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扩容不会分流A股资金

新三板扩容不会分流A股资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6日09:56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和A股市场在职能分工和投资者定位上都有明显区别,且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近期皆有亮点,都具有一定的市场吸引力。总体来看,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后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资金分流效应。

新华社记者张晓博、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14日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正式出台新三板全国扩容方案。有投资者担心,新三板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后,是否会分流A股市场的资金,造成A股下跌?

专家表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和A股市场在职能分工和投资者定位上都有明显区别,且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近期皆有亮点,都具有一定的市场吸引力。总体来看,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后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资金分流效应。

新三板职能分工和投资者定位皆不同于A股市场

“A股市场和新三板的服务定位不同、风险偏好不同、投资门槛不同,自然投资者来源也并不相同。将新三板和A股视为'零和竞争’关系,是种短视的观点。”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国务院决定明确,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定位于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为其提供股份公开转让、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并购重组等服务。

因此,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在职能分工和服务定位上与现有的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存在较大差异,是一种功能互补、相互促进的关系。

从投资者来看,证监会负责人表示,新三板的投资者主要集中于产业资本和股权投资基金,这与A股市场的投资者定位存在很大区别,不会形成同一投资群体在市场选择上的此消彼长关系。

“与A股市场较高上市准入门槛兼容较低投资者准入门槛不同,股转系统采取的是较低的挂牌准入门槛兼容较高的投资者准入门槛。”长江证券场外业务负责人宋望明表示。目前新三板融资方式上只允许定向发行,并且严格限定发行对象和人数。

因此,新三板的投资结构将有别于A股。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场外市场总部徐业伟表示,“散户为主、投资散户化是阻碍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改变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不可能一蹴而就。新三板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有利于将新三板建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证券交易场所。”

新三板涉及的资金量有限,且将撬动新的社会资本

从涉及资金量上来看,证监会负责人表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服务的中小微企业普遍规模较小,融资金额少。从前期试点情况来看,14个月内共定向发行56次,融资总额为10.96亿元,公司单次融资金额平均不足2000万元,涉及的资金量极为有限。

据北京盛世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统计,自2006年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试点开始至2013年11月,新三板7年内共有352家公司挂牌,其中7家已转板,存量挂牌公司345家;总股本94亿股,有交易记录的173家公司总市值373.7亿元。

“从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场外市场由于风险高、换手率低,一般表现较为清淡。”董登新表示。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预计扩容后的新三板市场规模将会迅速扩张。多家机构预测,未来5年将有超过4000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交易,总市值达到万亿元以上。

并且,新奥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苏明担心,A股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的绩差类公司,面临着新三板市场优质公司的潜在竞争,这部分上市公司将会面临日渐增大的失去投资者的压力。

然而,由于新三板投资的高风险和高门槛,其撬动将主要是社会游资,而非A股的“散户主力军”。“相较于A股市场,新三板可以吸引到更多的高风险投资人,而这部分投资人基本上是对A股兴趣不足的。现在可以预见,扩容后的新三板将吸引一定的社会游资,包括目前炒房、炒黄金的社会资本,将其引入到实体经济中。”董登新表示。

近期场外场内市场皆有亮点,新三板可与创业板形成合作

“近期场内市场、场外市场均有亮点,不存在哪一方'独美’的担忧。1月份IPO再次开闸,最先入围的肯定是非常优秀的一批企业。而优质的投资对象也将吸引相当部分的资金进入A股市场。同样道理,新三板扩容也会吸引一部分社会资本进入市场。因为双方投资者定位不同,因而不会出现争夺资金的情况。”董登新表示。

苏明认为,单从A股投资的角度看,新三板概念吸引力并不大。因为新三板很早前已被炒作多轮,目前对市场的吸引力比较弱,相关股票或热点对市场贡献也有限,缺乏扩散效应。

同时,新三板也可与创业板形成合作。苏州国发创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研究认为,一方面,股票发行的注册制改革可以先在新三板试验,提高市场的接受度,逐步完善配套体制机制。

另一方面,新三板可成为创业板的蓄水池。建立健全新三板绿色转板机制,明确不同层级市场间的关系,在兼顾上市公司品质、保障投资安全的原则下精简上市流程,降低新三板挂牌企业上市成本,真正建立起新三板作为初级市场培育上市公司、增加投资者对投资对象了解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