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2014环球市场展望:欧洲股市成为投资首选

2014环球市场展望:欧洲股市成为投资首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4日12:5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各大金融机构纷纷发布2014年全球宏观经济展望和资产配置报告。不少分析师认为,欧洲经济明年可能会呈温和增长态势,欧洲股市值得期待。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杨溢仁

在2013年收官之际,各大金融机构纷纷发布2014年全球宏观经济展望和资产配置报告。记者采访发现,欧洲资本市场几乎成为明年的首选投资地。这有怎样的投资逻辑?

欧洲经济复苏凸显投资价值

前几年,由于欧洲经济持续低迷、欧元区前途未卜,大多数投资者纷纷减少在欧洲的投资规模,大部分基金经理对这一地区的资产避之唯恐不及。

然而,经过一系列艰难的结构性改革与机制重建,欧洲经济开始萌发新的生机。欧元区工业产出值连续上升,财政赤字连续三年下降,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呈显著改善态势。近日,欧盟委员会表态称,欧盟已到了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预计2014年将实现1.1%的增长。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逐渐确认了欧洲市场的复苏态势及其投资价值。

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严力耘常年负责中国市场的私人财富管理业务。谈及对客户的投资建议时,严力耘向记者表示:“欧债危机的情况并没有外界想象中那么严峻,当整个欧洲的经济慢慢稳定下来后,欧洲的股票市场就有了回升空间。因此,我最看好欧洲股市,预计从今年年底到明年,整个欧洲股市的涨幅将比美国大,尤其是一些欧洲跨国公司的股票。”

黑石顾问合伙人公司副董事长拜伦·韦恩预计,欧洲经济明年可能会呈温和增长态势,并且将看到更多的结构变化,包括形成银行联盟。拜伦·韦恩发给记者的2014年投资组合报告中,将欧洲股市的持有配比自5%调高至10%。

渣打银行东北亚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主管梁振辉也认为,一度陷入困境的欧洲市场明年会有不俗表现,欧洲股市将是渣打银行明年的首先投资区域。

渣打银行的研究报告中列举了欧洲跃居投资首选的三大理由:首先,欧洲大部分国家开始摆脱经济衰退,区域内各国今后更易管控负债水平;其二,欧洲地区的企业盈利可能加快好转;第三,欧股相对于美股估值更为便宜。

爱尔兰成为“欧猪五国”中会飞的“猪”

作为欧元区的核心国家,德国和法国的回升态势将比较明显。与此同时,爱尔兰、西班牙等重债国的PMI指数也摆脱了收缩状态,大幅提振了市场信心。

爱尔兰曾是欧债危机中的重灾国,但这很快就可能成为历史。爱尔兰总理肯尼近日公开表示,爱尔兰将于12月15日彻底退出欧盟和IMF的救助计划,这意味着明年爱尔兰将进入国债市场正常融资。对于“欧猪五国”中第一个退出救助计划的国家,爱尔兰的声明令投资者的情绪大为振奋。

爱尔兰财政部政务主任加文·斯威尼就退出纾困计划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四大信号表明爱尔兰经济正逐渐恢复:一是爱尔兰的前三大贸易伙伴美国、英国、欧元区的经济正在复苏;二是爱尔兰内需开始增长;三是爱尔兰楼市有所复苏;四是就业市场开始变暖。

加文·斯威尼并称,支撑爱尔兰经济复苏的因素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爱尔兰的旅游产业为经济复苏提供了部分动力;二是在爱尔兰落户的众多国际大型跨国公司的抗危机能力较强,爱尔兰整体出口表现坚挺,尤其是信息通讯以及农业领域;三是爱尔兰的劳动力优势明显,在2008至2011年期间,爱尔兰的名义工资下降了17%。

“欧债危机后,爱尔兰成立坏账管理公司,实施了严格的预算案,加大了对产业扶持的力度,”爱尔兰投资发展局中国区总监张哲告诉记者,“得益于这一系列的措施,爱尔兰成为'欧猪五国’中第一个走出泥潭的国家。”

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认为,对欧盟各国领导人而言,爱尔兰摆脱救助最大的意义在于,它能够成为其他重债国的榜样,让意大利、希腊、葡萄牙、塞浦路斯等几个处在类似境地的成员国认识到,通过紧缩财政和经济改革能够实现经济复苏。

需审慎把握新兴市场投资机会

纵观各个市场,分析人士普遍建议明年的资产配置宜偏重发达国家多于新兴市场。那么专家对新兴市场究竟有何顾虑?

渣打银行发布研究报告显示,鉴于新兴市场对于外围因素如美联储的政策、资金流向等相当敏感,明年新兴市场资金外流的风险提升,尤其是印尼及印度市场受压严重。

拜伦·韦恩决定将明年的新兴市场持有配比从15%降至10%。“在过去两年中,虽然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速比发达国家更快,但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一直不佳。”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明年中国股市的看法,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乐观。严力耘预计:“伴随着三中全会改革红利的释放,包括IPO重启等消息,中国股市将会回到一个良性的轨道。”

高盛/高华发布最新报告称,2014年将是中国逐步树立改革信心的关键之年,预计平稳且更加健康的经济增长将为股市提供支撑。报告预计,2014年,沪深300指数将达2880点,盈利增长或为11%左右。其中,改革红利、全球复苏、内生增长这三大投资题材相关股票值得关注。(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