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QFII、融资融券客户和套利资金青睐“T+0”给力三类资金助华宝添益成交暴增

QFII、融资融券客户和套利资金青睐“T+0”给力三类资金助华宝添益成交暴增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7日02:09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田露

12月16日,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华宝添益成交金额继续领先沪深两市各类股票及ETF产品,其69.1亿元的成交金额虽略低于上一个交易日的76亿元,但已大幅超越了两市的热门股票华谊兄弟、苏宁云商等,同时也远远超越了华泰300ETF和上证50ETF等传统的主流ETF产品。

尽管华宝添益折算成每份100元后进行交易,这使其天然就在成交金额上占据优势,但“T+0”交易机制的快捷、灵活,无疑极大地刺激了各类资金的参与欲望。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QFII、融资融券客户和套利资金是华宝添利的主要投资者。在年末时点上,各类机构及大户对于资金安全性的追求,成为推动华宝添益成交量持续傲视全市场的一大因素。

三类主力成“推手”

“华宝添益几乎成'妖怪’了,成交量太大了。本来在它之前,我们的ETF成交金额每天都能在交易所排前五,现在一下相形逊色了。”谈起华宝添益交易量飙升的情况,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开玩笑道。

12月16日,华宝添益成交69.06万手,上周五,则成交了75.98万手。连续两个交易日,这只场内货币基金都分别以69.1亿元和76亿元的成交金额领跑沪深两市各类产品,一时间引起各类机构的“羡慕嫉妒恨”。

12月9日,华宝添益开启“T+0”日内回转交易机制,这一举措成为推动该基金成交大幅放量的契机。在过去一周的5个交易日内,华宝添益的交易金额分别为13.25亿元、15.98亿元、31.3亿元、34.26亿元和76亿元,不仅呈现逐日递增态势,而且与12月9日之前每日大概数亿元的成交金额相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根据从券商方面了解到的信息,华宝添益巨量成交的背后可能有三类主力的推动,分别是QFII、融资融券客户和套利资金。

“QFII客户资金量比较大,对流动性要求又很高,他们可能看中了华宝添益与股票、回购等场内品种一键转换的功能,能在不影响正常投资的前提下实现闲置资金增值。比如,实现'T+0’之后,一旦股票等品种出现交易机会,就能随时卖出添益份额,转投其他品种。”相关人士介绍说。

他同时表示,由于华宝添益还可以作为“两融”业务的保证金,这也吸引了不少融资融券客户,在融资融券时将华宝添益作为抵押品。而且由于在担保期间货币基金还具有收益,这远比现金抵押更为划算。

此外,“T+0”交易机制天然就是套利资金的温床。华宝兴业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华宝添益二级市场价格较为平稳,但对于大额资金而言,仍有可套利价差空间,尤其是华宝兴业基金已与至少53家券商开展合作,使其将华宝添益的交易佣金设置为0,由此使一些套利资金几乎零成本操作。

“虽然价格波动很小,但如果日内反复交易,累积下来,可能也能实现几个点的收益。”上述人士说道。

年末资金求稳意愿浓

相对于华宝添益成交的暴增,同样实现了“T+0”交易的债券ETF、黄金ETF受到投资者青睐的程度明显偏低。

“一是大家现在普遍对货币基金比较感兴趣。因为年底资金较紧,利率走高也是较好的形势。二是现在债市走熊,黄金价格比较低迷,导致债券ETF、黄金ETF在吸引股票账户中的闲置资金时,也缺少吸引力。”有基金公司人士这样说道。

而华宝兴业基金内部人士则指出,华宝添益目前已在多家券商实现的“交易零佣金”可能也是促成华宝添益如此“吸金”的重要因素。毕竟,对于许多套利资金或追求稳定的低收益的投资者而言,交易成本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对他们的行为起着决定性作用。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华宝兴业基金公司今年在华宝添益这只重点产品上煞费苦心,不仅使之成为首只上市交易的货币型基金,而且逐步推动了多家券商在该产品的“零佣金”运作,此外,还分步扩大了可以进行基金申赎的一级交易商。

“虽然上市基金在二级市场的交易情况与基金公司营收没有直接关系,但一只产品在市场上的活跃,往往可以带来正反馈效应,推动基金规模逐步扩大。”一位业内人士评点道。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