将其单纯的减持行为无形中上升了一个高度。

对此现象,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大股东、高管对自家公司经营状况知根知底,相关减持计划一经披露往往会引起中小投资者的广泛猜测:(实施减持)是不是认为当前估值过高?是不是不看好未来发展前景?在此背景下,一些大股东给出措辞华丽的减持理由,看似“雷人”,但其出发点可能也是为了淡化中小股东的持股疑虑,避免二级市场股价出现大幅波动。

但关键问题在于,大股东、高管们所列的这种减持理由能否令中小投资者信服?记者注意到,在富安娜披露大股东减持计划后,公司昨日股价逆市下跌近4%,成交量亦明显放大。相较于语言上的“华丽包装”,投资者显然更在意减持行为所带来的负面预期。

反之,如果大股东、高管减持时能够抛掉“大而空”的表述,在信息披露方面更加透明一些、坦诚一些,其行为或将更易获得中小投资者的理解。星宇股份董事黄和发今年11月曾以14.6元/股的均价减持了4900股“自家股”,尽管减持量不大,但却因其套现价格远低于发行价而遭到投资者的质疑。黄和发随后回应称,减持股份并非对公司没有信心,而是有事急用钱,并强调未来适当时候将会再增持公司股票。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