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存量资金再玩“跷跷板”

存量资金再玩“跷跷板”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2日08:28分类:市场动态

本周,市场陆续迎来经济数据公布以及两大重要会议召开。在市场苦苦等待相关信号指引的背景下,指数先是盘整而后选择向下调整。

应该说,诸多因素加剧了短期市场情绪的波动。首先,11月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其中11月CPI同比上涨3%,这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货币趋紧的预期,但同时也警示了通胀中枢上移的风险;再加上经济复苏放缓的态势愈发明显,11月经济数据反而加剧了市场的看空情绪。其次,本周最引人关注的还是两大重要会议,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新型城镇化会议,市场预期经济工作会议将定调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因而会议期间出台的各种政策表述都成为资金窥探政策动向的重要依据,这也就自然而然加剧了市场情绪的波动。再次,随着IPO重启时间临近,供给剧增的压力将显现,其对市场的压力不仅是首批50多家过会企业,还累积了700多家存量拟IPO公司,这也是压制市场乐观情绪的重要因素。

显然,在市场情绪剧烈波动之际,存量资金玩起了“跷跷板”。昨日,主板指数遭遇大幅跳水,金融股成为市场下跌的重灾区;创业板却大受资金青睐,明星股的赚钱效应并未被削弱。从某种程度上讲,蓝筹股的下跌间接促成了存量资金调仓至明星成长股。不过,在IPO重启带来的供给压力即将显现之际,存量资金的“跷跷板”游戏很难持续。一方面,在情绪波动之际,市场持续的上蹿下跳,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场内资金的交投活跃度,因而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戏码很难继续演绎;另一方面,随着IPO重启,其对创业板的冲击可能会继续显现,这将趋势性地压制创业板的中期表现。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