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相关方涉嫌内幕交易东方日升重组被暂停审核

相关方涉嫌内幕交易东方日升重组被暂停审核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23日08:5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东方日升20日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方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导致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被暂停。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可能存在被终止的风险。目前,未收到对上市公司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因参与重组的相关方涉嫌内幕交易被稽查立案,东方日升拟5.5亿元收购太阳能EVA胶膜行业巨头江苏斯威克的申请被证监会暂停审核。

东方日升20日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方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导致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被暂停。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可能存在被终止的风险。目前,未收到对上市公司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在证监会12月20日披露的重组审核进度表中,东方日升的审核状态已由上期的“申请人落实反馈意见中”变为“有关方面涉嫌违法稽查立案,暂停审核”。

据公司今年10月15日公布的定增草案,东方日升拟向赵世界、王博文、杨海根、赵广新、常州来邦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江苏斯威克100%股权,同时拟定增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83亿元。标的公司江苏斯威克主要从事太阳能EVA胶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太阳能EVA胶膜为太阳能电池组件必备封装材料,属于公司上游企业,其交易价格为5.5亿元,评估增值率为301%。

交易对方承诺,江苏斯威克2013、2014及2015年的扣非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5050万元、7550万元、1.02亿元。上市公司2012年净亏损4.81亿元。

从股价上看,公司于今年8月5日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前20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高达26.70%。不过,重组草案称剔除大盘和行业板块因素后,公司股票在连续停牌前20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仅为9.83%,未超过20%,不属于异常波动。同时,公司将股价上涨“归功”于7月份的两次利好公告:7月10日,公司预计2013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1553%至2544%;7月12日,上市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分别与中广核太阳能签订了100兆瓦光伏电站和40兆瓦高效农业光伏并网发电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

不过,记者发现,公司在7月11日收盘后公告与中广核太阳能的框架协议,而12日(周五)的全天涨幅仅为1.67%,反而在15日(周一)封于涨停,并于16日大涨7.75%,成交量大幅增加。

根据公司自查结果,标的公司股东、本次交易对象王博文,标的公司监事钟唯佳及其父钟小伟曾在停牌前半年内买卖上市公司股票。其中,王博文的10余次交易共计获利20.28万元;钟唯佳的6笔交易共计获利2.14万元,并且二人的集中出货时间均在股价拉高的7月16日。

此外,本期重组审核进度表还显示,华邦颖泰被“实地核查”,此前公司于12月6日收到证监会一次反馈意见。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