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标普道琼斯美股一周今年美股或完美收官

■标普道琼斯美股一周今年美股或完美收官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23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对于美股市场来说,上周非常有“震撼力”,美联储已经持续半年多的退出QE传言终于变成了现实。在美联储正式宣布开始削减购债规模后,美股上涨超过2%,成交额较此前一周大涨10%,比去年同期高6%。然而机构多数认为,尽管成交额整体上涨,但大部分投资者仍处于观望和政策研判状态,等待着今年美股的完美收官。

标普500指数全周累计上涨2.42%,上周五最终收于1818.32点,第41次刷新历史收盘点位纪录,并且创下1823.75点的盘中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上涨27.5%,为1997年以来的最佳表现,当时的同期累计涨幅为31%;自2011年底以来的累计涨幅更高达44.59%,可谓“牛气”尽显。对此,投资者和交易员都非常满意,这可能是市场送给他们的一份“圣诞厚礼”。

美联储在上周三(18日)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将每月的资产购买规模削减100亿美元至750亿美元,尽管该决定略微出乎部分市场分析师的预料,但实际上各界对于QE将逐步结束基本已经达成共识,只是对时间节奏的预计有所差别。所以该决定公布后,标普500指数依然获得了强劲的上涨动能。未来美联储“QE因素”对美股的影响力也将逐步减弱,决定市场走势更多的仍将是经济复苏情况,“经济好股市反而跌”的反常情况将越来越少。整体来看,预计在美联储QE退出“大靴”落地后,明年美股市场的乐观情绪将依旧,会吸引更多新投资资金的流入,美国上市企业的利润仍存在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此外,上周较受投资者关注的事件还有社交网站巨头脸谱(FB)在上周五(20日)美股收盘后取代自动测试设备供应商泰瑞达(TER),成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

本周随着圣诞假期来临,美国和全球其他很多市场都会有假日休市。美股市场将在本周二下午和周三全天休市,预计全周交易量将非常清淡,对于投资者可能出现获利回吐的指示性标志也不明显。此外,本周也没有重要的企业业绩公布,周一将公布衡量通胀情况的11月PCE物价指数,预计将环比增长0.6%,剔除食品和能源的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预计将环比增长0.1%。周二将公布10月FHFA房价指数,预计将增长0.4%。周四将公布的例行的周度申领失业救济人数报告。周五没有重要数据公布。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张枕河编译)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