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IPO细则密集出台国泰“专职”打新基金获批

IPO细则密集出台国泰“专职”打新基金获批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6日02:10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淑彦

上周五证监会发布了修订后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并且沪深交易所同日发布了相关细则和办法等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配套措施。据了解,国泰基金为此准备了名为淘新灵活配置的专职“打新”的基金产品,其中参与打新的仓位最高可达95%,并且将以互联网为主要销售渠道。

IPO新规促基金创新

12月13日证监会修订并发布了《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改内容包括取消行政限价手段,引入主承销商自主配售机制,提高定价和配售的市场化程度;提高网下配售比例,调整有效报价投资者家数的限制,发挥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定价作用,加强对定价和配售的市场化约束等。有业内人士指出,同一日沪深交易所还发布了新股上市首日交易机制、网上市值配售办法、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以及IPO预披露办法、IPO网下发行实施细则等,六套政策性文件均为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系列配套措施。这些具体配套措施的出台,说明IPO启动的时间越来越近。

从以往经验来看,几乎每一次IPO重新开闸,都蕴藏着丰富的投资机会。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投资者,通过一级市场申购或者参与二级市场投资,往往可以获得不错的收益。随着IPO重启倒计时的临近,基金公司也在摩拳擦掌,11月底就有基金公司表示正在准备发行参与“打新”的新基金,有基金公司则将以老基金形式参与“打新”。而在准备推出新基金的公司中,国泰基金拔得头筹,在上周五IPO有关规定发布后就立刻宣布“打新”产品发行。

打新产品亮点在仓位

此前就有报道称,国泰基金将与第三方销售机构众禄基金合作推出“打新”定制基金。12月14日,国泰基金公告显示,国泰淘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已经获批,并将于12月18日至24日发行。据了解,此次基金与第三方携手“打新”,合作模式上主要是众禄基金负责销售,且该产品主要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

国泰基金副总经理周向勇表示,作为IPO新政下的首只“打新”基金,国泰淘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将享受到IPO新政下对于公募基金的制度红利,与此同时,该产品在设计上和以往的开放式基金也有显著区别。

新规之下,基金整体拥有更高的配售比例,那么仓位灵活的基金有望拿出更多的资金参与“打新”。业内人士指出,国泰基金这只产品设计上的创新主要源于“打新”仓位的优势。该产品的“打新”仓位可以达到95%,而以前债券基金参与“打新”最多只有20%的仓位。此外,该产品合同中约定通过二级市场直接买入股票所占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10%。该业内人士透露,实际上该产品可能都不会参与二级市场投资,这说明国泰淘新灵活配置定义为低风险产品,力求最大限度地控制二级市场风险。

从该产品的公开合同也可以看出其“打新”的定位。一方面在有关股票投资策略上直接标明;另一方面,在新股投资方面,全面深入地把握上市公司基本面,运用基金管理人的研究平台和股票估值体系,深入发掘新股内在价值,结合市场估值水平和股市投资环境,充分考虑中签率、锁定期等因素,有效识别并防范风险,以获取较好收益。

“国泰基金早在今年6月份《关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刚一公告,就针对征求意见稿中内容进行了分析和评估,借鉴监管层市场化改革思路,突破过往产品在'打新’方面的限制,找到了公募基金可以创新的空间,在行业中率先设计了相关产品。”周向勇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