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阿里频频加码 “菜鸟”羽翼渐丰

阿里频频加码 “菜鸟”羽翼渐丰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温婷 ○编辑 衡道庆

昨日,海尔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的合作将在家电、大件商品的配送和安装服务等层面建立更高的标准。另据阿里方面透露,此次合作也将成为完善菜鸟网络生态系统的一部分,菜鸟网络与其他枢纽城市以及产业链上公司的框架合作协议也在推进过程中,近期有望集中公布。

打通三、四线城市大件物流

据透露,此次签约入股之前,阿里系菜鸟网络就已经与海尔旗下的日日顺有过合作,特别是在大件家电领域。2012年、2013年“双十一”均有天猫大件家电商委托日日顺物流配送,此外,日日顺还为天猫电器城商家提供大件家电“送货入户”标准服务。

而在成立合资公司前,日日顺物流就在全国拥有9个发运基地中心,90个物流配送中心,仓储面积达200万平方米以上,在全国运行3000多条班车循环专线。同时,公开资料显示,日日顺物流依托7600多家县级专卖店,26000个乡镇专卖店,19万个村级联络站以及在全国2800多个县建立的物流配送站和17000多家服务商。

来自阿里平台的销售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消费正在崛起,尤其是大件家电、家具等商品增速迅猛。阿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项合作无论是从大家电网购还是三、四线城市物流整合效应等方面,都将取得1+1>2的效果。阿里与海尔在家电及大件商品领域的配送安装一体化服务,将作为一项服务内容,在菜鸟网络平台上体现,供社会上所有商家及消费者选择。另一方面,菜鸟网络的大数据应用和统筹将指引大件物流走向精细化与智能化。

菜鸟物流近况即将揭晓

目前,在阿里构建的“电商、金融以及物流”生态圈中,物流战略占据重要位置。今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等10余家企业共同宣布,“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项目正式启动,并共同组建“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菜鸟网络计划首期投资1000亿元。近两个月来,菜鸟网络动作频频,相继与重庆两江新区、武汉、郑州等地达成战略合作,投资均达数十亿元,意在搭建“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的枢纽节点。

记者昨日从阿里相关人士处获悉,菜鸟网络正在低调进行着与各合作方框架协议的谈判,近期就会集中公布。除首批入驻的13家快递公司外,菜鸟的数据和服务也在向其他合作机构开放。

据透露,数据共享与分析才是菜鸟网络成型后的最大效用。今年“双十一”期间,菜鸟网络的数据雷达检测和天气预警服务已使全国小件物流快递能力全面提速。“双十一”当天,全国各大快递企业共处理6000多万件包裹,达到今年快递日均处理量的两倍以上。

除在核心节点城市进行自建仓储外,菜鸟网络未来也将采取共建的方式与其他仓储企业进行合作。另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刚透露,菜鸟网络的冷链物流平台将在2014年启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