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2014年全球股票投资仍存在较大风险

2014年全球股票投资仍存在较大风险

期货日报2013年12月17日09:5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对于2014全年,我们并不像大多数人那般乐观,我们认为2014年仍然存在较大风险,中国国内几类投资市场,如股市、债券市场或者商品市场仍然缺少确定性行情,择时仍然是关键。

判断2014年全球经济以及全球主要股票市场的表现首先得确定以下几个基础变量:美国QE退出的时间以及方式方法;中国的市场化改革怎么改,经济又将如何;新兴市场在美国退出QE背景下的表现。对于2014全年,我们并不像大多数人那般乐观,我们认为2014年仍然存在较大风险,中国国内几类投资市场,如股市、债券市场或者商品市场仍然缺少确定性行情,择时仍然是关键。

经济增长方面,我们认为美国在经历了2013年略超市场预期的经济增长之后,2014年仍将继续复苏,经济增速将会高于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在2013年7.6%—7.7%的基础上进一步企稳,2014年预计在7.6%—7.8%;欧洲的经济增速将进一步加快;日本的经济增速将会继续受益于其国内货币政策;新兴国家2014年的经济增长或将面临较大风险。

全球货币政策方面,我们预计2014年是一个重要的充满转折意味的年度,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将出现重大转折;对于中国来说,2014年同样也是一个重要的转择点。

中国:回身还

2013年中国经济有两个特点:经济增速下滑,主要是因为投资抑制、外需抑制;货币增速仍然较快,物价虽然平稳,但房价飙升。其实上述现象已经类同滞胀。为何房价的大幅上涨却未能带来投资增速以及经济的上行,政策或许是主要的原因。政策的抑制或许是经济处在一个类滞胀环境的核心原因,若非政策的抑制作用,中国在今年下半年很有可能处在一个过热的经济环境中。

2014年中国比较确定的经济特征有以下几点:改革力度超出市场预期,且政府执行力较强;经济增速不会大幅放缓,可能持平或略高于2013年的水平;市场流动性或许会维持2013年下半年的状态,总体偏紧。

初步预计,2014年中国经济总体增速和2013年相当,将在7.6%左右,增速的平稳较大程度上得益于出口的恢复和基建投资的企稳回升;而通胀水平会明显高于2013年;货币增速将会低于2013年,或在13%左右。

2014年中国市场存在的主要不确定性主要有:政府将如何主导经济的去杠杆化,包括地方政府的债务水平、企业的债务水平等;通胀的走势,2014年通胀是否会如2011年那样成为市场的主要矛盾,进而主导央行的流动性控制以及市场行情。

美国:骤雨初歇

从美国最近的就业数据来看,无论是非农就业人口增加还是失业率都在不断转好。非农就业人口增加数量已经连续四个月保持在20万左右,而最近的失业率也已经下降至7%。

无论是以CPI还是以GDP平减指数衡量,美国的通胀数据已经连续数年处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美国通胀上行需要工资出现上涨,而工资出现上涨或许需要失业率降至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否则高失业率必然会压制工资上涨动力。

GDP则是从第1季度的1.1%持续攀升,第2季度增长2.5%,第3季度更是大涨3.6%。

从美国的主要经济指标来看,美联储关于QE的讨论已由之前的“什么时候退”逐渐转变为“是不是应该现在退”。基于美国经济当前的表现以及美联储官员的态度,我们倾向于认为退出的时点是2014年3月。但这一判断面临的风险相对较大,我们更加倾向于建议投资者在制定针对“美国退出”的交易策略时,使用右侧交易,即在美国确认开始退出时进行相关交易,如果只是基于捕捉市场预期而制定交易,或许会面临较高风险。

对于美国,在一些特定的经济环境下,债市和股市之间的跷跷板效应会比较明显。2014年或许是这种跷跷板效应能较好体现的一年,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而言,2014年美股和美债的负相关性或许会强化,且两者相较,美股更加具备配置价值。

欧洲、日本:天初暖,竞芬芳

欧元区GDP在经历了第2季度0.3%的扩张后,第3季度再度增长0.1%,增长率明显好于预期。预计第4季度仍将小幅增长0.2%左右,且增长势头会一直持续至2014年。

GDP增速加快主要得益于财政拖累的减轻和私营领域去杠杆化步伐的放缓。尽管财政调整依然意味着增速位于趋势水平以下,但拖累程度明年应该会在今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显减轻。在私营领域,支出计划不再指向会抑制经济增长的财务盈余上升,同时,全球经济的加速增长支持了外需并意味着经常账户顺差会在欧元区增长疲弱改善的情况下有所上升。

对于日本而言,其经济增长将继续维持当前势头。2014年提高消费税以及降低企业税会对经济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

综合而言,2014年欧洲和日本的变化或将以边际变化为主,而非美国这种转折点式的变化,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经济。货币政策或市场流动性方面,欧洲和日本出现类似于美国的转择点的概率也非常小。因此相较而言,美国因素或许仍是2014年行情的主导因素。

新兴市场:梧桐树,三更雨,离情正苦

在今年第2季度,美联储开启QE退出预期较强的时段,新兴市场出现了较大的动荡。此次调整与东南亚金融危机时期相似度非常高,受影响的主要为新兴国家和地区,且这些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基本面上存在着类似的问题。不过东南亚国家在上世纪的危机中吸取到经验教训,抵御危机的能力有所加强,加上经济体自身相对健康,经济增长率先企稳回升,金融资产价格在第4季度也普遍展开了大幅反弹。

此次受影响更大的国家是巴西、印度和印尼,巴西和印度都在经历高通胀和低增长,并且都面临着经常项目长期赤字和财政盈余不断减少甚至赤字的困境;印度年内出台了调升黄金进口税、削减燃料补贴、出售国企股份等多项措施控制财政赤字;巴西在财政和货币政策方面实行双紧缩,冻结了100亿雷亚尔财政支出项目并在年内五次加息,目前已成为全球实际利率最高的国家;而印尼是东南亚抵御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的国家,在国际收支的改善程度、财政稳健度、外汇储备等方面都不如其他东南亚国家,且是除印度以外通胀问题最严重的新兴国家,这三个国家金融市场的自我修复功能也相对较弱。

我们认为2014年全球市场较大的风险之一便是美联储开启“退出”对新兴市场的负面影响。在即将迎来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变的重要背景下,亚洲部分新兴市场国家正在不断暴露其自身存在的一些根深蒂固的结构性矛盾,2008年后的一段时间境外资本大量流入上述国家时,这些结构性矛盾事实上是被加重了,但也正因为这类国际资本的大量涌入,这些问题被金融市场的表明繁荣掩盖了。而在发达国家货币退潮的背景下,这些国家已被放大的结构性矛盾将会迅速映入全球投资者的眼帘。当前来看,这些国家的风险暂时还可控,但如果境外资本加速流出,同时这些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比如中国经济若进一步下滑,这些国家很有可能会爆发一次类似于1998年的金融危机。虽然当前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账户和汇率制度与当年相比有了很大变化,但这并不是能避免金融危机的理由,或许会改变金融危机的节奏,比如不像1998年那样来去凶猛,而是缓慢且深入。从目前情形来看,最值得担心的国家是印尼。我们认为美国在退出QE时,必然会对上述国家产生明显的冲击,无论是这些国家的股市或者汇率都将较大幅度下挫,其带来的交易性机会是投资者需要特别关注的。

全球股票市场: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

2014年全球股票投资策略将较大程度依据美联储退出QE的时点,我们的判断是2014年3月。我们认为“退出”对亚洲一些新兴国家的负面影响会非常明显,但其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可能要分两种情况讨论。如果美国退出QE对新兴市场的影响非常大,那么中国股市必然难以独善其身,也将受其殃及;如果对新兴市场并未带来灭顶之灾,或许中国股市会因为其对亚洲其他新兴市场股市的替代性而受益。

对于2014年的欧洲股市和美国股市,我们持乐观态度。从市盈率来看,当前美股和欧股并没有明显的市场所称的“泡沫”,而美国和欧洲2014年的经济增长会继续支持美国和欧洲的企业盈利较高增速。2013年,欧洲和美国上市公司总体而言大都表现为收入上升,利润率下降,主营业务成本和管理费用的同比增速有所回升。这主要是因为税费在连续几年的下降之后,最近几个季度明显回升。2013年税费的上升主要和其财政政策有关,受制于之前种种原因,2013年欧洲和美国的财政政策相较之前明显紧缩,而当前紧缩的必要性明显缓解(这也是2013年欧洲和美国股市反弹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也意味着2014年欧洲和美国上市公司税费上升幅度将有所减缓。这点也将有利于其股市的表现。

中国股市的表现较大程度取决于以下两点:经济增速和市场预期的差异、流动性的总体状况;美国退出QE对中国股市的传导作用。总体而言,我们对2014年中国股市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但我们认为同时也要特别注意几个大的风险所在:国内去杠杆(包括地方政府、企业);美国退出QE的负面影响。因此对于2014年的中国股市,我们仍然认为择时非常重要。

对于2014年全年股票市场,我们看好的组合依次是美国、欧洲股票;相对中性的组合是中国、韩国和日本股市;偏悲观的股票组合依次是印尼、印度。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