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收益率连续冲高年末理财有惊喜

收益率连续冲高年末理财有惊喜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6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薛勇臻

   12月过半,银行理财市场渐入高潮期,上周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接近5.7%,再次刷新指数基期以来的最高纪录。特别是上周国有大行推出大量高收益理财产品,使得银行揽储大战白热化。在货币市场利率短降长升,高利率或成为常态的大环境下,存贷比考核重压下的商业银行将继续猛推高收益产品,年末银行理财市场量价不断冲高。

理财指数屡创新高

近两成产品收益超6%

金牛理财网截至12月13日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2月7日-12月13日)103家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849款,较前周增加95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56%,环比上涨15BP。从收益率分布来看,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市场占比增至86%,收益率超过6%的产品多达150余款,占比近两成。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在前周刷新纪录之后继续大幅上行,上周五指数行至5.69%,较前周上涨16BP。

从银行类型来看,上周国有商业银行突然发力,发行量大幅增加,使市场占比上升至36%,同时其收益率也较前周大涨22BP至5.45%;股份制商业银行收益率上涨13BP至5.74%;城市商业银行收益率上涨14BP至5.60%;农村商业银行上涨8BP至5.46%。从具体银行来看,上周建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涨幅达32BP,收益率水平和涨幅位居四大行之首,并且其九成以上产品收益率超5%。

从收益类型来看,上周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较前周上涨17BP至5.77%;保证收益型上涨5BP至4.74%;保本浮动收益型收益率上涨25BP至5.12%。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率大涨,基本印证了上期报告的判断。具体来说,其收益率上涨主要是由国有大行推升的,上周发行量占半壁江山的国有大行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率暴涨48BP,平均收益率达5.31%。

从投资期限来看,年末短期资金需求旺盛,短期产品收益率连续保持最高涨幅。同时,随着货币市场中长端利率的上升,中长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保持了不小的涨幅。上周1至3个月期限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上涨16BP为5.52%;3至6个月期限收益率上涨13BP至5.66%;6至12个月期限收益率上涨15BP至5.69%;1年期以上收益率下跌5BP至6.03%。

资金面短松长紧

理财市场有惊喜

上周央行全面暂停逆回购操作,实现净回笼资金370亿元。尽管公开市场连续两周净回笼,但货币市场短期利率继续回落,SHIBOR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品种的周平均利率分别下降20BP、20BP、102BP和73BP。不过,由于上周首批同业存单的发行对中长期利率有明显抬升,SHIBOR3个月和6个月品种上涨了46BP、22BP,1年品种利率也上涨了17BP。总体来看,资金面整体呈现短松长紧格局。

对于银行理财市场来说,当前最大的影响因素应该是年末存贷比考核。存贷比高压之下,使得银行揽储压力剧增,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仍是缓解资金压力的重要途径,年末最后两周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料将继续攀升。同时,热闹非凡的年末银行理财市场将有很多看点。一是平均收益率能否突破6%?以往年规律来看,12月下半月一般会有较大涨幅,破“6”不是没有可能。二是银行理财市场会否有更高收益率的产品出现?上周收益率最高的一款达到7%,12月以来也鲜有超7%的产品。随着银行揽储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不排除某些资金压力较大的银行会推出大量收益率超7%或8%的产品,投资者一定要注意甄别风险。三是保本类产品收益率能否创出新高?上周国有大行保本类产品突然发力,让我们看到了这种可能。现在保本类与非保本类产品的收益率利差较大,因此2013年末保本类产品或许还有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