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国版二维码问世 新大陆有望抢占先机

中国版二维码问世 新大陆有望抢占先机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17日09:28分类:上市公司

昨日,国家质检总局下属的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召开“汉信码应用推广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汉信码——生成和识读软件研制成功并上市使用。这意味着,我国正式推广中国版二维码,并推动其国产化进程。作为中国版二维码产业化的早期推动者,新大陆等公司有望分享这场行业“盛宴”。

为加大推广力度,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还宣布与百度在多方面达成战略合作。百度将利用PC、移动端的资源优势推广汉信码,包括网址导航推广、软件中心下载及PC大搜索和移动搜索的即搜即装支持等。

据悉,相对于目前其他国家的二维码技术,中国版二维码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其一、汉信码可高效编码中文信息,支持中国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8030中全部汉字;其二,汉信码自主可控,适合政府、军队、武警等对信息安全要求较高的领域。最后,汉信码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码制技术,有利于我国的二维码技术研发与应用,可规避相关知识产权风险。

一位行业内专家告诉记者,随着时代不断发展,过去的一维码等信息载体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信息量,取而代之的是电子标签、二维码等新一代信息载体,其主要作用是使我们可以及时了解到某样物品信息的变化,比如在物流产业链中,可知在途商品经过了哪些地方,产地来自何处,以及价格等丰富信息。

上述专家认为,随着从国家层面发出的汉信码推广应用的声音,中国版二维码有望掀起自主二维码产业化与应用浪潮。

据汉信码研发团队代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副主任罗秋科介绍,汉信码技术目前已获得国内外多家主流二维码生成软件和识读设备的支持,产业化发展顺利。据悉,新大陆、华怡合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便是国内代表企业。

早在2012年,新大陆就联手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双方曾签署“汉信码解码芯片研发及其产业化战略合作协议书”。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当初的合作,旨在发挥行业管理部门与企业各自优势,从而实现汉信码解码性大幅提升,提高适用性和易推广性,降低该项技术的应用门槛,为下一步正式产业化打下坚实基础。

资料显示,作为国内唯一掌握二维码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新大陆多年前就已进军二维码技术和产品研发,随着核心技术不断提升,条码识读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推出全球性能领先的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同时,积极参与了国内二维码行业制定的相关工作。

在公司看来,随着中国版二维码的普及,作为中国版二维码的早期推动者,不论在技术还是地域上均有着不替代的优势,这将给公司带来更好的发展。若汉信码推广顺利,公司借助原本拥有的二维码技术以及丰富的经验,完全可以充分参与汉信码普及过程中相关的行业应用。

据券商预计,二维码仅在涉税票证领域的市场空间就达160亿元,而国外竞争者还无法参与其中。可见,二维码应用的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