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企改革、城镇化及自贸区扩展三大改革主题投资仍是市场主导

国企改革、城镇化及自贸区扩展三大改革主题投资仍是市场主导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7日02:09分类:新华社报刊

□长江证券策略团队

上周市场主板表现低迷,而之前调整巨大的创业板则迎来了5%以上的上涨行情。上周出炉11月经济数据符合预期,生产平稳回落、通胀压力也有所缓解,这一趋势也将在12月延续。而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城镇化全国会议的召开则给后续市场指明方向。在基本面情况未出现显著变化的阶段,预计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城镇化会议成果将被市场充分发酵。短期依然维持改革推动的主题投资为主导,继续关注国企改革、城镇化及自贸区扩展等方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对2014年工作的定调。我们认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表明在复杂的形势下,传统的政府行政干预的调控方式并不适用于当前阶段的困局。明确淡化“增长”与“调控”,提高“改革”与“创新”的重要性,这无疑是给明年的工作卸掉了担子、增强了推进动力。

对于市场预期最为强烈的改革路线图,此次会议针对于三种情况给出了不同的方案。这三种不同的情况可以比较好地对应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以及土地改革这三大块重点改革领域。国企改革,方向较为明朗,特别是一些地方国企的改革问题,并不存在太多阻碍,如上海市国资委已经率先开展了国资整合行动。而财税改革,则需要中央和地方共同协调参与、全面统筹。对于土地改革,仍是地方试点先行、积累经验的阶段,我们对此也保持较为谨慎的预期。

种种迹象都表明,当前地方政府债务问题难言乐观。在杠杆率越提越高的趋势下,利率不断上升,形成债务陷阱。2014年的地方债务管理工作重点,我们认为更多的是严控增量,之前中组部的文件也在积极配合遏制地方政府投资冲动。同时把握好存量风险不集中释放,而这就需要明确责任。

对于政策搭配上,沿用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提法。我们认为这不一定就是对于过去政策的直接沿用,而是试图表现出政策的稳健性和连续性。另外,之前有传言此次会议会提出“降低过高的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这种预期也带来了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的波动,但在此次会议中并没提及,这也符合我们一直以来的判断。

城镇化会议首次提出城镇化是长期历史进程,确认了市场在城镇化进程之中的资源配置作用。这将对于地方政府的大干快上摊大饼式的粗放模式产生遏制。新型城镇化聚焦于提升城镇化的质量,“两横三纵”也确定了整体布局蓝图。放开中小城市落户门槛、严控特大城市人口将引导需求从一线城市向下迁移。

与之前的不同还在于,本次会议完全没有提及房地产市场发展,这比年中的政治局会议的一句话表述还要更进一步。我们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问题已经淡出高层视野,相反,我们觉得,这样的淡化房地产的表述更是高层对于当前问题充分认识、理解之后的合理决策。

本周一已经公布12月汇丰PMI的预览值,现阶段汇丰PMI预览公布时间逐渐提前,但其信号意义也在随之减弱。同时周中将召开年内最后一次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并发布利率决议,就是否宣布开始削减购债做出决定。预计缩减购债的时间起点,最早也将是明年一季度。预计在基本面情况未出现显著变化的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城镇化会议成果将被市场充分发酵,短期依然维持改革推动的主题投资为主导。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