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S*ST华塑重组式股改高票闯关

S*ST华塑重组式股改高票闯关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24日08:56分类:上市公司

近期,所剩无几的S股又有了新动向:随着昨日S*ST华塑股东会审议通过股改方案,公司重组式股改已被“放行”,在获得资产赠予后,公司净资产有望转正,从而避免暂停上市的命运。而就在S*ST华塑股东大会表决股改方案的当口,另一股改“钉子户”S舜元亦开始停牌商议股改。

背水一战 通过率90%以上

通过率90%以上!随着昨日S*ST华塑股东大会通过了公司的股改方案,困扰公司近六年的股改问题终于在股东会层面得到顺利解决。公司亦终于有望摆脱暂停上市的命运。

由于公司披露股改方案后,市场走势一直不佳,停牌前连续下跌,显示出投资者对方案尚存争议,因此,昨日的股东大会能否通过方案,曾是个未知数。事实上,从2008年1月起,这已是S*ST华塑第四次提出股改方案。

但是,股改方案的付诸表决也是S*ST华塑面临的“生死大考”。截至今年三季末,公司净资产为负2.28亿元。此前,S*ST华塑连续出售多笔资产的方案经股东大会通过,今年盈利水平将在7000万至9000万元。但是,若今年末公司净资产不能转正,则将因为净资产连续两年为负,依旧触发暂停上市条件。这也正是此次股东大会的重要意义所在。股改方案恰为此“打造”——S*ST华塑引入麦田投资,由后者向上市公司赠予2亿元现金及麦田园林100%股权,用于代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支付股改对价。同时,自本次股改方案实施完成之日起48个月内,麦田投资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华塑控股股份的价格不低于10元/股。

随着这次股东大会通过了S*ST华塑的股改方案,这家数度股改折戟的公司也终于能够“修成正果”。据规定,股改方案必须获得“两个三分之二”以上的通过率,即参加表决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尽管前期市场走势不佳,但面临严峻的保壳形势,公司股改方案的通过率还是保持在了很高的水平。“股东大会现场很平静。”一位与会的股东告诉记者。

股改“钉子户”只剩四家

今年以来,诸多S股股改提速,所剩的“钉子户”已寥寥无几。今年6月、7月,S天海和SST华新相继完成了股改,改名为天海股份和深华新。紧接着,S上石化和S仪化也在8月迎来了股改,完成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如今,S*ST华塑在2013年末宣告攻克了股改最难关头。剩下的公司中,S舜元12月17日因再次洽谈股改事宜而停牌,而余下的还有S佳通、S前锋和S中纺机三家。

上述几家公司也并非“一片空白”。S舜元之前有过“重组式股改”的历史,原借壳方为晨光稀土,但因种种原因而未能如愿。因此,此次股改是否涉及重组十分引人关注。

此外,S中纺机第一大股东太平洋机电同第二大股东南腾公司之间的股权转让诉讼纠纷,已协商和解。两大股东“握手言和”的同时,公司的潜在重组方亦随之出炉——深圳德恒、上海钱峰、南京弘昌三家公司持有至少4.9亿元的现金及部分优质资产“入局”,随着七年的纠葛解决,亦给公司未来的股改创造空间。而现阶段,公司的股改方案依旧是2006年版本——2006年7月31日,S中纺机通过了10送3.8股的股改方案,上述方案并未实施。

目前,S前锋和S佳通尚无重大突破。根据S佳通12月2日的股改进展公告,近一个月内不能披露股改方案。而S前锋董事会2007年1月通过了资产重组和股改方案,其核心为首创证券借壳上市。但该重组股改方案自2007年2月上报相关机构审批后,一直没有下文。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