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押宝雅士利大赚200 成功潜伏海尔H股

押宝雅士利大赚200 成功潜伏海尔H股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6日02:10分类:新华社报刊

押宝雅士利大赚200% 成功潜伏海尔H股    

揭秘私募QDII神秘之师

本报记者 杨光  实习记者 刘夏村

12月9日上午,山东烟台。私募基金投资总监潘亚军在办公室里看着H股“海尔电器”的价格一路飙升,心中难抑兴奋。他明白,这一次又赢了。

早上,国内著名电商阿里巴巴宣布,已与海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对其子公司海尔电器进行28.22亿元港币的投资,用以建设物流网络。受此消息影响,H股“海尔电器”大幅高开7.95%,开盘后急速飙升,涨幅一度高达19.76%。而在半年前,市场还普遍对海尔持否定态度,并没有发现其物流网络蕴藏的巨大价值。但在彼时,潘亚军所管理的“美洲虎中国基金”却大量买入这支股票,开始潜伏。

显然,这只“美洲虎”在潜伏了半年之后,如愿捕食到了“猎物”。而这,仅是众多中国背景海外私募基金在资本市场跌宕起伏的一幕。近五六年甚至更长时间以来,一批批中国私募投资精英扬帆出海,试图在更高的投资舞台实现更大的投资抱负。然而这其中或沉或浮,却鲜在人们视野之内。

私募远征军成绩远胜公募

据业内人士回忆,中国私募QDII远征军形成于2007年,堪称当时精锐之师。2007年“出海”高潮期,一些公司陆续发行了投资海外股票基金的产品。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0月底,共有33只中国背景海外基金在运行。迄今仍然存在的这类产品有近六分之一成立于2007年。

在此之前,已有一批“先知先觉者”捷足先登。2003年1月,“私募教父”赵丹阳的“赤子之心”成立了赤子之心价值投资;2004年,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并先后发行了景林金色中国基金和景林金色中国加强基金;2005年5月,晓扬投资成立了晓扬成长基金;2006年1月天马资产成立天马中国成长基金;2006年3月,晓扬投资设立了晓扬机遇基金;2006年9月,深圳柏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中国龙动力基金。

尽管这些出海的私募基金类型已然分化,但业绩却普遍好于公募QDII。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份,今年以来中国背景海外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4.06%,自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30.72%。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同期公募QDII的业绩分别仅为3.92%、1.55%(数据不包括今年成立的和以美元计价的QDII)。

“我们是出去比较早的一批———2007年上半年就开始在海外投资了。从价值角度来看,海外市场更安全一些。”潘亚军说,彼时出于对A股股票高估值带来的市场风险的担忧以及香港、美国市场存在的投资机会,“美洲虎”开始进军海外市场。

从2006年开始,中国A股市场进入了大牛市,指数一路上扬,直至2007年10月16日达到6124.04点的峰值。狂热的股市已非实体经济所能承载,市场风险已然成为隐忧。而同一时期香港市场、美国市场的估值相对较低,尤其是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股票,两者之间存在明显的折价。在这一背景下,一批精锐私募基金把目光瞄准海外。

“国内私募基金出海已经是一种趋势”,保得利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黄文鸿先生此前对媒体表示,10%的国内私募基金公司已发行海外基金,40%的阳光私募参与海外市场投资,还有30%已在进行海外基金设立的相关规划。

三大军团特色鲜明  策略灵活显神通

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礼”,根据规模及投资策略的不同,私募QDII基金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以涌金、景林为代表,其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大,以对冲策略为主,业绩较为出色;第二类是以赤子之心、东方港湾,天马资产为代表,资产规模相对较小,投资策略较为传统,以单边做多为主;第三类则是介于前两者之间,规模比第二类大,但远小于第一类,投资策略与第一类相近。潘亚军所在的美洲虎则属于第三类。

究竟是什么原因能让这只精锐之师能够大幅领先公募QDII呢?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更为灵活的投资策略是私募QDII的重要法宝。

“我们的策略是依靠对股票中期价值判断,通过融资融券的方法来做对冲。”潘亚军说,这种被称为股票对冲(Equity Long Short)的投资策略是全球对冲基金中最大的一类,约占25%,但却鲜有国内私募使用这种方法。

事实上,“美洲虎”亦是在经历了一番波折之后,才开始采用股票对冲策略。初到香港市场,“美洲虎”一心想利用市场的低估值,在内地与香港同时上市的股票中大赚一番。然而,事情并非如他们所愿———港股彼时20倍的市盈率相对于大陆A股来说已处低位,但对于香港股市而言却处在一个历史高位,风险依然较大。又加之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让刚刚“出海”的美洲虎便经历了一番“风雨飘零”。

潘亚军回忆道,基于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判断,利用对冲策略既可以增加收益机会,又可以降低风险。“做对冲的话,可以有多、空两个方向的打法,取得两部分超额收益,以此来维持我们的高收益。另一方面,既有多头,又有空头,就把仓位降低了,风险敞口随之变小,跟市场的相关性也就下降,有利于业绩的稳定。”

而事实也在印证着他的观点。2012年8月,美洲虎成立了“美洲虎中国基金”,这支以股票对冲为策略的基金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在海外市场大显身手,截至10月底在33支私募QDII中排名第九。进军海外6年多来,市场经历了数次牛熊转换,香港恒生指数几起几落之后,仍然停留在当初的点位,而美洲虎的投资回报达到了248%,年均复合收益率高达26%,在同期可比QDII中遥遥领先。

这其中,成功押宝雅士利则是潘亚军的得意之作,一年内超过200%的收益率让他至今颇为自豪。

2012年,洋奶粉集体被连续曝出质量问题,曾一度被市场抛弃的国产奶粉出现了转机。彼时,投资市场还沉浸在对国产奶粉的悲观气氛中时,普遍认为奶粉企业数据的好转不过是昙花一现。“美洲虎”敏锐地察觉到机会来了:雅士利在三聚氰胺事件后,开始从新西兰购买优质奶源,整个集团在检测设备方面的投入就已超过5000万元,并且公司的中期报告实现了收入和利润的大幅增长,但公司股价还处在低位。

在经过一番综合比较后,在香港上市的“雅士利国际”进入了其最终投资名单。“美洲虎”基金大胆买入了雅士利国际的股票,并利用公司遇到小利空暴跌时继续加仓。最终,美好期望被成功兑现。今年国家开始对国产奶粉实施严格的牌照控制和扶持重点企业政策,雅士利更是被蒙牛并购,由民企转身变为央企控股。种种利好让这只股票的价格扶摇直上,“美洲虎”亦因此获得了超过200%的收益。

与“美洲虎”英雄所见略同的还有景林,这一私募英雄,该基金基本与“美洲虎”同步建仓,一直等到私有化成功。

此外,对价值严重高估企业的做空交易亦是“美洲虎”的盈利策略。去年,“美洲虎”便成功做空了一家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当时,市场对这家公司寄予了较高期望,认为其盈利增长能够达到30%至40%,市盈率亦达到近四十倍。

“我们觉得它实际达不到市场预期的水平。”潘亚军说。他们在经过仔细调查研究后发现,这家公司的盈利仅有百分之十几。市场预期与实际情况的巨大差距又为“美洲虎”提供了机会。最终,在这家公司发布三季报的时候,“美洲虎”开始做空,股价在一天之内从十块多跌至七块五,跌幅近30%。“美洲虎”在这一天,借此盈利近30%。

另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在海外市场表现最好的是涌金,尽管其也是对冲风格,但策略更趋向于市场中性,所以少有经典案例。“据说,涌金每年只追求15%的业绩。还有另外一类基金,例如东方港湾、天马资产,他们一直是单向做多的传统模式,业绩有好有坏”。前述人士说。

事实上,这些私募基金在海外市场中并非一帆风顺。尽管国内反腐形势对澳门的相关股票影响较大,“美洲虎”亦曾因此试图去做空,但股价却在每次下跌之后,又不断创出新高———这让“美洲虎”遭受了近20%的损失。“我们对这方面的理解还不太透彻。”潘亚军反思到。

为何一个水土不服  一个生龙活虎

“我们作为中国本土的投资机构,是可以把在A股市场的优势延伸到香港上市的海外中资股领域的。”“基金教父”范勇宏在其著作《基金长青》中说,目前QDII基金的回报主要来自于海外中资股。

事实上,缺乏本地化战略,海外投资经验不足正是包括公募QDII在内的许多海外基金折戟的原因之一。正如范勇宏在总结公募QDII基金投资教训时所言:“长远看全球投资要采取本地化战略。术业有专攻。在任何市场,在当地的投资机构、投资经理都要比外国投资者更了解当地的经济、企业和股市。”

对于中国背景的海外私募基金来说,亦是如此。由于A股过分关注小公司,而港股倾向于蓝筹股,所以对于同一类的成长股,港股的市盈率比A股的要低。这种差异则为投资者提供了投资机会。

“我们有一半以上收益是利用这种机会来赚的。”潘亚军坦言,“和国内保持一致关注度,大方向是不会错的。”

此外,海外市场的制度优势亦被认为是这些“私募QDII”取得良好业绩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没有涨跌停限制、实行T+0的交易制度,做空制度较为健全,使得海外市场相比国内更为自由、开放。而海外市场融资融券相对较低的成本,亦有利于对冲交易的进行。目前,美国融资融券的成本在1%以下,香港最高也不过3%,而内地则近乎8.5%。业内人士认为,较高的融资融券成本将导致对冲交易收益率和成功率的下降。

“我们也看好对冲策略在国内的发展,但条件尚不完全成熟。海外市场的机制很灵活,只要有你机会,就有办法把这种机会变化为利润。这是海内市场与国内市场最大的不同。””潘亚军亦不免遗憾地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