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发行进入密集期货币基金冲刺“跨年行情”

发行进入密集期货币基金冲刺“跨年行情”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6日02:10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常仙鹤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近期多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6%。在收益率高企的促进下,货币基金发行也进入一年中的密集期。12月以来,已有12只货币基金先后发行。业内人士表示,临近年底,资金面再度紧张,货币市场产品收益率正逐步走高。而基金公司集中在年底推出货币基金,可能意在“趁热打铁”,以货币基金助力年底冲规模。

货基收益与规模齐飞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12月以来,加上正在发行的鑫元货币A/B和暂停申购的国金通用鑫盈货币基金,已有12只货币基金先后发行,长盛添利宝A/B、平安大华日增利、广发现金宝场内A/B、新华壹诺宝、嘉实保证金场内A/B、汇添富全额宝等9只货币基金(A、B份额分开计算)已先后宣告成立。而今年前11个月总共只有80只货币基金成立,月均成立数为7.27只,由此看来,12月份货币基金发行达到一年中的高潮。

而对于存量货币基金,基金公司的持续营销也可谓火热。“T+0”、“可还款”、“可购物”、“可做信用担保”,以及与各种电商平台合作推出各种“宝”,使货币基金的功能更为齐全,申购和赎回也更为方便快捷。

据Wind数据,截至12月12日,今年以来货币基金(A、B份额分开计算)的平均收益率达到3.79%。货币基金由于其远高于活期存款的收益水平,以及购买灵活,起购点低,赢得了巨大的现金管理市场份额。公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市场上货币基金规模已突破5000亿元大关,近两年年均增幅超过200%,基金市场占有率从6%跃升至18%。

有基金业内人士称,由于与互联网联姻,今年可以称得上是货币基金的“大年”。而每到年底,资金利率走高又使货币基金成为收益率极富吸引力的投资品种。

数据显示,作为货币基金的主要投资品种,近期1-3个月的银行定期存单价格在6.5%左右,货币基金的收益也因此水涨船高。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近期多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超过6%,民生加银、景顺长城、易方达、广发、金鹰等旗下货币基金收益排名靠前,均超过6%或接近6%。

资金偏紧格局将持续

广发货币基金经理温秀娟表示,对于货币基金来说,央行的态度决定一切。整个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依赖于央行,今年央行对流动性的态度一直是中性偏紧的。在这个大的政策基调不变的前提下,市场资金从5月以来一直处于紧平衡的状态,至今没有改变。货币基金主要投资品种之一的银行协议存款,利率维持在5%左右的高位。同时,银行年底冲存款规模、春节老百姓集中提现、企业发放年终奖金等时间窗口因素,也将推动市场资金利率进一步走高。这意味着,现在就是购买货币基金的好时机。

温秀娟预计,近期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普遍在5%-6%,预计直到明年春节前,这种资金紧张的状况都会持续,未来一段时间货币基金会保持较高的收益率水平。

金鹰货币基金经理洪利平表示,尽管新增外汇占款持续向好,还有财政存款的投放,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246亿元,略高于预期,但从长期来看,在调结构的思路下,资金偏紧的格局不会改变,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难言松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