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央行连续三日投放资金超3000亿 警示银行科学管理流动性

央行连续三日投放资金超3000亿 警示银行科学管理流动性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2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媛 ○编辑 孙忠

针对今年末货币市场出现的新变化,20日晚,央行微博再度喊话:央行已连续三天通过SLO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央行提示主要商业银行合理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升流动性管理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资金面紧张程度仍未大幅缓解

继央行19日宣布启动短期流动性管理(SLO)工具后,20日市场流动性并未得到大幅缓解。昨日,银行间市场上资金价格继续上涨,至临近收盘时才略有放松,仍难改流动性继续紧张的格局。

“感觉SLO还是一定程度上安抚市场情绪的,但也没有感觉资金立即就明显大幅宽松。”某城商行交易主管昨日说。

数据显示,周五早盘,隔夜和7天分别以较低利率开盘。其中,隔夜回购开盘利率为全天最低价3.63%,7天回购利率开盘在4.98%,较前日大幅回落逾200个基点。

但好景并不长。随后资金价格便一路上行,令全天各期限品种的加权平均利率均大幅上涨。

而从日间交易来看,19日央行宣布启动SLO,也并未显示出立竿见影的效果。其中,昨日7天、隔夜、21天资金品种均在盘中最高达到10%的两位数水平,而14天品种盘中更最高飙至12%。此外,交易所的1天期回购利率也飙涨至7.17%,与其他品种“倒挂”明显。

据交易员透露,直至临近尾盘,有一些股份制银行突然开始融出资金,令资金紧张情绪才略有好转。但7天回购全天加权平均利率仍高达8.21%,较前日大涨115个基点,继续领涨。而上一次该利率在8%以上,还是在今年的6月19日。

央行再度喊话安抚市场情绪

面对资金继续趋紧,继19日央行微博表示启动SLO后,20日晚间,央行再度通过微博表示,已连续三天通过SLO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

回顾今年年中时,在6月流动性紧张之际,央行也通过常备借贷便利(SLF),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总额为4160亿。此后,资金价格在跨越6月底之后,才逐步回落。

但与SLF期限为1-3个月不同,近日开展的SLO期限更短,仅为7天以内,并不跨越元旦。这也意味着,近日开展的超3000亿SLO仅为短期的流动性支持,到期后仍将面临资金压力。

在此背景下,面对下周公开市场自然到期量仍为零,同时元旦也临近。市场预计,尽管下周SLF到期,但随着SLO和财政存款的陆续投放,6月底资金面紧张的情况料不会重现,资金面仍难立即宽松,不排除央行下周继续提供短期流动性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昨日称,目前银行体系超额备付已逾1.5万亿元,为历史同期相对较高水平。

在此背景下,央行昨日仍特别提示主要商业银行,要合理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升流动性管理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认为,未来随着央行“出手”对短期流动性进行调节以及下周财政存款面临季节性投放,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恐慌情绪应会得到缓解,6 月底的资金面危机料不会出现。

“但与此同时,年末机构考核压力加大、大行资金融出意愿下降、现金需求增加和随后的存款准备金上缴等负面因素仍未消除,资金面仍有较大可能维持较为紧张的局面。”民生银行说。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