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2013“金股”四成负收益 英大证券最不靠谱

2013“金股”四成负收益 英大证券最不靠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1日10:32分类:市场动态

每年年末,各券商都会发布年度投资策略,并推荐年度“金股”。然而“金股”的实际表现往往与预期大相径庭,令投资者叫苦连连。回看2013年券商年度“金股”,近四成负收益,其表现不似往年那般不靠谱,这可能更多的归因于2013年“金股”数量的锐减。券商慎推“金股”究竟是由于市场真的难以捉摸,还是券商对自己的研判能力越来越缺乏自信?

2013年“金股”四成负收益 英大证券最不靠谱

每年年末,各券商都会集中研究力量,找出几只来年有望大幅上涨,为投资者带来黄金般收益的强势股票,名曰“金股”,并辅以年度投资策略,为未来一年指明投资方向。

然而,从往年“金股”表现来看,绝大部分往往都以“跑调”告终,下跌的不在少数,令跟风“金股”的投资者叫苦连连。

因此,各券商在年度投资策略中,大多变得谨言慎行。有些券商的年度投资策略中,只推荐看好的行业或投资主题,而不再推荐具体的个股。而在那些推荐了年度个股的券商策略报告中,也越来越少出现“金股”这个概念。推荐年度“金股”的券商在逐年减少,“金股”数量也在逐年减少。

2013年推荐了年度“金股”的券商由2012年的25家骤减为了9家;年度“金股”的数量也由2012年的218只减为了83只。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券商面临的荐股成功率压力增大,出于谨慎性考虑,券商在推荐年度股票的时候,越来越少用“金股”这个概念,而普遍采用“推荐股”这样的一般表述。

或许正是由于“金股”数量的锐减,使得2013年“金股”的整体市场表现并不像往年那般不靠谱。今年,券商重磅推出的“金股”近四成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相比去年的“八成”已是不小的进步。

据统计,9家券商推荐的83只2013年“金股”中,有33只个股出现了下跌,占比近四成。其中,国海证券“独门金股”山西汾酒,表现最差,其股价在今年已累计下跌41.75%;而英大证券“慧眼独具”相中的锡业股份则以40.12%的累计跌幅紧随其后。此外,上海证券的“金股”五粮液、英大证券的两只“金股”泸州老窖和冀中能源,跌幅都超过了39%。

不过,也有部分“金股”以其实际表现昭示了自身的含金量,涨幅超过100%的就有10只。东海证券看好的和佳股份涨幅最多,大涨172.68%,其看好的富春通信涨幅也达到了117.23%。上海证券推荐的百视通大涨148.72%、生意宝涨129.05%、尚荣医疗涨110.94%,为其加分不少。此外浙商证券“金股”浙报传媒、国海证券的顺网科技和杰瑞股份、中信建投的长安汽车以及东兴证券的“金股”三聚环保涨幅都超过了100%。

虽然券商“金股”推荐模式从去年开始就已经纷纷转型,不少券商只进行行业配置建议,少数券商虽然也推荐个股,但却采取了大包围的“撒网”策略,推荐大批的个股。在这样的背景下,敢于直接推荐“金股”的券商,实属勇气可嘉。即便如此,这些勇气可嘉的券商的“金股”走势还是不尽人意,其中英大证券的“金股”最忽悠。

在推荐了2013年度“金股”的9家券商中,有8家券商所荐“金股”平均涨幅为正。东兴证券以62.67%的平均涨幅位居第一位,国海证券紧随其后,涨幅44.97%,而后分别是上海证券、浙商证券、东海证券、中信建投、大通证券、新时代证券。

英大证券是唯一一家平均涨幅为负的券商。英大证券推荐的10只“金股”中,仅有三全食品、威孚高科、海通证券3只个股实现了正收益。其中,三全食品涨幅最高,为63.23%,威孚高科和海通证券涨幅分别为32.40%和26.35%。

英大推荐的其他7只“金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锡业股份暴跌40.12%,泸州老窖大跌39.69%,冀中能源大跌39.45%,保利地产跌34.08%,招商银行跌12.45%,大商股份跌6.66%,中国平安跌1.07%。

慎推“金股” 不自信or股市捉摸不定?

券商在推荐“金股”上越来越谨慎,推荐“金股”的券商数量以及“金股”的数量都在逐年递减。大多数券商要么只进行行业配置建议,要么推荐大批个股,不再指出“金股”。这是由于券商对自己的研判能力越来越不自信还是因为市场真得太难以捉摸?

“金股”的产生过程决定了“金股”表现的好坏很大程度取决于分析师的研判能力。“金股”的产生过程首先是由各行业分析师将有潜力跑赢大盘的个股推举出来,然后经过策略研究判断出可能跑赢大盘的行业,最后经过各行业统筹,精选出来“金股”。

然而,分析师并不能准确预测股票的未来走势,尤其是对未来一年这么长时间的走势进行预测,对于分析师来说难度很大,因为股市里不确定的影响因素太多。以今年被东兴证券、上海证券、中信建投三家券商一直视为“金股”的光大证券为例,光大证券今年跌幅达到了29.32%,其股价下跌或许更多的是受“乌龙指”这一突发性的偶然事件的影响。由此也可以看出股市的难以捉摸。

针对此问题,本报记者也联系了几家券商的宏观策略分析师,然而这些分析师对该问题都不愿发表看法。是否可以做出这样的猜想,“券商策略分析师们都不愿承认自己的不自信”?

券商“金股”并不一定会大涨,即使是一些被多家券商集体看好的“金股”也屡屡遭遇腰斩。被东兴证券、上海证券、中信建投三家券商一致视为“金股”的光大证券,今年达到了29.32%的跌幅;被浙商证券、大通证券集体看好的荣盛发展今年也下跌了11.35%。

有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虽然券商有一系列系统的研究方法,但也不能完全避免误差的出现,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很难估计。尤其是要预测一年后的市场,难度太大了。(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