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沪国资改革重视人才 上市公司酝酿股权激励

沪国资改革重视人才 上市公司酝酿股权激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8日17:0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认为,上海梅林作为此轮改革中首家抛出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其标杆意义不容忽视,有业内人士预计其他符合条件的上海国资上市公司也会快速跟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上海国资改革20条”的出炉,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以及股权激励等方面备受关注。分析认为,上海梅林作为此轮改革中首家抛出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其标杆意义不容忽视,有业内人士预计其他符合条件的上海国资上市公司也会快速跟进。

“上海国资改革20条”出炉 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和股权激励

上海17日公布了《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提出20条改革举措,从国资管理、国资布局、国有企业层面分别确立了目标,改革方案涉及国企分类监管、国资流动平台搭建、股权激励扩容等。

《意见》明确提出,要规范设置法人治理结构,尤其是竞争类企业,将积极推进以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建设,强化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功能,董事长为法定代表人,原则上兼任党委书记,与总经理分设。同时,全面推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明确责任、权利、义务,严格任期管理和目标考核,保持合理的稳定性和必要的流动性。尤其是对于竞争类企业,按有关规定落实董事会选人用人、考核奖惩、薪酬分配权。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提出,要合理提高市场化选聘制度,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企业,积极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

《意见》还提出,完善注重长效的激励约束分配机制。符合法定条件、发展目标明确、具备再融资能力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可实施股权激励或激励基金计划。人力资本密集的高新技术和创新型企业,可实施科技成果入股、专利奖励等激励方案。承担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投资公司,探索市场化项目收益提成奖励。国有创投企业鼓励采用项目团队参股股权投资管理公司的方式,探索建立跟投机制。

上海国资委12月17日召开的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也强调,国资国企改革的成效如何,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看上海能不能有适宜企业家成长的土壤,能不能吸引和集聚一大批企业家。要完善有利于集聚人才资源的激励机制,鼓励人才在上海这个舞台上施展才华;要完善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任职机制,让懂市场、懂经营的人来干企业,让干得好的人以企业为家,不能总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干好干坏一个样;要完善有利于改革创新的容错机制,改革有风险,创新有失误,市场更是变幻莫测。“要对企业家多些理解和包容,不能总是对着报表看数字来评价企业家。急功近利的决策,也许短期报表会好看;立足长远的决策,也许当年的报表并不好看;有的决策为了长远利益,还要牺牲一些眼前利益。只要企业依法依规、企业家勤勉尽责没有牟取私利,就不该作负面评价。这些机制,当前上海相当缺乏,必须要建立,否则,敢于创新的企业家在上海无法冒出来。”

从行政式指派任命到市场化选人用人,可谓本次上海国资改革的一大亮点。而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也显示了本轮改革对于人才的渴求和呼唤。分析人士认为,一系列政策和改革意见显示了上海国资委为国有企业引入高端人才的决心和目标,今后用人机制的灵活性、包容性将大大增强。随着人事方面体制和机制的改革,上海国有企业将吸引更多的管理型、创新型和经营型均具备的人才任职,进而推进上海国有企业的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