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利率大涨高于银行间利率成常态

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利率大涨高于银行间利率成常态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8日02:07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葛春晖

伴随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再度趋紧,本周以来交易所资金价格也同步走升,且涨幅明显超过银行间市场。自从2012年底以来,交易所资金利率高于银行间水平已经成为常态。分析人士认为,在整体流动性紧平衡的背景下,伴随交易所市场的快速发展,未来交易所回购利率有望保持较高水平并持续超越银行间市场。

交易所回购利率反超银行间市场

自从6月“钱荒”以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到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利率的投资价值。WIND数据显示,12月17日上交所质押式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于5.78%,较上一交易日大涨84BP,7天期品种加权平均利率大涨92BP至5.98%,跨年的14天品种更是飙升至6.63%、涨幅达到133BP。三个品种交易量分别达到2401亿元、306.7亿元、33.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绝对水平还是从上涨幅度来看,昨日交易所资金价格表现均远超出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同期限品种。昨日银行间隔夜、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涨9BP、33BP至3.60%、4.78%。

应该说,由于银行间与交易所的投资者和交易模式存在差异,两个市场的资金价格走势有所不同也无可厚非。不过,如果将时间拉长来看,以2012年末为界,二者之间的利差出现了戏剧性变化,即,交易所资金利率一举摆脱之前持续低于银行间的走势,价格水平持续反超银行间市场,资金波动幅度也明显扩大。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以来交易所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均值为4.84%,较银行间的4.48%高出36BP。

托管量上升加剧交易所资金需求

   市场人士表示,本周以来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利率重拾升势,主要受到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紧的牵引,同时也与近年来交易所回购市场的快速发展密切相关。

申银万国分析师在前段时间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一方面,由于中低等级信用债本身很难在银行间作为质押券,2012年以来持有中低等级债券的仓位较高的机构不断将此类债券转托管到交易所进行质押融资,而且商业银行新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的实施,也使得部分高等级债券被逐渐转托管到交易所,导致交易所资金需求从2012年4季度开始加速上升;另一方面,今年5月份以来中债登禁止券商资管开立银行间账户,造成了5月份以后成立的券商资管产品只能在交易所交易和融资,进一步加快了交易所债券托管量的增长。

数据显示,11月末交易所债券托管量达到8203亿元的历史最高水平,较10月末增加653亿元,较2012年9月末的4099亿元大增逾一倍。在托管量暴增的同时,交易所资金需求随之增长,在敏感时点出现波动的概率和幅度也大增。

分析人士表示,在交易所资金需求有望持续上升的背景下,鉴于未来货币流动性大概率将保持中性偏紧,而且央行维稳银行间市场短期流动性措施传导到交易所市场存在一定时滞,未来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利率的绝对水平和波动幅度可能会继续高于银行间市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