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两原因令“融资大户”反成“雷区”

两原因令“融资大户”反成“雷区”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8日02:10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龙跃  

资金支撑是一只股票保持强势的基本条件之一,但在两融市场中,看似具备明显资金支撑的标的股,却未必是真正的避风港。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年初融资余额居于前30位的个股,截至目前的平均跌幅达到5.41%,股价走势大幅弱于700只两融标的股的平均水平。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乐观情绪的逆转以及随之而来的融资偿还压力,反而使得部分“融资大户”成为市场重要的风险源。

“融资大户”反成“雷区”

随着标的股的增多以及参与门槛的逐渐降低,融资正在成为A股市场中最为重要的一股做多力量。截至12月16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为3346.03亿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16日单日融资买入额达到161亿元,与两市当前1000多亿元的成交相比,融资对市场的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大。考虑到融资的推动或支撑作用愈发明显,不少投资者都认为融资长期盘踞前列的股票具备更高的安全边际,但事实情况可能并非如此。

从2013年年初的第一个交易日看,沪深股市有10只个股当日的融资余额超过10亿元。其中,广汇能源、包钢稀土、民生银行融资余额最高,分别达到了30.09亿元、25.15亿元和21.92亿元。理论上,这些年初融资余额明显高企的个股,在今年以来应该会有不错的股价表现,至少存在更高的安全边际;但现实情况却是,年初融资余额居前的个股反而成了今年个股结构性下跌的“雷区”。

仅从年初融资余额最高的三只个股看,广汇能源今年以来下跌了17.06%,包钢稀土下跌了35.64%,仅有民生银行上涨了7.02%。此外,从年初融资余额居于前30名的个股看,其今年以来的平均跌幅为5.41%,而全部700只两融标的股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却为25.40%。换言之,今年年初的“融资大户”大幅跑输同类股票超过30%。这其中还出现了山东黄金、中金黄金、攀钢钒钛和五粮液4只跌幅超过40%的股票。

两原因促成下跌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融资大户反成“雷区”主要源自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市场情绪的逆转,二是融资偿还引发的调整压力。

从年初融资余额居前的30只股票看,包含了大量的有色金属和白酒股,融资大量涌入这两类股票显然是受到了乐观情绪的影响。对于有色金属板块来说,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的市场反弹,令投资者产生了系统性上涨的预期,而有色金属历来在中期反弹中是最具备股价弹性的品种;对于白酒股来说,由于惯性作用,不少投资者在年初仍然认为白酒板块作为消费品,很难出现大幅下跌,并在去年股价明显调整的基础上产生了抄底冲动。但是此后,市场情绪明显逆转,基于经济转型和白酒行业自身的周期作用,上述两类股票开始被市场抛弃。由此看,不少年初的融资大户恰恰对应着市场乐观情绪的高点,也恰恰因此处于股价最缺乏安全边际的阶段,伴随情绪逆转,股价出现大幅下跌难以避免。

伴随市场情绪逆转,特别是当投资者发现今年A股整体运行仍未摆脱熊市状态后,融资偿还压力也与日俱增。或者说,此前支撑看好融资大户的最重要理由,反而在此后变成了致命伤。从12月16日融资余额居前的股票看,除银行股仍然位居前列外,其他大部分年初融资余额居前的股票都已经消失不见了。

分析人士表示,“融资大户”今年上演的悲喜剧,充分说明单纯基于某个阶段的融资多寡来决定多空方向并不理性,那些基本面存在隐患,或者做多情绪高涨的“融资大户”其实并不像看起来那样安全,投资者还是应该更加依靠基本面分析来增加投资的安全边际。具体而言,在年初的融资大户中,以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标的股,以及以医药、啤酒、券商为代表的弱周期性行业股票,今年以来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这可能在提示投资者,那些业绩增长更具保障的融资大户其实才是真正的资金避风港。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