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安徽样本探路农地流转

安徽样本探路农地流转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1日02: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毛万熙

三十五年前,安徽打响了农村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第一枪。如今,作为公开新型城镇化规划草案的省份,安徽省表示将在中央召开全国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后正式印发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梳理此前出台的政策,该省规划有望以土地改革、美丽乡村建设、户籍制度等为重点,尤其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为核心,体现分类规划思想。

农村土地流转机制的创新有望成为安徽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头戏,其将试点宅基地改革。该省日前发布《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基本稿)》,在土地改革方面将推进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创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创新试点,探索建立宅基地流转管理制度和退出补偿激励机制,完善征地补偿拆迁办法和被征地农民社保政策,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落实农民集体所有资金资产资源收益分配权。

安徽在局部地区已经试点宅基地改革。如安徽全省唯一的统筹城乡土地使用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宁国近日出台了农村宅基地退出办法,明确规定农村宅基地实施“有偿退出”,宅基地退出后复垦为农用地的,将对原使用人予以补助,根据不同类型,每亩最高可获6万元补助。退出的宅基地复垦为农用地后依旧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原使用人为本村村民的,复垦后的土地优先由其承包经营。

乡村建设也将成为安徽城镇化的重点之一,城乡户籍壁垒有望逐步消除。该省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社会融合,有序放开落户条件,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该省不久前召开的美好乡村建设推进会上提出,到2020年美好乡村建设基本完成,要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加大财政投入,完善用地政策,把村庄建设、环境治理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此外,安徽的城镇化规划有望体现统筹与分类的思想。上月底出炉的安徽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确立以皖江城市带、合肥经济圈、皖北城镇群为支撑的城镇化战略格局,全省城镇化率接近60%。对于全省56个发展程度各异的县城,安徽出台了《安徽省县城规划编制标准》,将所有县分三类规划:卫星城市、县级中等城市、特色小城市,卫星城市要与中心城市一体化发展,县级中等城市要发展成新增长极,特色小城市要以环境优先、彰显特色。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