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杨伟民:宏观调控不宜频频施行

杨伟民:宏观调控不宜频频施行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23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日前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3-2014)”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称,政府要科学实施宏观调控,既不要扩大化更不宜频频施行。

杨伟民表示,三中全会明确了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和宏观调控的体系。主要任务可以概括为:“总量平衡、结构优化、防范风险、稳定预期”。确定了宏观调控体系一个导向、两项政策,一个导向是发展战略和规划为导向,两个政策就是财政和货币政策这两大政策工具。在此之前,中央有关文件并没有对宏观调控进行如此清晰的界定,所以在一定时期我们的宏观调控上出现了一定偏差,把宏观调控当做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宏观调控的任务和手段被扩大化、夸大化,其实宏观调控仅仅是政府职责之一,而不是政府作用的全部。

杨伟民指出,宏观调控具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总量。宏观调控是总量政策,将经济作为一个整体而实施的政策,通过财政和货币总量的变化来影响增长、物价、就业,从而间接影响微观主体的企业和消费者行为。二是周期。宏观调控只是在经济运行出现异常波动时才实施的政策,是熨平经济周期峰谷的政策,所以没有必要屡屡实施。三是短期。宏观调控政策是调控短期经济运行的政策,不是长期的政策。(任晓)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