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阿里入股海尔补物流短板 掀电商物流大战

阿里入股海尔补物流短板 掀电商物流大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1日08:0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2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对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总额为28.22亿元港币(约合人民币22.13亿元)的投资,重点扶持海尔电器旗下的日日顺物流。双方表示将联手打造家电及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等整套体系及标准,该体系将对全社会开放。

新华社记者高少华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针对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入股海尔电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日发布报告指出,此举主要是为弥补阿里巴巴在物流领域短板,阿里此次在物流方面的布局将使电商行业竞争更为激烈,新一轮电商物流大战即将掀起。

12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对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总额为28.22亿元港币(约合人民币22.13亿元)的投资,重点扶持海尔电器旗下的日日顺物流。双方表示将联手打造家电及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等整套体系及标准,该体系将对全社会开放。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海尔电器旗下的日日顺物流在全国拥有9个发运基地,90个物流配送中心,仓储面积达200万平方米以上。同时已建立7600多家县级专卖店,约26000个乡镇专卖店,19万个村级联络站。并在全国2800多个县建立了物流配送站和17000多家服务商网点。

2013年1-6月,我国电商的家电销售已占行业销售的19.6%,B2C家电网购市场规模(含手机、平板电脑)达到530亿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认为,阿里巴巴一直希望补足自身在物流领域的短板,在2013年5月组建合资公司菜鸟网络,主要经营小件商品配送。在大家电领域的配送与苏宁电器和京东相比劣势明显,因此阿里巴巴选择在三到五线城市已经成功构建物联网的海尔集团进行合作,帮助天猫发力大家电市场,补齐天猫大家电配送在三四线城市的短板。

“今年下半年以来,各家电商都在加速物流系统的升级,使得阿里这种社会化物流弱势更为明显。对于阿里集团来说,没有自建物流,大件商品配送是其短期内无法通过自建解决的一项业务,对外投资是弥补短板的最快方法。”张周平称。

同时在他看来,目前电商行业已经从早期的前端资源如流量、产品丰富度的争夺,进入到整个供应链布局的竞争,在此过程中物流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次阿里在物流方面的布局将使电商行业竞争更为激烈,新一轮电商物流大站即将掀起。

除此之外,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同时还认为,阿里入股海尔也充分体现物流行业大鱼吃小鱼的特征,家电行业借助电商大平台营销将是未来趋势,海尔联盟阿里也将借助其大数据优势加快互联网化转型步伐。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